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中市南區長春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60524
  • 發表文章:16
  • 相片數量:6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梁曼娜  
聯絡地址: 台中市南區台中路42號  
聯絡電話: 22230373  
傳真電話: 22235160  
社區小故事
諾貝爾獎得主總結出抗衰老秘訣 5 把鑰匙打開長壽門
    2010/07/16 14:10 | 醫學報導專題

本報記者2009 年 12 月 08 日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如果你想活到 100 歲,也許可以從諾貝爾獎得主身上找答案。英國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諾貝爾獎得主普遍長壽,平均壽命高達 77.2 歲,比僅獲得提名的科學家平均壽命高 1-4 歲。日前,據美國《讀者文摘》報導,2009 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伊莉莎白布萊克本、卡蘿爾格雷德和傑克·紹斯塔克總結出幾把延緩人類衰老的【鑰匙】,幫你開啟長壽大門。


長壽金鑰匙——樂觀,生活有目標

人要想健康活到 100 歲,心理帄衡的作用占50%以上,合理膳食占25%,其他占 25%。衛生部首席健康教育專家洪昭光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其中,心理平衡的作用超過了一切保健措施和保健品的總和,誰能保持心態平衡,就等於掌握了身體健康的金鑰匙。洪昭光表示,一項在世界三大長壽地區進行的調查,以及上海、北京市長壽老人的調查都得出同樣的啟示:要健身,先健心。有了心理健康,才能生理健康。各國長壽地區的人種、氣候、食物、生活習俗各不相同,有的甚至相反,如有的老人嗜煙酒,有的老人喜吃肥肉,但有一點卻中外都相同,那就是長壽者都心胸寬闊,樂觀開朗,心地善良、隨和。老人如果心胸狹窄,鼠肚雞腸,這樣的人活不到 100 歲。幾位諾貝爾獎得主也強調,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一是要樂觀。美國婦女健康研究(WHI)調查了 10 萬名婦女,樂觀者在該研究的前 8 年死亡的危險比悲觀者小 14%。 研究者希拉蕊·廷德爾博士指出:樂觀是重要的保護傘,這種人有強大的社會網路並能很好地處理壓力。而是有目標。美國拉什大學醫學中心一項涉及 1200 多位老人的新研究發現,無論是遠大目標,還是旅遊或讀書等近期目標,只要生活擁有目標,生存優勢就更大。研究中,生活有明確目標及計畫的老人,死亡率比其他老人降低一半。

第二把鑰匙——堅持步行『三五七』
世界頂尖心臟病專家、紐約哥倫比亞醫學院 OZ 博士表示,保持年輕的最好方法是散步。如果 5 分鐘走不了 1/4 英里(約 400 米),那麼在 3 年內死亡的幾率會驟增。可能的話,儘量與配偶一道散步,有助增加說話機會;一起打網球還能建立親密關係。但這並非鍛煉的全部好處。更重要的是:生命在於運動,夫妻多活動,雙方更能延年益壽。1992 年,世界衛生組織就指出,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不僅可以減少糖尿病的發病率,還能降低高血脂,使動脈硬化變軟,讓人腦子更清楚,防止老年癡呆。那麼,怎麼步行最好呢? 洪昭光表示,掌握好 3 個字即可:三、五、七。【三】指最好每天步行約 3 公里,時間在 30 分鐘以上;【五】指每週運動 5 次左右,只有有規律的健身運動才能有效;【七】指有氧運動強度以運動後心率+年齡=170 左右為宜。這相當於一般人中等強度的運動。比如說 50 歲的人,運動後心率達到 120 次 ?斂薄 A50+120=170。如果身體素質好,有運動基礎,則可以多一些,達到 190 左右;身體差可以少一些,年齡加心率達到 150 左右即可。總之,步行運動要量力而行,否則會產生無氧代謝,導致不良影響或意外。


第三把鑰匙——多補維生素 D,少吃豬肉
一項為期 10 年、涉及 54.5 萬美國人的研究發現,每天吃 4 盎司(約113 克)左右牛肉或豬肉的人,早亡危險比更少吃肉的人高 30%。雖然早期研究表明,大量吃紅肉會導致心臟病和結腸癌,但是這項研究首次以大規模的調查揭示了多肉飲食對壽命的影響。這是因為,紅肉裏含有較多的雌激素,會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而且紅肉消化後產生的食物殘渣較少,使腸蠕動減弱,進而使有害物質在腸道內停留時間更長,增加直腸癌的風險。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范志紅表示,目前,在幾大類食物中,紅肉的攝入是最容易過量的,而一旦過量,它對人體的危害又是巨大的。健康的年輕人、活動量比較大的可適當增加紅肉的攝入,但老年人、消化能力差的人則要相應減少,心臟病、高血壓等高危人群,更
要減少紅肉攝入,可用魚肉、雞肉等白肉代替。另有資料顯示,全球約有 10 億人缺乏維生素 D。維生素 D 水準過低會導致骨質疏鬆症、糖尿病、高血壓和癌症。一項新研究發現,陽光、維生素攝取不足的成年人早亡危險增加 26%。美國愛因斯坦醫學院副教授邁克爾·梅拉米德博士表示,除了喝強化牛奶和適當補充維生素 D 之外,還應該每週曬曬太陽,每次 10—15 分鐘,最佳時間為上午11 點至下午 3 點,可以達到補充維生素 D 的理想效果。

