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中市南區長春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60528
  • 發表文章:16
  • 相片數量:6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梁曼娜  
聯絡地址: 台中市南區台中路42號  
聯絡電話: 22230373  
傳真電話: 22235160  
社區小故事
一個人走-送給TIGER
    2010/10/09 20:45 | 無尾巷的人物故事

在城市裡過活,老是看著地走,

踢著地上,一顆顆石頭,

前面來的,總是陌生的臉孔,

對於人群,我難以掌握,

在你們眼中,我是自甘墮落。

 

沒想那麼多,話也不會說

但我要的不多,只是不想聽人囉唆

因為從來不相信,誰和誰會彼此擁有

從來也不期盼,什麼叫天長地久

 

我一個人走,沒有朋友

我一個人走,也不寂莫

只要一盞燈,一個被窩

若在路上相遇,那就揮一揮手

算是道別,也算是一種生活

人總是要走過,許許多多的不同

生老病死、悲歡離合,都拋在腦後,

Lonely planet with me to go

陪伴我的,是簡簡單單的一瓶酒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紀錄城市最邊緣
    2010/10/09 18:48 | 無尾巷的人物故事

紀錄城市最邊緣-台中市南區民生路26巷的故事

民生路26巷雖然位於台中市區,卻是城市最邊緣地帶。這裡有39戶住屋相連,都是佔用鐵路用地及河川用地來興建,由於使用面積不大,住屋的後半部都以支架加以支撐,並懸於綠川之上,仿佛是中國南方少數民族地區常見的「吊腳樓」,深具時代及地方特色。

而這種結構建築群,是起源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尤其是國共內戰中大批難民逃亡到台灣暫住,此時台灣的農村人口又大量遷移到都市謀生,在現有建築物不足以應付人口增長下,這種「吊腳樓」型態的簡易違章因而產生。依據台中市政府民政處的統計資料顯示,台中市在1947年到1956年間人口增加40%,當時的台中市長林金標利用台中市柳川沿岸公有水利地,容許為其搭建臨時性收容住所,被稱為「克難屋」,一時間除了柳川沿岸之外,台中市的綠川沿岸也隨後興建這種「克難屋」,在愈來愈多下,政府在有法難管、無力可施下,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由於這些建築物任意興建於河川上,加上生活於此地的人們都將日常生活的排泄物直接排放於河川中,造成河川惡臭、污染,而且其建築物大都為木造結構,若是發生火災就難以收拾。因此,台中市政府從1970年代展開拆除工作,並輔導居住於此地的民眾購買房屋,經過40年歲月,目前台中市區這些「河川違章結構建築群」已經消失殆盡,只剩下台中市南區長春里的民生路26巷的39戶人家、200多位民眾還保持著原有的生活方式,而其獨特的建築結構,也反映出戰後初期台灣社會的都市化發展樣式。

雖然是違章建物,但在歲月及都市發展下,這種建築結構開始為學術界所重視,並稱呼為「蹲佔聚落」,意指位處於一種對一般居民而言較不具價值的邊緣空間,例如廢棄大樓、荒地、窄巷、大樓樓頂、橋下、空地、貧窮坍塌的住宅區等,是都市發展中不可缺乏的一部份。目前全台中市只剩下長春里還保留下39戶,在拆除之後,不但代表著這樣型態的建築物不復見面,更將讓此地住民所衍生的獨特生活消失,因此,民生路26巷所代表的意義不只是都市中的違章建物而已,更特別的是,人們如何在困苦的都市環境中,找尋一種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並創造出屬於他們自己得以生活的社區。

  <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平安入住,外宿也安心-引自「自由時報」
    2010/08/11 19:58 | 分享

本文引自「自由時報」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

平安入住 外宿也安心

記者王鈺婷/報導
攝影/沈昱嘉、臺大翔、王鈺婷

農曆七月就連入住飯店、旅館的禁忌也不少,本週請來資深導遊,教你入住時避免卡陰、保平安的小撇步,只要照著做,就能平安入住、一覺到天亮,有個愉快的旅行。

有請達人來開示!
王綉佩 嘉仁旅行社資深導遊經歷10年
「農曆鬼月出外住宿飯店時,尊重好兄弟的基本動作和禮貌不能少之外,只要有任何感覺不舒服或讓人不自覺發毛時,就可以請導遊協助更換房間,通常飯店會願意給予更換。若不巧,飯店客滿,同等級的房間也沒有多餘的房間時,是可以要求換升等的房間,大多數飯店不會額外加收費用。」
達人私房招數:在入住的房間床頭放一小撮鹽和一杯水。

7個小動作安穩睡

【按門鈴、敲房門】
第一次要進入房間前,可以先按門鈴或敲三下門,並在心中默念:「不好意思打擾了,暫時到這借宿,如有造成困擾請多多見諒!」如果能用當地語言說聲「打擾了」會更好,這是禮貌性的打招呼,也表示對好兄弟的尊重。
第一次開門的時候,必須以側身開門再進入,可以讓在房間裡的好兄弟出來。

【沖馬桶】
進入房間後,馬上前往廁所,蓋上馬桶並沖水,可以把之前遺留的「不乾淨的東西」全部沖走。

【聖經/可蘭經勿亂動】
到國外飯店、旅館的房內抽屜,有時會擺著聖經或可蘭經,能儘量不動就不亂動。若看到聖經或可蘭經是翻開的,千萬不要雞婆去蓋起來,因為翻開的那頁,有可能是鎮住了某位好兄弟,讓他無法出來作怪。

