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南區長春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60557
  • 發表文章:16
  • 相片數量:6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梁曼娜  
聯絡地址: 台中市南區台中路42號  
聯絡電話: 22230373  
傳真電話: 22235160  
不知不可-美食
 
『慶峰饅頭店』五十年手工老店
類別:傳統美食

『慶峰饅頭店』五十年手工老店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遠從大陸隨政府來台的山東老兵如今已凋零得差不多。現今要吃到正宗道地的山東饅頭,變得可遇而不可求;近來取而代之的,是改良後、符合台灣人口味的台式饅頭。

 

在台中長春社區內的第三市場中,尚存在一間碩果僅存的老山東饅頭店,可說是台中唯一開業超過五十年的饅頭老店。任何開業超過五十年的老店,如果說他口味不道地,誰也不會相信的,對吧!各位老饕們??

 

民國四十八年間,國防部下達了一道軍令〝自願退伍令〞,隨政府來台的老兵可自由選擇脫離部隊生活,但簽字退伍者,國家將不配予房舍、也不發予退休金,國家(軍方)亦不協助轉業。冒著離開了軍旅生涯的山東阿兵哥,為了生活就把家鄉的山東饅頭拿出來做謀生的絕活。後來過了漫長的時間,因緣際會由第一代的台籍老板接手下來,做到現在是第二代了。

 

『慶峰饅頭店』第一代老闆~廖慶民,接受了三立電視「鳳中奇緣」、民視「美鳳有約」等多家媒體的採訪,述說了當初接棒的艱辛;直到年事已高,不得不將生意放給第二代經營,正宗的山東饅頭在台籍老板手裡繼續發揚光大。

 

台灣是多元文化,口味千變萬化,單一味的山東饅頭自然不能符合市場的需求,經過老闆改良出了很多熱銷產品,慶豐饅頭的產品無論是當正餐、點心、零嘴都能獨當一面,「治肚餓、解嘴饞」,效果一流。

 

山東饅頭:採用進口非基因改良麵粉,老麵自然發酵,手工捍製。撕著吃,麵香自然清甜,而且撕起來,饅頭麵心呈現條狀,這是手工饅頭的特質,嚼起來有筋性,越嚼越香。

 

夏天胃口不開,山東饅頭配白粥、佐乾煎白帶魚、辣蘿蔔、青菜,保證去油解膩,胃口大開。冬天時,天寒料峭,熱騰騰的山東白饅頭,配上一鍋韓國泡菜火鍋,保證對味。

宅男宅女在冰箱戰備一包山東饅頭,早餐夾蛋,午餐、晚餐正餐、宵夜配菜尾都素配

 

除了山東饅頭之外,店內人氣首選石頭麵包”(單顆6),壽桃每粒15元;另有新鮮手工製作蔥花口味石頭麵包。

筆者雖是山東人,但愛死了這味石頭麵包,有別於西式麵包店的發酵法,石頭麵包是用老麵發酵後,經醒麵再烘焙的。口感綿密不失扎實,咬起來有Q的感覺,果然師承五十年的功夫,不一樣就是不一樣。我買了一包放在客廳桌上,不知不覺的就自然消失,呵呵~被挑嘴的小孩吃完了。

 

 

慶峰饅頭店的作品現在可是多樣化了。以下是主要產品的介紹。一定要買回去嚐嚐,尤其家庭主婦天天為桌上的菜色發愁,建議你試試饅頭大餐,保証可讓家人耳目一新,叫好又叫座。

 

各式石頭麵包

6元起

(鎮店之寶,好吃但不含石頭)

鮮奶壽桃.壽龜

20

(敬天祭祖、風調雨順,壽星吃了也開心)

鮮肉包

12

(內饀CAS豬後腿肉)好吃,但別拿來打狗

竹荀素包

12

(包了竹荀的素包子,厚呷哥未大箍)

奶油起司包

14

(香滑,容易不小心咬到舌頭)

椰子奶酥

14

(椰子和奶比賽居然輸了,厲害吧)

芋泥包

14

(玉女包,美女的最愛)

芝麻包

14

(一種吃了會開門的包子)

蔬菜花捲

14

(不小心補充蔬菜的好方法)

三角豆沙包

12

(一種三角型內包豆沙的包子)

巧克力饅頭

14

(使小孩愛上饅頭入門款)

花生饅頭

12

(小心口腔會不自主蠕動)

綠豆饅頭

12

(經實驗証明~裡面加了綠豆)

芝麻饅頭

12

(一口咬下,門就開了)

紅豆饅頭

12

(此饅頭最相思)

黑糖饅頭

12

(對厭食症有奇效)

鮮奶饅頭

12

(吃起來有奶香,但看不到牛奶)

山東饅頭

10

(日出東方,唯我不敗)

雜糧饅頭

7

(能吃到120歲的饅頭)

蔥花捲

6

(宅男宅女的必備口糧)

 

聯絡電話: 04-22268056 
聯絡地址: 臺中市 南區台中市第三市場57號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