暖暖區中興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程天保  
聯絡地址: 基隆市暖暖區暖碇路170號之1  
聯絡電話: (02)2457-0017  
傳真電話: (02)2457-129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106年社造成果
    2017/12/03 20:56 | 106社區營造點

106年基隆市社區營造點徵選

中興我的家:打造眷村特色的宜居社區

使中興社區成為一個具眷村人情味的宜居社區

本社區居民原以海軍眷村為主,因眷村改建及國宅建築,另附近新社區大廈興建,衍然已成為新興社區。但因年輕人出外工作討生活,日常在家大多還是長者,鄰近學區有幼稚園、國小以至高中,教育方面均很完善。生活機能有郵局、銀行、賣場及碇內傳統市場,交通方面有直接通往台北的客運十分便捷,假日休憩或運動有碇內運動公園及暖東花圃,日常還有基隆河濱步道等等可以健身。社區成立關懷據點在里民活動中心,志工約近50名,每日有排班為鄉親服務,並有社區人士帶動休閒健康操;每週固定提供三天中午長者及身心障礙者供餐,不定期舉辦社區活動如大型節日慶祝活動、社區銀髮成長及身心健康等相關課程、兒童假日樂學課程及讀經班等,是個有活力又有特色的社區。

一計畫項目介紹與地方文史說明課程(訪談、文物、社區全民故事徵集,凝聚社區向心力,由此增加中興社區的人情味、使中興更為宜居社區)

.記憶盒子與故事分享工作坊(透過記憶盒子與故事分享工作坊活動,增加個人與社區的連結)

在計畫執行的開始,我們透過幾次課程說明此次社造案的主題。課程內容包括:1.本次社造案的緣由、活動亮點與宣傳,2.地方重要人士介紹碇和里的變遷。總體而言,這些課程可以為活動定調、加深參與者對碇和里文化的認識,同時也具志工培力的作用。

本次活動主軸為記憶盒子與故事分享工作坊、家鄉菜課程等活動。我們在舉辦活動的同時,也同時由志工搜集整理社區老照片、文物等,以此紀錄、累積社區的文化素材(如下圖所示)。同時,為了保持課程的整體一致,我們也安排了計畫項目介紹與地方文史說明課程,以此為整體課程定調;另外也安排了成果展,將活動過成以具體成果展現、收攏計畫確定主軸。

已於1061114日社造成果展發表會。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
  • 累計人數:1160001
  • 發表文章:364
  • 相片數量:1520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