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城鎮前水頭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68594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507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黃延慶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城鎮金水里前水頭150-1號  
聯絡電話: 0933-377-597  
傳真電話: 082-324738  
社區暫無圖片
地圖導覽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地理位置介紹 壹、地理位置
前水頭聚落位於金門島西南, 路之南屬金門國家公園園區, 路之北側使用分區為自然村莊住宅區。聚落南邊有一村落謝厝,再往南蜈蚣山、 塔山;往北可達賢厝、金城市區等地;往東經金門城連接古崗珠山等地。水頭行政編制屬金城鎮金水里,聚落各型民宅建築約180餘

水頭的開墾,相傳最早曾是有白姓之漁船靠嶼避風,且搭一芧屋,其位址在後界靠海的白姓宅地處,但年代無從考據。而較具體之水頭開莊,以水頭主要氏族黃姓之開金祖仲士卿公,因避元亂,由同安金柄遷浯而定居於水頭。
本聚落位於金門之西南隅,古代曰水頭,但島之北亦有聚落曰水頭,故分別稱「前水頭」、「後水頭」;而前水頭亦可曰「金水」乃今之水頭,而後水頭曰「汶水」,其現今之地名為後水頭。

聚落分為頂界(黃厝頂或頂厝)、中界、下界及後界(後界又以後宮為址,分宮前、宮後,因宮後多姓陳,故又稱後陳),其劃分推測與土地的擁有房份有關。水頭之地理環境,山脈起自太文山經村東面舊金城外的石仙公山,主脈龍貢山由東向西直向伸至後界靠海處稍略向北迥龍。村前東面有舊金城西門外之山及龜山為左案,滿山長草作耕作,狀甚文雅;西面海邊有獅頭山及塔山為其右案,滿山長石地崎嶇,形極威武,有似文武二山對峙。村落朝南,前面山略低平,頂界地勢較高,於門口大埕可見到南面海以外之南太武山脈。寒冬北風?有龍貢山阻擋而較為溫暖,夏暑南風吹襲甚是?爽,堪稱一風水陽居。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