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98916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43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何志明  
聯絡地址: 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六鄰271-2號  
聯絡電話: 089-772139  
傳真電話: 089-772139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臺東縣太麻里鄉金崙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8-11-21
負責人: 陳世廣 聯絡電話: 089-772139
聯絡人: 何志明 傳真: 089-772139
組織人數: 40人 E-mail: tv31540924@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六鄰271-2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社區
社區網址: http://sixstar.cca.gov.tw/community/index.php?CommID=2862
所在位置: 臺東縣 太麻里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235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50人
主要族群: 原住民族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96年重點工作著重於人文教育及環境景觀的發展,由於本社區在地工作機會少,溫泉業者雖皆僱用社區人員,然仍顯不足,故青壯年人大都外出至市區工作,在推動上常常造人力不足現象。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本社區位於溫泉觀光區內,外地遊客假日眾多,創造在地工作機會潛力無限,我們將未來發展定未於居民都能在地就業。從景觀環境改善,讓遊客感受到原住民社區的美,再者提昇居民的素養,進而達到各項產業、社福工作的完善。  
社區簡述:   本社區地處台東縣太麻里鄉之南,人口數約2350人,原為排灣族聚落社會,光復後續有阿美族、閩南人、退伍榮民陸續遷入,各族相處融合。
  地方特產有落神花、生薑、荔枝、檳榔、小米、溪蝦、毛蟹等,
  觀光業有聲名漸播之金崙溫泉,並已獲交通部觀光局金崙溫泉風景觀光區,第一期開發計畫完成,地方繁榮指日可待。

金崙社區為多部落所形成的社區,所居住居民以排灣族人為多數,社區內有卡拿崙部落.達布格勒部落.塔羅塔羅莫部落,阿美部落.溫泉部落,頭目管理不易,以公部門之力量管理地方較為優勢,因此社區發展協會之成立有益族群之融合更凝聚社區向心力金崙是一個非常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三面環山;前面是太平洋,西側是金崙溪,整個河床佈滿了天然溫泉,河川裡的水乾淨無污染,隨手可以飲用,是居民得以繼續生活的根源,河裏有豐富的資源,供應族人捕獲。青山綠水伴隨社區居民數年,台九線貫穿社區的中央現在有國光號、鼎東客運、中南行可搭乘,鐵路順著海岸線並設站於金崙,到目前為止有莒光號、普通車固定停靠;自強號早晚各一班停靠站,大致來說;我們是比一些山地部落要來的幸運,金崙村共有17個鄰,有13個鄰在金崙社區內,而14鄰是唯一阿美族部落,15.16.17鄰是排灣族在溫泉部落他們四個鄰和金崙社區中間隔了金峰鄉賓茂村,溫泉再往山裡走就是金峰鄉壢坵村,行政區域劃分有些奇異。
社區內目前有金崙派出所、7-11位置在社區入口,往台東方向就在右邊,往溫泉方向有一間中油加油站,還有兩間診所,金崙村內有真耶穌教會、金崙基督長老教會、浸信會、安息日、天主堂還有一間福德廟、菩提分會,其中基督長老教會信徒最多也最合群,在遊憩部份目前有鹹水溫泉、富山溫泉、東太陽溫泉會館、美濱溫泉、椰璽溫泉、金崙溫泉、大武山森林教育會館、金崙虹橋,不過呀這些商家都是平地人在經營哦,社區內還有賓茂國小(幼稚園)、賓茂國中,大家在社區內互動頻繁,且和睦相處。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