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0
  • 累計人數:1084215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傳統技術在錫藝-人間國寶陳萬能
    2016/01/02 11:07 | 陳萬能

傳統技術在錫藝-人間國寶陳萬能

(祈求吉慶-風、調、雨、順)

    西元1942年出生於彰化縣鹿港鎮(祖籍泉州府同安縣,祖父陳賜由嘉義縣鹿草移居鹿港,經營錫坊,父親陳滔復興錫店、大伯父陳愛愛興錫店、二伯父陳川村記錫店等皆能承襲家業發揚光大,陳萬能自幼隨侍父親陳滔身邊工作,奠定深厚的技藝)14歲開始以家傳錫藝製作創新聞名,民國67年在鹿港成立業-術萬能錫鋪,為台灣傑出工藝家,並於民國101年榮獲第四屆國家工藝成就獎。

    本次工藝大師陳萬能,在新港奉天宮「乙未年啟建金籙慶成祈安護國七朝醮典」會場,主普會首高雄市大義宮壇場,也有「風、調、雨、順」等大型神像多件作品展示。

君子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人游於藝

    錫作集工藝與技術,多以供桌器具(神明或祖先香爐、柑仔燈、花瓶、燭台、荐盒、饌盒或禮瓶爵等組合,如五賽係由宣爐一個、花瓶一對及燭台一對等組合)、酒器、茶葉罐、掛飾、裝飾用配件、鑾駕、頂戴、古玩或文化創作品等,其製作過程從錫條(原料)、熔錫、壓片(壓錫片)、灌模、冷鍛、塑模、焊接組合、銼修、削光、砂磨、擦洗、紋飾、貼金、上漆、再灌模等,加以寫字雕繪整修成為立體美學藝術創作品,由於錫有質軟、易熔、泛黑等缺點,陳萬能以多年經驗結合鉛、青銅、紅銅或黃金等金屬材質來克服,由於創作多元化,寓有等字之意義,把傳統藝術生活化,成為一件件另令人愛不釋手收藏,是工藝界阿GoGo

鹿仔草、南和(外六寨)

為明天啟元年(1621)來台屯墾所設立外十莊第六莊(俗稱外六寨)範圍包括今嘉義縣鹿草鄉鹿草、西井(福建泉州府同安縣貫口鄉安仁里西井社家鄉命名,與水林鄉西井村及土厝村大庄等聚落陳姓同一淵源)、後堀村、後寮村(有埤頭及後寮仔等聚落)及鹿東等五村與水上鄉南和及大崙等二村,設寨於鹿仔草,為鹿草舊稱,同時控制八掌溪河口,據說  郭文率先民入墾設莊,麋鹿成群覓食其間,因而得名,與外一莊地區聯結成直線,同為畜牧養殖,提供移民來領取牛隻主要地方之一,也是外十莊人數聚集多的據點之一,以林、陳姓等大陸族親居多;在西井村當地北管與水漆林後寨南管是不一樣,其戲班團成立,都是配合地方文化祭祀與娛樂。

又根據「台灣府誌」記載:鹿仔草即楮(ㄔㄨˇ)樹也,以其枝葉為鹿所嗜,而得名,由於樹皮富含纖維,是用來印製宣紙、棉紙及鈔票的好原料。

 (1)楮樹

根據台灣縣志:清康熙五十九由台灣府海防捕盜同知兼台灣縣知縣王禮主修、陳文達編纂之輿地志-土產-木之屬,鹿仔草樹:即楮也。其皮可搗爛作紙。台無造紙,以其枝葉為鹿所嗜,因名鹿子草。爾雅翼曰:「皮斑者為楮,皮白者為榖;有瓣者曰楮,無瓣者曰構」,楮樹雌雄異株,雄花三、四月開花時呈黃綠色長條狀懸掛式在枝葉上,雌花則為墨綠色球形狀,開花時表面有許多細長白毛,在五、六月果實逐漸長大成為一顆顆紅紅的小球,六、七月成熟時即可食用,其色彩鮮艷的果實常常吸引鳥類或昆蟲等前來覓食,也成為幫它散播下一代的種子,在水漆林現多在北港溪或牛挑灣溪等堤岸常見。

(2)陳立勳

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人,年少加入鄭成功的軍營,擔任引路先鋒;清順治十八年(西元1661)延平郡王鄭成功因為拒絕投降滿清,所以率領戰船及士兵二萬五千人,以攻台做為反清復明的基地;陳立勳英勇奮戰幫助鄭成功收回被荷蘭人佔據了38年的台灣,後升總兵大元帥;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清政府統治台灣時,有陳立勳因曾獻納大軍征台資金,故清政府賞賜其大槺榔東頂堡大部分的土地開墾,即今嘉義縣鹿草鄉後堀村山仔腳、六腳鄉及雲林縣北港鎮等地方;後在鹿仔草山仔腳落腳定居,陳立勳可說是鹿草鄉的開拓先鋒,在當地建有南陳宗祠,清初山仔腳與後堀合為一保,至光緒後改為後堀庄,日據時期改為後堀庄,民國光復後再改為後堀村。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