第四把鑰匙——夫妻多牽手
在街上,經常能見到一個現象,“海歸”夫婦或是外國夫婦散步時會手牽手,而在國內呢,大多數夫妻散步時都相距半米到一米,男的在前邊走,女的在後邊跟著。洪昭光提倡,夫妻應該多牽手走路。因為人有一種『皮膚饑渴』,皮膚的接觸能產生明顯的心理和生理效應,通過生物電傳導,讓夫妻雙方體內都釋放內啡。內啡一多,免疫力就提高。美國密歇根州密歇根大學一項超過七年的研究發現,儘管都有壓力,但男人和女人如果能用大部分時間去關愛配偶,他們自身死亡的危險性就能減少 36%。 科學家推測,關愛可以讓人釋放、結合催產激素,去對抗能升高血壓和幹擾免疫系統規律的一種壓力激素——皮質醇。密歇根大學的研究人員也發現,儘管有壓力,但是在 7 年時間內,將大部分時間用於照顧配偶的人,死亡風險降低 36%。

第五把鑰匙——人緣好
大量調查資料發現,百歲老人都具有好人緣的共同特點。社交生活越少,大腦裏會有越多焦慮引起的化學物質,就越可能生病。一項針對276 個 18 到 55 歲的成人研究表明,有 6 個以上朋友的人比更少朋友的人抗擊感冒的能力強 4 倍。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應對緊張的緩衝器,有益於心臟健康。幾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均指出,長期精神緊張會削弱免疫系統並加速細胞老化,最終讓人的壽命縮短 4—8 年。而人緣好的人,心情一般會很好,體內大量分泌有益的激素、?類和乙醯膽鹼等,這些物質能把身體調節到最佳狀態,有利於健康長壽。




『被診斷為癌症時,請不用再問----為什麼是我?』
    2010/07/15 15:34 | 醫學報導專題

被診斷為癌症時,請不用再問----為什麼是我?

去年我們一位同事突然聽說得口腔癌.約一年就去了!他是一位工作認真服務熱忱的查修人員,不抽煙、不吃檳榔,  時常過午才看他吃飯,飯後習慣嘴巴叼著一根牙簽,久久含著沒吐掉!有一天覺得口腔內破皮潰爛不會好,去找牙醫,醫生說沒關係擦點藥吃藥就好!一星期沒好,再來一星期後沒好,醫生復診才發現,不對要他快到高醫做檢查, 已經是末期!動了兩次大開刀、化療等等,結果還是來不及走了!

牙簽跟免洗筷一樣,長年累月使用,含在口腔,偶而不小心刺破皮,那是很危險的!一般人會忽略這個小東西,習慣用的人,還是會天天用 ,奉勸大家還是不要用,像我們同事死的很冤!為什麼是我?要不會是我   就請 隨身攜帶環保筷筷子 and 淋巴腺瘤   ( 家裡不開伙的尤其要注意 )

傳這個信息的是位年青優秀同事,健壯好運動打網球,上個月感冒淋巴腺腫到醫院檢查:發現淋巴腺長了一個 6公分的惡性腫瘤,第4期,他發現病症前沒有徵兆,除了 shock 還是shock,今天開始作化療,他發出這訊息。大家切記,生活中很多的無形殺手,小心避免:請不要再問,為什麼是我? 

這是真的,要不然在使用免洗筷之前先用熱開水泡個三五分,妳就會看到漂白劑溶解在熱開水中...為了自己的健康,準備 一雙筷子,擺在公司,很重要!強烈建議:帶一雙筷子放在公司吧?! 既經濟又環保且衛生噢 ...

昨天參加趙可式 教「安寧療護傳愛種子培班」, 趙老師說:妳們什麼都可以沒聽進去,請一定記得 〝勿再使用衛生筷〞了,因為大陸進來的免洗筷(現在幾乎皆是大陸進口的),製作過程材料本身已經長滿了長長的五顏六色黴菌,處理過程是一道防腐劑,一道漂白劑(皆超過標準劑量的幾千倍)等等,都是致癌carcinogen的,趙老師(自從參觀過製筷工廠)已經5年未用免洗筷,為免忘了帶家用筷子,她每一個包包都放一雙,更何況,可以洗過重複使用的才環保呀。趙可式博士又說:如果你以前到現在每天用免洗筷吃飯,未來還是如此,有一天被診斷為癌症時,請不用再問 -------為什麼是我?

看完後請再傳出去,感謝!!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