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9
  • 累計人數:1084164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王得祿感恩土地公
    2015/10/04 11:27 | 土地公

王得祿感恩土地公

(水頭出相國,水尾出提督)

    據傳木屐寮是王得祿年幼投靠兄嫂生長之地,位於今白河區虎山里(北為白水溪,南鄰枕頭山腳,分虎仔墓、木屐寮及十七戶等聚落)東北方向:172線道路經過,傳說王得祿幼時好在外面流連,而土地公卻無時不保護於左右,如嫂所見,王得祿在深夜回來時,必有兩盞紅紅的神火作為先導,人云此兩盞紅火,為土地公火,當地福顯宮土地公後被嘉慶君敕封為相、戴紗帽,並賜王發、李勇等為土地公身旁的左右隨侍,稱為上土地公廟

福傳人間雨順風調歌盛世,顯靈救苦民安國泰樂昇平。

土地公拐仔:

    形容山區盛產山蕉花或稱水蕉花(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外觀莖(螺旋狀生長)像一支土地公拐杖般,葉子面面俱到接受陽光照射,又其秋季開花時為白色,後結紅色果球,每逢颱風豪雨侵襲其莖幹屹立不搖,由於土地公為土地守護神,所以山區流傳一句-土地公毋驚風雨吹!,形容老神在在,信徒在花盛開時常採下,放在當地土地公祠當供花,約在隔年農曆正月初九,凋謝果球內種子裂開落地萌芽成長,也象徵大地復甦春雨豐沛的降落,加上山區來自漳州府南靖縣客籍住民將蛙類稱為拐仔,雨季來臨繁殖鳴叫聲此起彼落,該生物也稱其為土地公拐仔。

      府城地方耆老口傳王得祿十五歲入武庠前,年幼曾流浪至台南府城落難,常夜宿府城土地公廟(總爺古廟及總鎮署東轅門土地公祠),幸有總爺古廟土地公夢中顯靈相助從軍去,而當時正好有募兵的消息,經兄嫂的鼓勵,便毅然從軍報國,由於協助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之亂有功,官至福建水師提督、太子太保,為感念土地公恩澤,親自恭塑土地公神像,後上奏請嘉慶君敕封土地公為一品宰相、戴相帽、穿官服及腰繫玉帶的土地公(腰繫玉帶者;為王、侯、將、相者),並封招財、進寶等童子為土地公身旁的左右隨從,讓來拜拜者,都能發財及身體勇健,稱為下土地公廟

土地公戴紗帽,變相。

寄宿府城鎮轅境神桌下(原是清朝官建之祠宇,原名總鎮署東轅門土地祠,清乾隆五年由總兵何勉捐資於總鎮署周圍興建土城,俗稱大營盤城,座東北,面西南,東西開兩轅門,以清朝慣例文武衙門興建完成,會在其左興建土地祠,奉祀土地公並在每月朔望日:初一、十五文武衙門行香祭,由本官祭之;清朝聯境制度時本廟為官廟,甲午戰爭後,日本治台時由民間管理,改廟名為鎮轅境頂土地公廟),土地公化身村民偷雞,引里人追入廟內,使大家誤以為王得祿是竊雞之賊,而將他逐出廟,王得祿含怨而走,得土地公夢中啟示,運途大順官升千總,又跟隨李長庚平定蔡牽之亂,晉升閩浙水師提督,衣錦榮歸回台,欲拆此廟時,殿樑處飄降紅紙寫著「激之成之」,王得祿亦有所感悟,乃轉而奏請清廷封敕,故廟脊風格呈燕尾,廟內土地公神尊頭戴相帽,陪祀文武判官,稱為頂土地公廟

福德種好因行善佈施濟農,正神揚真理慈根晉爵加冠。

 

 

 



                                                                                     




有土斯有財、有福共享-土地公
    2015/09/27 11:24 | 土地公

有土斯有財、有福共享-土地公

(水漆林宅仔內福德廟)

