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後龍鎮大山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
  • 累計人數:145409
  • 發表文章:13
  • 相片數量:594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黃金燦  
聯絡地址: 苗栗縣後龍鎮大山里7鄰53-9號  
聯絡電話: 037-433116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地如其名 ~大山腳的「大山」探討
    2010/04/27 09:15 | 社區文史

        大山里的舊地名大山腳,乃日據時代所命名,至今本地人仍自稱「大山腳人」。顧名思義「大山腳」應是位於大山之「腳(下)」,然今之大山里,僅見臨海地區之小山丘,昔之大山,於今何在?不禁令人好奇。

       解釋「大山腳」地名者,或言大山被海風吹蝕,而變成低矮小丘;或言日據末期,取土以建造機場,以致昔之大山成為小丘。此二說法,前者乃推測,而後者亦未必正確,略述如下:

(一)海風吹蝕之說:

           本里北邊為北埔海岸,秋、冬二季,東北季風強勁,風砂走石、塵土漫天,吹蝕現象難免。然日人於西元一八九五年據台,至今百餘年而已。命名之時,若真有大山,即便有吹蝕現象,當不至如此急遽削減;且村中八、九十歲長者,回憶童年之山形,較之今日並無明顯落差,故持此說者,恐係推測而已。

(二)建機場取土之說:

日據末期,在本里之南、外埔之東、溪州之北建造機場,俗稱「箍內」,其機坪所需泥土,部份取自今大山火車站西北數十公尺之「臭頭仔崙」。據前里長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