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8
  • 累計人數:108402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瓊埔社區營造最大的推手、雲林之光-蘇淵源
    2015/12/03 15:57 | 雲林之光-蘇淵源

瓊埔社區營造最大的推手、雲林之光-蘇淵源

(阿甘薯叔、嘉益外燴、偉哥上菜)

    蘇淵源原是跟隨媽媽在港口宮做義工,平時熱心公益,生前積極推動社區營造,以社區產業特色-食在料理(地方傳統美食)、關心長者-樂齡學習(韻律操、土風舞、烏克麗麗彈唱、農器具製作、童玩製作與玩樂、書法學習、手工藝創作)環境改善(清潔打掃)等主軸,舉辦各項活動,帶領大家動起來樂活在瓊埔,讓社區動起來有活力,留下樂齡學習88公車站自行車步道瓊埔童心公園等無中生有成果豐碩,是水林鄉社區營造的標竿,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大家來學習的典範。

配合學校、地方、公所、縣府及中央機關等各項活動,展現地方文化與產業特色,社造成果屢獲佳績,尤其是農委會舉辦今年「農村領航獎」選拔(四大領域:農好物產業活化、農好青青年返鄉、農好境生態保育、農好蘊文化美學),由瓊埔社區蘇淵源兒子蘇嘉益以水林出產-57蕃薯榮獲農村領航獎,成為名符其實雲林之光,是我們雲林的榮耀,水林鄉有你真好。

 桕埔村:

據傳該村早期有一棵大樹-瓊樹,所以後來以此樹來取名「瓊埔」,土地面積約3.06平方公里,戶口數12鄰、322戶、831(男:480、女:351),現任第二十屆村長蘇鐵、前社區理事長蘇淵源,行政區域內有蔦松大排、東瓊埔中排、北港溪等水域,交通路線以雲150線道路東西貫穿為主,農特產有黃金玉米鵝、蕃薯粉、台灣鯛、水稻、蕃薯、花生等。

瓊埔村早期係自鑿水井、水塔,供給全村使用,為縣內少數村庄無自來水供應地區,現已全面使用自來水。

    村民信仰中心順天宮(屬於港口宮信仰祭祀圈),該廟最早奉祀主神為五府千歲(鯤鯓朱府千歲),重建時村民至東石鄉港口宮迎回一尊天上聖母媽祖共同鎮殿,所以在順天宮內供奉有媽祖、朱府千歲、以及中營元帥等三尊神像;村內有真耶蘇會教堂一間,傳道佈施,現已遷移至口湖鄉宜梧。

    轄區內有中興國小位於雲林縣水林鄉瓊埔村148號,學校編制為六班的小學校,校地面積不大,但充滿自然及書香氣息,學區包括水林鄉瓊埔村、塭底村,全校教職員總共12人,校長吳忠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