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3
  • 累計人數:1084198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彩繪工藝大師-人間國寶洪平順
    2016/01/03 19:32 | 洪平順

彩繪工藝大師-人間國寶洪平順

(霞雲雕色-神來一筆亮台灣)

洪平順出生於雲林縣水林鄉蕃薯厝人,初中畢業先在嘉義遠東戲院當學徒畫布景,後跟隨謝聰興師傅習藝(油畫),自從民國64年在屏東小琉球當兵,參與當地寺廟彩繪工作,因此開始展開從事廟宇彩繪事業。

天資聰明加上勤勞,其在從事廟宇彩繪藝術整修工作,多達百餘座於海內外皆有其作品,有早期嘉義城隍廟(民國77)大甲鎮瀾宮(負荊請罪)北港昭烈宮北港義民廟蕃薯厝順天宮(已參與兩次,壁畫及門神彩繪),至近期新港奉天宮(民國73年、8896年等)新竹竹蓮寺、民間鄉松柏嶺受天宮(民國95年,五門招財進寶)新莊擎天府(門神)、口湖鄉梧南村順天宮水林鄉文正國小(司令台背面壁畫)、水林鄉塭底保安宮等均有其精湛的作品,值得大家前往各地廟宇觀賞與學習。

洪平順也為新港奉天宮「乙未年啟建金籙慶成祈安護國七朝醮典」活動,繪製八仙彩與桌裙,增添喜氣。

詩經-小雅-魚麗

魚麗于罶,鲿鯊。君子有酒,旨且多。

魚麗于罶,魴鱧。君子有酒,多且旨。

魚麗于罶,鰋鯉。君子有酒,旨且有。

物其多矣,維其嘉矣。

物其旨矣,維其偕矣。

物其有矣,維其時矣。

彩繪藝師生涯50多年,擅長傳統人物兼工並寫,構圖嚴謹,走繁體路線,筆墨生動多變,所作門神於傳統中另闢蹊徑,其著作衣紋變化自然、色彩絢麗奪目;曾於台南市建業中學、崑山中學等學校任傳統彩繪班指導老師,並擔任過台灣寺廟彩繪藝術畫會理事長。

文心雕龍(卷一)-原道

劉勰

文之為德也大矣,與天地並生者,何哉?夫玄黃色雜,方圓體分,日月疊璧,以垂麗天之象;山川煥綺,以鋪地理之形:此蓋道之文也。仰觀吐曜,俯察含章,高卑定位,故兩儀既生矣;惟人參之,性靈所鍾,是為三才。為五行之秀,實天地之心。心生而言立,言立而文明,自然之道也。傍及萬品,動植皆文,龍鳳以藻繪呈瑞,虎豹以炳蔚凝姿;雲霞雕色,有踰畫工之妙;草木賁華,無待錦匠之奇。夫豈外飾,蓋自然耳。至於林籟結響,調如竽瑟;泉石激韻,和若球鍠;故形立則章成矣,聲發則文生矣。

  夫以無識之物,鬱然有彩,有心之器,其無文歟!人文之元,肇自太極,幽讚神明,《易》象惟先。庖犧畫其始,仲尼翼其終。而乾坤兩位,獨制《文言》。言之文也,天地之心哉!若迺《河圖》孕乎八卦,《洛書》韞乎九疇,玉版金鏤之實,丹文綠牒之華,誰其尸之?亦神理而已。

  自鳥跡代繩,文字始炳,炎皞遺事,紀在《三墳》,而年世渺邈,聲采靡追。唐虞文章,則煥乎始盛。元首載歌,既發吟詠之志;益稷陳謨,亦垂敷奏之風。夏后氏興,業峻鴻績,九序惟歌,勳德彌縟。逮及商周,文勝其質,雅頌所被,英華日新。文王患憂,繇辭炳曜,符采複隱,精義堅深。重以公旦多材,振其徽烈,剬詩緝頌,斧藻群言。至夫子繼聖,獨秀前哲,鎔鈞六經,必金聲而玉振;雕琢情性,組織辭令,木鐸起而千里應,席珍流而萬世響,寫天地之輝光,曉生民之耳目矣。

  爰自風姓,暨於孔氏,玄聖創典,素王述訓,莫不原道心以敷章,研神理而設教,取象乎河洛,問數乎蓍龜,觀天文以極變,察人文以成化;然後能經緯區宇,彌綸彝憲,發輝事業,彪炳辭義。故知道沿聖以垂文,聖因文而明道,旁通而無滯,日用而不匱。易曰:鼓天下之動者存乎辭。辭之所以能鼓天下者,迺道之文也。

  贊曰:道心惟微,神理設教。光采玄聖,炳燿仁孝。龍圖獻體,龜書呈貌。天文斯觀,民胥以傚。

洪平順近年嚐試紙本創作,並參與畫會(台灣寺廟彩繪藝術畫會),參加「北港朝天宮文化大樓」、「嘉義文化中心」等聯展多次,尤其早期所學之西畫基礎是作品能蛻變之主因,大膽追求光色效果,使其作品更致完美,更具可看性。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所美術史教授蕭瓊瑞所精心策展,於2016114日至228日在嘉義市文化中心博物館1F特展區,期待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來,欣賞洪平順大師的新作品喔!

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是佛教中的護法神將,又稱「四大金剛」,所以在佛寺中多設有「四天王殿」,以鎮守清淨伽藍,根據經典記載,四大天王各住在須彌山腰的四方,須彌山乃四寶所成,南面琉璃、東為黃金、北為瑪瑙、西是白銀,四大天王各居一方,守護天下。

四大天王,由於能保護天下太平,安樂利益生民,在一般民間的傳說、遊記傳說中各主「風、調、雨、順」之職,所以四大金剛造型各執一物。

(1)南方增長天王

手持寶劍,揚眉笑懷視眾生,比喻為「風」。

居於須彌山南方的琉璃埵,率領著鳩槃茶及薛荔多神將,受佛陀的囑付,在南方肩負著護持正法的使命,率領眷屬保護南方的有情眾生,視察人間善惡,賞罰禍福,若見有人修行正道,信佛行善、布施修福、持守淨戒等,即敕命天將下屬,善加守護,使其家宅安寧豐穩,所至之處吉祥光明,行道無所障礙,善根漸次增長。

(2)東方持國天王

身穿甲冑、手持琵琶,有「調」順之義。

居於須彌山東方的黃金埵,誓願守護東方的有情眾生,並護持國土,因慈悲為懷,殷勤護祐眾生,使人民皆得安和樂利,國土富饒,所以有「持國」的美名。

(3)北方多聞天王

頭戴毗盧寶冠、一手持傘、或坐或站、腳下踩有夜叉鬼,比喻為「雨」。

居於須彌山北方的瑪瑙埵,因常親近十方如來及諸大菩薩聽聞法要,故號為多聞天,同時也是掌管財富的善神,能令眾生施福獲財,多寶豐饒,所須無缺,所以又稱為財寶天或施財天。

(4)西方廣目天王

手纏一龍,為群龍領袖、左手持珠、腳踏惡鬼背上、開口怒目以震攝群魔,喻為「順」,象徵「五穀豐收」、「天下太平」。

居於須彌山西方的白銀埵,常以清淨天眼,觀察護持世間眾生,護祐人民,為西方的護法善神,若見有人不信因果,作惡多端,便會賞罰眾生的善惡,令生起善心。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