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新竹市北區金竹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103593
  • 發表文章:16
  • 相片數量:227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林秋涼  
聯絡地址: 新竹市武陵路288-1號  
聯絡電話: 0986-336962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社區背景說明 

歷史沿革
金竹社區純為住宅區為主。
在要瞭解金竹社區前,要先從頭前溪說起,關於頭前溪的名稱沿革,在清同治十年(1871)出版的《淡水廳志》裡,於現今頭前溪的位置標示有「竹塹溪」、「眩眩溪」與「金門厝溪」三個名稱。而金竹社區就是由金門厝與竹巷(官路),而取金竹兩個字而來,這顯示竹塹城的發展源流與金竹社區息息相關。
社區現況
社區面積0.3239平方公里,金竹社區建築以住宅為多,主要分布於武陵路、鐵道路二段、湳雅街中。區內發展成住宅集中現象,唯一臨河川土地現闢為農業用地與河濱公園使用。鐵道路二段社區民宅里民從事行業多數以上班族為主。
金竹社區現有建築物集中、高架橋下為停車用地與里民集會場所、公共設施缺乏,目前乃極力向政府爭取現有金竹社區旁河堤用地規劃,藉以改善金竹社區上述不佳現象。
計畫在河岸用地利用自然風力資源增設風車發電系統,並作為社區發展特色之一。
社區內宗教有福伯宮寺廟 ,是金竹社區重要的集會場所,亦為重要的信仰重點,每星期的周二與周四都有社區活動在此舉辦,為社區居民聯絡感情重要的場所。
而文化資產方面,有兩處古蹟,一為碉堡式防空洞,另一為陸軍營區(湳雅退舍) ,但防空洞因年久失修,以及無人管理,導致雜草叢生,若社區居民可以稍微整治打理維護,定能將此特色發展成為社區發展人文歷史營造的重點特色。
新竹市正朝向文化科學城方向建設,故社區可以對古蹟及歷史悠久的古宅,進行有計畫的保存與管理維護,也可透過編纂市志及舉辦展覽活動與攝影、寫生比賽,可利用空地廣場從事文化活動等,帶動全體民眾的參與,讓古蹟擁有者、政府及民間獲得三贏的策略。

社區小故事
石頭也能做成紙
    2009/08/21 19:57 | 環保
您看過石頭做的嗎!防水堅固不易燃燒,最重要的是不用砍樹造紙,非常環保。用石頭做成的紙,外觀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但寫上字,丟進水裡,它神奇的防水特性出現了,浸在水中十分鐘的紙拿起來,用手抹,字不但不會暈開,把水擦乾,照樣寫字。

跟一般的紙放進水裡,比一比,一般紙不但字糊掉紙破掉,也很難寫字上去,另一個實驗,更讓人開眼界,同時燃燒石頭紙和一般的紙,明顯看到一般紙一下子就燒完了,但是右邊的石頭紙的火卻慢慢變小,最後熄滅。  

石頭紙燒完,剩下地上的石頭粉,就是它的原料,石頭紙是把石頭磨成粉加上15%的聚乙烯和5%膠合劑做成的,可貴的是,它不用再砍樹造紙,相當環保。

石頭造紙技術是台灣人發明,已經在世界多國申請專利,現在應用在筆記本,紙袋,餐盒許多用途,環保革命的時代裡,這項新技術漸漸受到矚目。
金竹  總幹事  林秋涼 轉錄於網路文章



哇!怎麼辦呢
    2009/08/02 20:37 | 環保

                        !怎麼辦呢

   今天早上一大早吃完早餐就從北濱開始一路往宜蘭開準備到鳩之澤溫泉泡湯才剛進入礁溪下車吃午餐迎面而來的熱風嚇得我趕緊躲進餐廳裡熱得食欲盪到谷底

   想起小時候的暑假在樹下攤開書本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對塑膠袋說不
    2009/07/30 23:10 | 環保

對塑膠袋說不

環保, 塑料袋, 環保購物袋

對塑膠袋說不   副刊 焦點  2008-02-28 20:11

Jusco
購物中心已經完全改用生物可降解塑膠袋,這種新型功能性塑膠在使用廢棄後通過自然界中的微生物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回歸自然,不污染環境。

3 of 4
去年11月,巴生谷六大霸市及超市響應“3R塑膠袋運動,通過減少、再使用和再循環三大概念,減少白色污染。

這項
活動是由房地部贊助,馬來西亞塑膠論壇(MPF─Malaysia Plastics Forum)舉辦,參與的購物伙伴包括家樂福(CARREFOUR)、巨人(GIANT)、佳世客(JUSCO)、Mydin、特易購(Tesco)及環球(The STORE)。

房地部副部長拿督阿茲莎表示,第九大馬計劃估計,固體廢料將有24%的垃圾屬塑料,由于塑料難以溶解,一旦使用過量,不僅將為環境帶來負面影響,也將縮短垃圾場的使用期限。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