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47
  • 累計人數:108552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文化客廳-李旦、顏思齊、鄭芝龍
    2015/10/27 20:50 | 李旦

文化客廳-李旦、顏思齊、鄭芝龍

(東西海洋文化的興起-菲律賓、日本、台灣)

水漆林自明天啟元年顏思齊開啟大規模移民來台屯墾,融合東西海洋文化、多元種族與農業等交流,水林鄉公所在顏厝寮(馬蹄型聚落:具有通風報信、易守難攻的特性)文化客廳的設立,雖然起步慢,是一個文化小彙集,歡迎光林,幸福水林值得你們來趣觀賞。

從明汪大淵所著「島夷誌略」書中敘述台灣,由澎湖(南宋寶慶元年(西元1225)趙汝適著「諸蕃志」記載:「泉有海島曰彭湖,隸晉江縣」)往東望,應是台灣西南端,也是往南航行的起點,接受東西文化的薰陶,擁有國際海洋文化特性的島嶼

    在美麗的寶島,大地河川萬物之美,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顏思齊來台屯墾只是開端,本文目的在讓大家了解、分享與建立齊全及正確文史資料,提醒重視台灣在地的文化,從近代王直(人稱倭寇王或航海王、海賊王)在日本落腳與海上事業發跡開始,一直到李旦資助顏思齊(開台王)來台,台灣經歷顏思齊、荷據、明鄭、清治、日據及光復後民國等時期,同時讓大家更進一步了解台灣天文星象、地理環境(海洋、河川與土地)、氣候及種族人文生活等景象,未來雖面對挑戰仍充滿信心與希望;引述翁佳音教授受訪談話內容,研究海洋,必須要強調的是「開放」和「穩定」,二十世紀以來歷史太過強調國家、一國中心的思考,而忘了在過去,透過海,不同區域的人們漂流與遷徙到異地;研究海洋史,不應在國家的框架下探研,而應當把太平洋、東亞海域當成有助於聯繫的場域,建立了基礎的研究態度後,海洋不是分隔,而是聯繫與媒介,幫助我們用開放的心去理解更多元的文化;人生海海,如果台灣人未好好留心大海的歷史,那就只是一句無意識吶喊的歌詞,研究海洋文化的迷人之處,大概唯有實際踏上船累積航程,視野才會變得開拓,這樣歷史與文化才能不斷地累積、延續。

「島夷誌略」文中所載,大陸先民從沿海各港出發,足跡遍及東西洋,對於各地路程遠近、方向、海上的風雲氣候、海流、潮汐漲退、各地方的沙線水道、礁石隱現、停泊處的海水深淺與海底情況,皆要多所留意,尤其澎湖附近海域風信靡常、潮流難測,所以澎湖不僅是閩台航路間的跳板,也是航行船隻重要的避風港,稍一不慎就葬身魚腹,舟子們經常隨身攜帶「海道針經」書籍,視為航行參考。

顏思齊文化(內十寨、笨港及外十莊)近四百年在台灣所遺留下資料不多,由僅存少數神尊、文物及遺址等來考究引證,諸多記載資料錯誤及不對引述造成各界困擾與紛爭,雖水林鄉公所近幾年由文化部、縣府等上級單位指導下,以文化資產、金水164線等專案計畫,有點成果,尚仍需祈望靠各方賢達及專家學者等來補強引證相關文史資料,俾使台灣歷史與鄉土文化更加完善。

1.李旦

係泉州府惠安人,字習、旭,外號「鐵蟾蜍」,擅長於商業外交,以海上強權來獲取龐大利益,在菲律賓從商被西班牙收為奴隸船上服苦役九年,被西班牙人稱李旦為甲必丹:Captain,明萬曆四十一年(西元1613)逃至日本平戶被王直收為養子,取得朱印狀經商(朱印狀為用朱印蓋上的文書,其擁有朱印狀的船隻稱為朱印船),明萬曆四十三年(西元1615)開始以台灣為海外基地,李旦是鄭芝龍的養父,天啟元年(西元1621)資助顏思齊到台灣屯墾及鄭芝龍留於海上防守,李旦天啟四年(西元1624)引進荷蘭人退出澎湖來台灣,與顏思齊各據一方互不侵犯,死於西元1625812在日本平戶,由兒子李國助:外號「鐵蚱蜢」與弟李華宇等來繼承其海上事業,後被鄭芝龍來接收。

2.彭湖(今澎湖)

  島分三十有六,巨細相間,坡隴相望,乃有七澳居其間,各得其名。自泉州順風二晝夜可至。有草無木,土瘠不宜禾稻。泉人結茅為屋居之。氣候常暖,風俗朴野,人多眉壽。男女穿長布杉,繫以土布;煮海為鹽,釀秫為酒,採魚蝦螺蛤以佐食,拾牛糞以爨,魚膏為油。地產胡麻、綠豆。山羊之孳生數萬為羣。家以烙毛刻角為記,晝夜不收,各遂其生育。工商興販,以樂其利;地隸泉州晉江縣。至元間立巡檢司,以週歲額辦鹽課中統錢鈔一十錠二十五兩,別無科差。

3.琉球(今台灣)

  地勢盤穹,林木合抱。山曰翠麓,曰重曼,曰斧頭,曰大崎。其峙山極高峻,自彭湖望之甚近。余登此山則觀海潮之消長,夜半則望暘谷之日出,紅光燭天,山頂為之倶明。土潤田沃,宜稼穡。氣候漸暖,俗與彭湖差異。水無舟楫,以筏濟之。男子婦人拳髮,以花布為衫;煮海水為鹽,釀蔗漿為酒。知番主酋長之尊,有父子骨肉之義。他國之人倘有所犯,則生割其肉以啖之,取其頭懸木竿;地產沙金、黃荳、黍子、硫黃、黃蠟、鹿、豹、麂皮。貿易之貨,用土珠、瑪瑙、金珠、粗碗、處州磁器之屬。海外諸國蓋由此始。

望水

西元1997  汪靜明

我看天上的雲,我等天下的水,我觀落凡的水;

我望流動的妳,妳將歸向何處。

活水台灣

西元1997  汪靜明

我靜躺在太平洋上,期待澎湃的潮水,

在身旁婆娑,我仰望天上的行雲,

期待落凡的雨水,在身上SPA

這些在我體表逕流的活水,豐沛了肌膚的水舞,

也激盪了,我對潮水、雨水、流水與生命關連的生態,

想像,許多人好奇的探究:「我」是誰,

其實,就是許多生命依存生活、生產與生態。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