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臺南市南區國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王詩涵  
聯絡地址: 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二段33巷81號  
聯絡電話: 06-2631259  
傳真電話: 06-2917826  
特色快照
老頑童創意樂團 

 

『老頑童創意樂團』成立於968月,是由42位〝國寶級〞爺奶所組成的音樂團隊,平均年齡73歲,最高齡86歲的長輩中度耳背,值得一提是,還有中風及行動不便長者一起參與。

老頑童啟蒙老師鄭心怡,透過各種創意音樂符號引導長輩學習,使爺、奶的肢體語言自然的融入音樂中,不但有整體律動之美的和諧呈現,更達到預防醫療的健康促進效果。

在没有經費的情況下,創意樂團的樂器有大部分採用天然及環保素材,如鳳凰木豆莢、 貝殼響板、鐵罐沙鈴、飲料杯手搖鈴、鐵罐沙鈴等意巧手DIY為配合比賽,老頑童頭上漂亮的帽子是安平工業區印刷廠商提供的廢紙,由志工及青少年志工巧手做,胸前美麗蝴蝶結是阿嬤家的喜幛,腰帶是由銘風布商贊助,身上揹的可愛包包是為克服多種樂器是爺奶頂著老花眼鏡自己縫製的。

樂團成立四年,老頑童經常參與社會公益表演,足跡遍全省,人生有目標,生活就有希望,即使是老人家,他們也需要方向。國宅社區為長輩規畫豐富的晚年生活,彩繪爺、奶生命的色彩。

社區小故事
把愛傳出去
    2010/06/17 02:14 |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愛心志工日記

~把愛傳出去~

   /多元就業 謝華香

  既是幸福,也是福氣,能參與社區關懷行列,藉由關懷互動,讓我分享不同又豐富的人生閱歷,我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緣分。

  把愛傳出去,在國宅社區您看的到!現在略述:足女阿姨前些日子不慎在自家診所跌倒,總幹事立即申請居家服務,社區同學友誼的關懷值得我們頂禮。阿品姨因體力不支而倒地,透過鄰居通知立即得到救援。社區阿環奶奶高齡98歲,總幹事得知後,貼心的帶著蛋糕,呼朋引伴誠摯的為老人祝壽,奶奶和家屬感動不已。把愛傳出去要做並不難,從一顆單純善念的心出發而已,小動機會有大影響,何樂而不為?

  人生劇情的鋪陳安排,往往讓人料想不到,在這社區的角落,有許多人默默的付出,不求回報的貢獻,人性的光輝及一股愛的暖流在社區散播著。這裡是大家的天堂,一張張開朗不矯情、綻放笑容的臉龐,神奇的因緣聚合著一群演活自己、演好人生的人。而大家的參與,會讓每個人都擁有〝有趣的人生〞,也凝聚大家的力量,把愛傳出去。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關懷訪視在國宅
    2010/06/17 02:12 |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關懷訪視在國宅

文/愛心志工隊 張玉美

 

加入國宅社區愛心志工隊已三年,今年8月才和志工潘美玉搭檔進行關懷訪視的服務工作。因為9210月加入愛心志工隊,主要是協助文書工作,其中一項工作內容就是把志工訪視的經過,整理至個案資料裡。在這過程中,雖然未見過個案本人,但透過記錄資料也能大概了解他們的情形,同時也激起我想去關懷訪視他們的念頭。

  每週四早上我和美玉會帶著血壓計,為關懷訪視對象量血壓,並問候、了解生活近況,或許因為行動不便,或許子女都在外地或上班,老人家的生活是較為平淡,所以很歡迎我們的到訪。與他們聊天,也是訪視的服務內容之一,從年輕時代談到子女到近況,時而眉開眼笑時而悵然,我們靜靜的傾聽分享他們穿越時空數十年的往事。

  訪視對象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近七十歲的夫婦,妻子中風多年,雖有和兒子同住,但兒子、媳婦要上班,所以照顧中風的妻子就落在年邁的先生身上,為了讓妻子做復健,推著輪椅從家裡推到家齊女中附近的復健中心做復健,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光想到那個畫面,就令人動容。另一對是八十幾歲的夫婦,妻子柱著杖,而先生扶著助行器,身體不是很好,且因子女都在外地,每日都是便當外送到家解決三餐,但依然樂觀、健談。老夫老妻互相扶持相伴,真是「鰜鰈情深」。金雀了解其情況後,目前正著手幫他們申請政府居家服務照顧,希望能協助他們生活上的不便。

  在邁入高齡化社會的時代,社會上許多不為人知的角落,有很多的長輩需要協助關懷,而就近由社區在地人服務在地人,是推動社區關懷照顧最佳方式。希望有愛心的您不要吝嗇伸出您的手,一起加入社區關懷照顧的行列,協助關懷左右鄰居,營造溫馨祥和的社會。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堅強的台灣女性
    2010/06/17 02:11 |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堅強的台灣女性

文/多元就業 陳麗月

今年元月,來到國宅社區發展會協會,關懷社區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是主要工作,剛開始接觸這份工作,多少有些陌生,但是在關懷過許多老年人後,慢慢的瞭解如何用行動及言語去關心這些老年人,讓他們能夠感受到我們對他們關懷的心,讓他們心中感受到溫暖。

在這段期間,也有許多特殊的個案讓我印象深刻,其中最能觸動我的心的是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她有三個兒子,在年輕時就靠著替人幫傭,洗衣、煮飯以貼補家用,經過多年辛苦打拚,含辛茹苦拉拔了孩子長大,也終於買了屬於自己的房子,看似應該享清福的她,卻有一件事時常讓她掛心,因為她的大兒子是一位身心障礙者,她總是擔心沒有工作能力的大兒子,在她往生後,沒有人可以照顧他,那他以後的生活要怎麼過?這問題一直是她心中最沈重的煩惱,所以每次去訪視這位老太太的時候,只要談到這個話題,她總是有止不停的眼淚,覺得是不是老天爺故意要給她的考驗,我也只能多多安慰她,要她放寬心。前陣子,她的大兒子因意外過世了,她雖然很傷心,但是這位陳老太太卻也說她放下了心中最沈重的掛礙,因為她不用再擔心以後這個大兒子要由誰來照顧的問題,所以,我又看到她的堅強和樂觀。

其實,人的一生中都有許多的考驗,要如何突破這些難關是我們要學習的課題,在過程中可能會遇到阻礙、困難,但我們要保持一顆樂觀的心來面對,一切從「心」開始,只要我們實實在在用最真誠的心堅強的面對問題,不要失志,老天一定會替我們作最好安排。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2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
  • 累計人數:239311
  • 發表文章:91
  • 相片數量:31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