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後龍鎮大山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144966
  • 發表文章:13
  • 相片數量:594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黃金燦  
聯絡地址: 苗栗縣後龍鎮大山里7鄰53-9號  
聯絡電話: 037-433116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回應
大山社區文史之追本溯源 ~開拓篇
2010/02/25 08:21 | 社區文史
*

 追本溯源~開拓暨沿革篇:

    一、開拓篇: 

    大山里舊名大山腳,屬後龍鎮。西鄰外埔、東接東明、灣寶、海寶,南邊為溪州,北邊為台灣海峽。欲敘述其開拓之歷史,實難欲由整個大後龍地區切割出來,單獨成篇,僅能從中取出與本地直接或間接相關部份,得其梗概,茲略述如下:

(一)平埔族居住時期:

「後龍」舊稱「後壠」,民國九年始改名「後龍」,往昔為平埔族道卡斯人生息之地。《後龍鎮誌》引日人調查:「古代棲息於後壠西北平原的北勢族,因北方海濱土沙侵襲,不堪居住,故於康熙初年遷離」。

  又顏俊雄《清代的後壠新港社》(苗栗文獻十九期),文中推測:「中港溪南岸至後龍溪北岸間的沿海,原來應該是新港人的活動範圍。」

按:『康熙輿圖』,本地區有平埔族持弓箭狩獵之圖,根據解說「獵物為野兔」

  再根據鄰庄外埔朱家所保存漢人與平埔族人之契約文件(石滬與土地)看來-在漢人尚未移墾或未大量移墾之前,本地區曾為平埔族人居住或活動範圍,殆無疑義。

(二)清代時期:

一個地區之拓墾,絕非朝夕可成,乃是陸續進行,逐步擴大。綜合相關資料記載,荷蘭人及明鄭時期,漢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