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75
  • 累計人數:1084260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維護與傳承用心來計較-洪茂仁
    2012/10/13 10:52 | 工藝與地方文史之秀-神像雕刻大師洪茂仁

 

維護與傳承用心來計較-洪茂仁

 

(神尊修護我真行)

 

    整飾前透過思考,如何運用何種材料來重新整理,需要來計算、較量,以保有原有神貌,其過程由退神、洗佛(台語音)、去漆、陰乾、磨平、修補後,經由雕刻後步驟來進行入神、上色、安金,穿上衣飾、冠帽及器物等。

 

當然最為重要,就是不失原有純樸之美,再經過擇日開光點眼後,以神氣再現享香火,洪茂仁說所有材料用環保及傳統材質,工作中來與神共話,表示對神尊的誠心與敬重,也對客戶信用的保證。

 

    尤其早期神尊雕刻線條,簡單又保有神韻,呈現力與美的藝術特色,只要神尊保持很好,祂的都是我們的傳家寶,我們後代子孫要加以珍惜與維護。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工藝與地方文史之秀-神像雕刻大師洪茂仁
    2011/11/25 10:33 | 工藝與地方文史之秀-神像雕刻大師洪茂仁

 

工藝與地方文史之秀-神像雕刻大師洪茂仁

(中庄聖母殿)

 

壹、聖母殿

 

主殿祀奉天上聖母(開基大媽,隨祀千里眼、順風耳將軍)、三太子李哪吒及虎爺等神尊。

 

媽祖生於庚申年三月二十三日(宋太祖建隆元年:西元960年),成道日期為宋太祖雍熙四年(丁亥年,享年二十八歲)秋九月初九飛昇,媽祖祭典源自宋朝開始,春、秋二祭至今已有一千餘年,春是媽祖生辰之日、秋是媽祖飛昇之日,史稱春、秋兩祭,而在中國男尊女卑的封建制度下,媽祖也是中國史上唯一被冊封為女聖人。

 

本廟宇最特殊為各歷代媽祖神尊(明清朝時代等神尊),其有其歷史文化淵緣及典故特色,值得作為鄉土教育傳承。

 

老虎(農曆六月初六是牠的誕辰)為媽祖的神獸,在戰國晚期時代,雕刻工匠在雕刻老虎時,會以表現老虎真實的形貌;先鋒官-中壇元帥(三太子:李哪吒),手持火尖槍、乾坤圈,腳踏風火輪,配有先鋒旗;高覺、高明等兩兄弟危害民間地方百姓,媽祖生性善良、慈悲為懷,將其收伏後成為左右護法,稱千里眼將軍(水精)及順風耳將軍(金精),千里眼眼觀千里、順風耳耳聽八方,故民間傳說媽祖為觀音菩薩之分身。

 

貳、神像雕刻(細木作)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