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1
  • 累計人數:1084246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育在瓊埔、樂在其中-林浩榮
    2015/04/26 19:00 | 林浩榮


育在瓊埔、樂在其中-林浩榮

(番薯地圖In水林)

書學以竹筆在水林已有四百年之歷史,明末漢人來台後利用當地莿竹刻削而成的竹筆,是一項具有文化特色的創意,有別於荷蘭人據台使用羽毛筆或金屬頭筆尖等寫字。

習字

香港  吳銓高(筆名:二覺陀,廣東高明縣人)

書法顯勤功,墨池臨古風;驚蛇奔草內,筆走疾如龍。

美學大師林浩榮(筆名:野鶴),畢業於國立藝專,每星期四、五在麥寮高中蔦松分校美術科教導學生與瓊埔社區老人等美學創作,引用尤袤余彤甫的夏山圖所題詩詞,供瓊埔社區老人來臨摩,雖然大家不識字,林浩榮以自然隨和方式,因材施教,讓大家拿起毛筆自由自在學的樂此不疲。

夏山圖

丁亥四月 余彤甫

雲深晴亦雨,石冷夏先秋。

林浩榮老師先讓大家了解文字之美,如何習字,寫出一手的好字,並應用在生活美學,同時以南宋尤袤是個書學家,喜歡吟詩作詞,從南宋尤袤淮民謠、《全唐詩話》卷六:「州亦難添,詩亦難改,然閒雲孤鶴,何天而不可飛。等文學作品中得知,南宋受金人入侵,遷都南京,當時長江以南到福建居民生活貧瘠困苦,沿海地區許多人逐漸往南洋等地遷移求得溫飽,開啟中西文化交流新契機,到了明天啟元年跟隨顏思齊來台大量移民,使得水漆林成為屯墾的基地,藉由書學知足常樂在水林。

淮民謠-流民的苦難

南宋太常少卿  尤袤

流離復流離,忍凍復忍饑;誰謂天地寬,一身無所依。

淮南喪亂後,安巢亦未久,死者積如麻,生者能幾口,

荒樹日西斜,撫摩力不給,將奈此憂何?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