土為大地萬物之根本,土地是公家的(共同),從早期原住民、平埔族或大陸移民來台等民間信仰得知,土地公有福神或福德正神等稱呼,土地公乃掌管土地之神,屬於自然崇拜道教的神,隨著時代背景的改變,民間對於土地公祭拜的信念也逐漸轉移,不僅是農人祭拜的神,又由於祂能使農人致富(五穀豐收、六畜興旺、人馬平安),而轉化為「財神」或「福神」,目前礦、農漁、工商及金融業者等也都祭祀土地公,祂已由司掌土地的神而兼職財神爺,已成為現代社會普遍各階層人士祭拜的神。

神像坐姿頭戴相帽、手持黃金萬兩,以無私的笑納信徒的膜拜與香火,聽說新港奉天宮  開台媽祖(船仔媽:湄洲五媽)等神尊,受水漆林及笨新南港蔴園寮等土地公禮遇寄居(前身水林鄉水北村後庄土地公祠、新港鄉大興村肇慶堂)

據傳水南宅仔內福德廟於民國4887水災為水北村後庄所漂來磚瓦,原址與媽祖來建廟駐駕,日據時期在宅仔內(住民以陳姓居多)苦苓樹下以三塊磚、一片瓦、一個香爐等來顧水尾,歷經民國4887水災淹水,因香爐浮於水中數日未被沖失,地方人士再於原地修建福德廟,隨著公所籌措經費整修道路、廣場,該廟配合道路拓寬於舊地重建,於民國97(丁亥年)1223日安座,廟後方苦苓樹(第一代樹幹與第二代樹頭緊黏共生)仍生長茂盛樹葉成蔭、開花結果成串,有土地公樹或神樹之稱。

祭祀:

諸羅縣誌卷之八所載得知:二月初二,街衢社里斂錢演戲,賽當境土神,蓋仿古「春祈」之意;中秋祀當境土神,與二月初二同,仿「秋報」也,四境歌吹相聞,謂之「社戲(謝戲),會飲賞月,製大餅以象之,士子硃書「」字,用骰子擲四紅奪餅,預取「秋闈奪魁」之兆,上述兩日與古春祈秋報相同,故現今之祭儀應為舊有社祭習俗傳承演變而來。

土地公柺:

土地公的民間信仰源於對大自然的崇拜,土地崇拜相關的神明,包括了城隍爺、土地公、境主公、地基主等,而且民間信仰相信,福德正神是生前行善積德,或佈施功德在人間,身後可因享有福德成為神明,繼續福佑人間,善有善報,對社會具有積極正面的意義。

田頭田尾土地公

插土地公柺是一種民間傳統儀式,砍細竹枝或蘆葦,一端劈開剖半夾上香與土地公金,早期農家每逢農曆二月初二(春祈:雨水充沛)、端午(以北部較多)、中秋(秋報:以南部較多)、十二月十六日等都會到田頭插上土地公柺(山區土較硬,旁邊會堆疊石頭),如同春祈、秋報,來祈求農作物順利豐收,而且每次要收成前,都會到田頭拜拜(生活好過的,會準備幾塊月餅或麻糬來酬神),感謝土地公守護顧這塊土地。

因為「敬天畏地」、「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土地公也被視為福神與財神,信眾相信土地公能安家鎮宅、保境平安,也會給家戶帶來財富,部分商家因此會在營業場所供奉土地公,而且每月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等均要祭拜土地公,稱為「作牙」,希望能夠迎接福運,並且保佑生意興隆。

「作牙」時間多選在農曆每月初二和十六日;二月初二為土地公聖誕之日,稱「頭牙」,十二月十六日為一年中最後一次作牙,稱「尾牙」,作牙當天信眾敬備牲禮水果、燒金紙、放鞭炮慶祝,生意人尤其注重頭牙及尾牙以求財源廣進;「吃福」為一種分食土地公祭品的活動,由於信眾相信祭品會帶來福氣,因此會將祭品帶回家煮食或由廟方於祭典當日拿來作菜,讓大家一起來享福。

 

 


 




車城福安宮-福康安、劉明燈
    2015/09/26 17:23 | 土地公

車城福安宮-福康安、劉明燈

福康安為勦捕莊大田,後率軍萬人南下,駐師車城,莊大田則於琅嶠被捕處死,乾隆五十三年二月林爽文、莊大田之亂平定,奏請乾隆皇帝受准褒封,賜「福德正神」冠帽乙頂、官服乙件,福康安並於車城福德廟勒石以誌。