【晚上不關燈】
一旦陽光陽氣耗盡,自然怪事就會連連,所以只要天一黑,就要開燈,有燈光就有陽氣,甚至連廁所的小燈也要打開,因為廁所是個較污穢的地方,也是好兄弟最常待的地方,所以,睡覺時開燈為佳。

【拖鞋亂擺】
晚上睡覺時,鞋子與拖鞋不要整齊擺放在床邊,傳言好兄弟會沿著鞋子擺放的方向前進,所以鞋頭不要面向床位,可以一正一反、鞋頭向外擺放,或者踢亂。

【浴缸不蓄水】
難得出門住宿,當然要好好泡一下澡,不過農曆七月時,泡澡時間最好盡量在天色完全黑之前完成,之後把水放掉,千萬不要讓浴缸裡的水蓄整夜。因為水面如鏡,正是好兄弟進出的大門,是傳言的迎鬼通道。

【晚上不開窗】
好兄弟可能會藉一陣風或氣流進入房間,所以只要到了晚上,要記得把窗戶關上,若窗外又是一片黑暗的樹林,就要連窗簾也要拉上。保持房間明亮,外面的好兄弟看不到房裡狀況,就不會想要進入。


選房有技巧 避免招來好兄弟
邊間房間:通常邊間房間較昏暗,相對陽氣較弱,自然也就是好兄弟容易聚集之處。
房號有4的房間:4和「死」音似,所以入住時建議盡量避免住到4樓或房號中有4的數字。
房間無邊窗:沒有邊窗,就表示陽光無法照射進房間,相對陽氣就較弱,較易招來好兄弟。


住宿安全 大師保平安秘招
林真邑/大陽國際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
可在床頭櫃上放一個紅包袋,並且在紅包袋上放佛像卡或經文,當然也可以擺放十字架。或者在紅包袋裡擺放十元硬幣,再擺在枕頭下即可。

謝潔永/中華民國天機地理協會理事長
一般人入住飯店時,可以將隨身攜帶的香火袋,擺在床頭或是掛在室內門把上。或到民俗藝品專賣店買用桃木製成的相關制煞圖案的保平安商品隨身攜帶。

蔡上機/中國易經哲學研究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
7月出門住宿在外時,可隨身攜帶紅紙,並且在紅色正方紙上寫上「罡」(音同剛),貼在床頭,紅屬火而罡字兩者共有壓煞作用,可以試試喔!

張旭初/中國地理風水研究協會理事長
住飯店時,會有不少鏡子對到床的問題,農曆7月時,可以拿紅色衣物掛在鏡子上化煞氣。或者隨身攜帶鹽,由於鹽有避邪作用,可在房間裡周圍撒點鹽巴。

文編/李曄
美編/鄭世樺

以上建議僅供參考,勿過度迷信。




『出清10年廢棄物 告別小強滿屋』
    2010/08/03 16:17 | 台中新聞報導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台中市的廖姓男子經常撿拾各式各樣物品,並全堆放在住家公寓,10多年來都未曾清理,家中成千上萬隻蟑螂,連公共電梯、樓梯間都爬滿了大大小小蟑螂,最後熱心的志工幫忙下清出3卡車的廢棄物,還掃出成千上萬的蟑螂,附近鄰居只能苦笑說:「這真是一間蟑螂屋」。
這棟20多戶的小型公寓是位於台中路、復興路一帶,住在10樓的廖姓男子長期以來一直將各式各樣的資源回收物品、垃圾、便當往家中擺放,10多年來都未曾清理,不但其家門都被雜物堵住而打不開,惡臭味道更是撲鼻而來,但廖姓男子卻甘之如飴,絲毫不覺得有不方便之處。
在雜物、垃圾及發臭的廚餘為伍下,廖姓男子的家中有成千上萬的蟑螂,而公寓的水管就成為蟑螂的迂迴通道,從1樓而12樓住戶,每天都遭受蟑螂「攻擊」,不管是噴殺蟲劑或是用拖鞋打死,還是無法根治。
一位林姓住戶表示,家裡每天都會出現不少蟑螂,打都打不完,有一次他在床上睡覺,蟑螂還跑到臉上,讓他半夜驚醒,當晚嚇得睡不覺,直到現在睡覺時,心中都有「陰影」存在。
由於廖姓男子的行為已持續多年,他個人雖自得其樂,鄰居卻苦不堪言,最後由廖某住在台北的姊姊出面處理,由當地長春里里長梁何碧嬌找來了社區志工,並配合環保局的協助,才得以進屋清理。
目前志工已從廖某家中清出3卡車的廢棄物,成千上萬的蟑螂四散逃逸,見者都噁心不已。為了徹底解決此問題,這棟大樓還請來了消毒公司前來噴藥,大樓住戶都希望從此之後能免於受到蟑螂威脅,因此也要求廖姓男子不得再撿拾物品堆放於家中,否則將追究其責任。




胡志強允協助吊腳樓住戶搬遷
    2010/07/31 13:53 | 台中新聞報導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

台中市最後的39戶「吊腳樓」因鐵路高架化工程將拆除,市長胡志強昨天特別前去關心,除了探視居民的生活環境之外,並允諾找尋民間的社會資源,來協助未領取任何補償金的居民搬遷及生活所需。

南區民生路26巷的39戶住戶,是台中市碩果僅存的「吊腳樓」建築,這些建物是外省族群從中國來台之後,仿造湖南少數民族的「吊腳樓」方式來興建,在柳川沿岸興建了數百戶住家,後來又延伸到綠川一帶。在時代變遷下,市府從1970年代開始拆除這些違章房屋,目前只剩下南區長春里的民生路26巷還留下39戶的「吊腳樓」,將因鐵路高架工程預定今年拆除。(記者林良哲攝)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