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108513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約定幸福與愛來水林-涼心青草茶、黃梔粉粿
    2016/06/01 15:22 | 黃梔粉粿

約定幸福與愛來水林-涼心青草茶、黃梔粉粿

(樂在幸福的梔味)

明末顏思齊來台屯墾,常利用水漆林藥草來克服水土不服、蚊蟲咬傷與解決士兵外傷醫療情況,同時藥草與農作物一樣,幫助移民民生問題,同時番薯黃梔仔(舊稱水橫枝)等種植時可以解決土壤貧瘠的問題,加上食用來改善生活飲食。

梔子

  杜甫

梔子比眾木,人間誠未多于身色有用,與道氣傷和

紅取風霜實,青看雨露柯無情移得汝,貴在映江波。

現今因農業防治藥物過於施用,已直接影響農作物收成後藥物殘留,屢造成食安問題,嚴重危害國人食用健康,所以應積極推廣地方產業藥草文化特色,不管是泡、吃(消暑果凍)、藥用或農業人口老化,舒活筋骨等用途,就是為了讓大家食在安全。

黃梔花

黃梔開花在山腰,日曝溪水拉倫燒

褲底若濕給人笑,若無艱苦錢未著。

註:拉倫燒:微溫之意。

尤其是地方產業黃梔仔用途非常廣(食:日常生活吃、衣:植物染、住:居家觀賞盆栽、行:外傷敷藥或藥皂),早期在水林鄉大山、尖山、順興村等普遍栽種,用途多樣性,除了可以一般內服外用,現多用來養生健康食品色素,尤其是小學生最喜歡利用黃梔仔(天然食用色素,花語:約定幸福與愛)花朵放入鉛筆盒,讓鉛筆有天然香水味道,也可以製作出黃梔馬卡龍,讓大家來享受幸福的好滋味。

梔子花詩

  王義山

當年曾記晉華林望氣紅黃梔子深

有敕諸官勤守護,花開如玉子如金

此花端的名薝卜千佛林中清更潔

從知帝母佛同生,移向慈元供壽佛。

    黃梔仔果實像古時(酒器),作為染料用途最多,「史記-貨殖列傳」曰:及名國萬家之城,帶郭千畝畝鐘之田,若千畝卮茜,千畦薑韭:此其人皆與千戶侯等

親手給你送花來

四川重慶南泉山歌

梔子花,順牆栽,採花大姐順牆來;

大姐摘朵頭上戴;二姐摘朵懷中揣。

不用戴來不用揣,人多花少散不開,

再等明年花開滿,親手給你送花來。

    西元1895年日本人治台後,陸續將台灣農特產品運輸到日本,並對台灣特有藥草特性深入研究取用,其中以黃梔仔有多篇相關學術探討,在台北帝國大學1938.4.27(編號:102589)1943.3.19(編號:102604)細川隆英製成標本收藏,作為食品安全方面的使用,具有食品安全參考研究價值。

    水林鄉自明末顏思齊來台屯墾後,是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藥草在水林鄉(大山村、尖山村、順興村)種植已久,加上地方產業加工生產業者(謙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努力下,同時鄉民代表許耀仁(黃梔仔栽種與加工)鮮禾屋(黃金泡菜、番茄、酵素)玉記號(台灣特有天然酵母穀物麵食)等商家大力推廣,讓藥草與穀物等農作物,來加以產業研究發展與推廣。

遙知清虛堂裡雪,正似薝蔔林中花

    歡迎大家來幸福水林清涼一夏(水燦林國小文化路腳喝涼心青草茶、水林路玉記號斜對面古早味黃梔粉粿,讓好心情自然來),到黃金蝙蝠生態館許福來、漢珀陶藝賞壺趣、冠弦吉他樂器社聽美曲、酵素好滋味、玉記號享受天然酵母的美食。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