車城福安宮

車城在荷據時期,原住民排灣族稱 Kabeyawan(龜壁灣),當地交通不便利,多以牛車來搬運農產品及日常用品,福康安水師來此平亂後,又稱為福安城。

當地以位於福安村的福安宮福德正神受到清乾隆皇帝敕封,源創於明永曆十六年或清康熙元年(壬寅年:西元1662),舊名敬聖亭(焚燒字紙),受瘟疫影響迎泉州府土城福安廟分靈土地公奉祀,嘉慶年間重新整建,以北方宮殿構造,並改稱為福安廟,民國40年副總統陳誠賜匾「福安宮」,香火非常鼎盛

主殿對聯:

福基連海峽寶相莊嚴功昭日月,

安座鎮車城觚稜聳麗德配乾坤

清道光二十七年(丁未年,西元1847)永春太平李俊圖所題木雕對聯:

福德峩峩通海甸,神靈赫赫鎮墧山。

左壁福康安勒石碑碣拓片文:

  參贊大臣一等超勇公海,欽命大學士公中堂將軍嘉勇公福,剿捕林爽文莊大田追兵到此勒石;參贊大臣四川成都將軍鄂,碑曰:

  天以大清克肖其德:聖聖承承,四方為式;罔有海隅,咸歸皇極!蠢爾爽文,倡首違則,么麼大田,嗣殘致力。

  帝念臣民,中心怛側,簡命  將軍,掃除宜亟,群匪膽寒,琅嶠閃匿,匠請大兵,剛臨滅息。

           贍仰  神威,石碑銘刻,旌獎鴻恩,沾優外域,長樂昇平,於千萬億!

乾隆伍拾參年二月榖旦,沐恩軍前給賞職銜義民首匠陳元品、匠首陳君謨、林儀、董福泉、張亦俊、郭發興、廖文詰、吳文做、林光界、林士蚊、黃督生、林梯、董高陞、獎賞職銜生員林光輝、王學英、童生陳蒼、郭福興、林允盛、義合號、崑玉號、張仕會。

右壁清同治六年劉明燈勒石於車城庄福德廟(劉提督碑,任台灣鎮總兵)

奉君命,討強梁;統膍貅,駐繡房。道塗闢,弓矢張;小醜服,威武揚。增弁兵,設汎塘,嚴斥堠,衛民商;柔遠國,便梯航。功何有,頌維皇!同治丁卯年秋,提督軍門臺澎水陸掛印總鎮裴凌阿巴圖魚劉明燈統師過此題

劉明燈

劉明燈(西元1838-1895)擅長書法,清同治五年(西元1866)任台灣鎮總兵,清同治六年冬,劉明燈北巡草嶺古道(連接今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與宜蘭縣頭城鎮大里山區步道),因碑址處長年風勢強勁,肆虐往來的旅人,故親筆墨寶砂岩上行楷書體「雄鎮蠻煙」字、草書體「虎」字:取易經風從虎雲從龍聖人作而萬物睹之意於巨石上,以鎮大風,為台灣最大的石碣之一,另還有「金字碑」(在花崗石上漢篆刻56字,位於今新北市瑞芳區猴硐里三貂嶺頭山壁上)

草嶺嶺頂是兩山之間的凹口,從太平洋海面上的海風吹向陸地時,依照風洞的原理,會往低處的通道吹,加上三貂領的高山阻隔,故來自台灣西部的季風只好沿著遠望坑湧上谷頂,一遇到東北季風,風勢特別強勁,同時水氣充足,因此常常會起霧。

有詩描述「雄鎮蠻煙」碑:

雄危聳旁其卯星,鎮迫龍更抱心胸,蠻氣霏霏龍吸雨,煙兌亨亨虎吞風。 

題三貂嶺

台灣鎮總兵  劉明燈

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

大小雞籠明積雪,高低雉堞挾奔雷。

穿雲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槐。

海上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英才。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