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2
  • 累計人數:1083704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花現水林,福氣美美美-天堂鳥、蝴蝶蘭
    2015/05/03 09:40 | 蔡明峰、余明澄

花現水林,福氣美美美-天堂鳥、蝴蝶蘭

(種花達人:蔡明峰、余明澄)

自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思齊來台屯墾,水林鄉的土壤、水、陽光及溫度等,讓水漆林非常適合農作物的栽種,有蝴蝶蘭(雲林縣花)、洋桔梗與天堂鳥花等花卉,也是水林鄉重要產業,天堂鳥花開黃花優雅高貴,有花中之王之雅稱,與地方生物-黃金蝙蝠白頭翁、青笛仔花鹿等媲美,有一動一靜之對比。

天堂鳥花(breadfruit:常綠植物、旅人蕉科)

    原產於非洲南部好望角一帶野花,當地黑人視它為「自由、吉祥、幸福」的象徵,清末日治時期傳入台灣,僅做為庭院觀賞之景觀花卉,未被大量種植於田間。

家中庭院角落種植(春天移植,以分株方法最佳,母株應選分蘗多、葉片整齊、無病蟲害的健壯成年植株),具有景觀之效果,高貴不貴,採花後非常適合擺放會議室或居家客廳插花素材(切花),尤其被做成胸花配戴,在本鄉水北村目前正值開花季節,歡迎大家有空前往雲157線道路旁觀賞。

約有40多種,以藍天堂鳥、無足天堂鳥(有腳短小及長尾等特性)及大王天堂鳥(生性孤僻,伴侶對愛情忠貞不渝,相戀就終生相伴,也不打架、吵鬧及互相關心愛護,即使哪一天失去伴侶,另一隻鳥絕對不會改嫁或另娶,甚至絕食以死)等最為漂亮,尤其是雄鳥。

天堂鳥

香港  吳銓高(筆名:二覺陀,廣東高明縣人)

如蘭吐舌展雄姿赤翼藍頭彩鳥兒;聖母栽培園主寵蟾宮攀桂眾心儀。

在西元1522年麥哲倫所率領的船隊,在完成香料群島探險後,從摩鹿加群島帶回Batjan島酋長所贈送當地非常漂亮的雄性鳥類獸皮標本(如當地土著將其羽毛編織成作為頭飾戴在頭上,代表其身份地位),而當鳥標本送達歐洲西班牙時,而被誤認形容此鳥好像無腳(其實是短小內縮而隱藏於羽毛內),好像只在天上巡弋飄浮,永不降落到地面,如同生活在天堂般,故以此命名為-Bird of Paradise,即為天堂鳥

七夕情人-天堂鳥花

江光輝

天藍水綠迎金蝠,堂澄燦紅花鹿群,鳥笛林躍結連枝,花蝶興戀成雙飛。

天堂鳥喜愛陽光、溫暖濕潤氣候(怕霜害,夏天強光大時需遮蔭、冬天需充足陽光),所以盛開於農曆五月以後季節,象徵熱戀中的情侶,充滿嚮往自由飛翔遨遊天空的意念,常做為神明祭祀的花品(有仙鶴昂首之姿,在民間形容「長壽),也是形容熱戀中的男子追求女方,故有「情人花」之稱。

如對求姻緣有興趣者,歡迎大家到水林鄉後寮村後寮埔七星宮拜  七娘媽(鄰雲153線道路東側),同時順路參訪七角井(水北村中庄路及車港村紅毛路)、明顏思齊設十寨遺址(主寨、左寨、右寨、後寨、海防寨、糧草寨、明都統兵大將軍廟、僅會一處將軍碑、尖山將軍爺廟、松山義軍公館)及黃金蝙蝠生態館等景點。

蔡子儀(水儀)、蔡明峰等父子種植天堂鳥花三十多年,也感謝他們將雲157線道路旁,種植花草,讓環境更加漂亮,歡迎大家來趣賞花,事前請先預約,家住在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10鄰自強街192號、服務電話:0939-243305

求偶舞(後寮埔七星宮)

    公所在後寮埔七星宮舉辦情人節活動,來配合地方宗教文化特色。

在鳥類中最常見到由公鳥(如天堂鳥、信天翁、孔雀或丹頂鶴等)雄心壯志來展現雙翅高聲鳴叫,藉由肢體動作舞動尾巴,以吸引母鳥的注意,獲得母鳥的芳心,來心心相印永浴愛和。

   尤其是鳥類的舞林高手天堂鳥,有極樂鳥之稱來尬舞求偶,公鳥同時會釋放費洛蒙,增添個人的媚力,迎取母鳥的注意與青睞,帶偶回家

祥發蘭園:

充滿福氣的祥發蘭園,位於水林鄉車港村,余明澄從事蘭花(催花使者:組織栽培)種植已三十多年,尤其是蝴蝶蘭有「蘭花之后」之稱,經其自行研發新品種非常多,這次也展現經一年多專為「黃金蝙蝠」來育種的蝴蝶蘭,以台灣原生種蝴蝶蘭來改良黃金色的蝴蝶蘭,終於開出黃金色多株成串花朵,花期非常穩定又長,花色鮮艷特別漂亮,命名為「黃金蝙蝠」,讓大家來黃金蝙蝠生態館一睹蝴蹤,享受福氣攏在這。

蝴蝶蘭

佚名

形如蝴蝶坼花房,此種傳來自遠方;特玩粉腰空有態,妄稱蘭號卻無香。

楓癭巧把孤根結,素蘤奇開兩翅張;寄語深閨留莫採,好將模樣繡衣裳!

余明澄:

台灣蘭有「天下一品」之稱,余明澄本身對於台灣蘭花喜愛與堅持,同時秉持發揚台灣蘭花特有種來創新理念經營,尤其是「台灣阿嬤(Taiwan amabiles),綻放著白玉般的花朵非常漂亮。

余明澄說蝴蝶蘭花期長,是有福氣的花,具怕冷、怕水的特性,卻有依附植物生長的耐性,放在陰涼的地方,不去澆水也不去種或管理,它都能活得好好的。

詠蘭

鄭經

清馥生幽谷,餘香滿翠麓;韻高與眾殊,雲霧相馳逐。

一年四季都是其經營主要季節,由於採無農藥有機肥料自然生態管理,以每日自動噴水、恆溫調整方式經營,所產蘭花種類多樣性、花色品種特殊等特性,屬於蘭花界自行研發改良少數業者,其蘭花種苗屬於極品,受學術界重視與研究對象,並把黃金色的蝴蝶蘭,以當地特有種生物「黃金蝙蝠(開台媽祖的神獸)來命名之,與洋桔梗一樣(短期性開花),都有「媽祖花」雅號。

余明澄熱心參與地方公益及教育活動,值得我們嘉許與學習,非常歡迎大家來水林車港旅遊參訪,住在雲林縣水林鄉車港村車巷口66-1號,服務電話:05-79235870919-050731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