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區中興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程天保  
聯絡地址: 基隆市暖暖區暖碇路170號之1  
聯絡電話: (02)2457-0017  
傳真電話: (02)2457-129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107年度基隆市社區營造-中興我的家:記憶的保存與分享
    2018/12/13 12:56 | 107暖暖區中興社區社區營造-中興我的家
*

一、海光一村文化的保存,主要立基於海軍眷村文化價值保存的理念,保存海光一村文化具有海軍眷村之故有特色、其傳承精神之延續、眷村原生特性的時空背景及眷村豐富人文特性,使其成為人人皆可參與的空間,並不斷注入新的能量,將眷村之文化特色持續發揮。

二、延續去年記憶盒子與故事分享工作坊活動,增加個人與社區的連結。

三、透過記憶盒子活動蒐集故事、老照片、並記錄文物造冊,不僅達到文化保存目的,更促進社區健全發展。

四、社區居民一同將老照片提供出來,一同回味以往的生活點滴,將眷村生活的情感表露。透過探索竹籬笆三遷的故事,讓社區新住民以及社區孩童,認識海光一村變遷的故事,讓社區居民對於社區更加認識。

五、預計社區參與記憶盒子及家鄉味的探索計300500人次。

六、社區耆老講述在此生活點滴與社區變遷,更將老照片的故事一一講述,凸顯在地生活,加強社區居民的連結。

七、藉由傳統眷村美食交流,可讓現在年輕人及越來越多的新住民重視原來食物是可以自己動手做,並由此交流變化出不一樣美味食品。在眷村第二、三代因工作等因素大都外食,又因為新住民的增加,屬於原有傳統口味的懷念留下原有的風味,將都已失傳在市面看不到懷念技藝流傳,更需要趁著現在努力的留下。

八、以本計畫結合居民團結的向心力,由於老一輩的熱忱蒐集跟帶動,進而影響年輕的在地人跟進,將眷村文化代代相傳並更加發揚,讓老、中、青相互連結融合。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0
  • 累計人數:1160069
  • 發表文章:364
  • 相片數量:1520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