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5
  • 累計人數:1085068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歡迎光林
    2012/01/06 17:07 | 梅花鹿與水鹿

 

歡迎光林

 

(擁抱2012幸福在我家)

 

目前在本鄉灣西村水北村等有零星養殖,數量不多,目前本鄉黃金蕃薯逢出產季節新鮮又好吃,而且本社區水林路上玉記號-也推出蕃薯美食系列產品上市(蕃薯蛋糕、蕃薯派、蕃薯燒、蕃薯麵包等)。

 

水鹿(台灣學名ervus unicolor swimhoi):

    水鹿屬偶蹄目鹿科,比梅花鹿大,以台灣(台灣特有亞種,生活在中央山脈海拔1200公尺以上)、菲律賓、馬來西亞、緬甸、斯里蘭卡及印度等國家為主要生息地區,幼年有斑點,長大後變為黑褐色不明顯,生性害羞會有亂撞行為,喜水性會遊泳,其餘與梅花鹿相似,一胎多為1子。

 

    在台灣除了野外生存水鹿外,以南投縣為主要水鹿人工飼養地區,本鄉水北村等有零星養殖,數量不多。

 

註:本文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網路資料編寫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梅花鹿
    2012/01/05 12:16 | 梅花鹿與水鹿

 

梅花鹿

 

(Cervus nippon)

 

屬於偶蹄目鹿科花鹿屬的動物,分佈廣泛以亞洲的東部為主。

 

範圍從北從西伯利亞到日本(北海道)、韓國、中國東北部(以遼寧省與吉林省等)、台灣(台灣特有亞種,生活海拔200公尺以下)和越南,尤其在台灣自明顏鄭時期開發時已將鹿皮交易為大宗,最早在今雲林縣四湖鄉鹿場及水林鄉車港村紅毛路等(牛挑灣溪北及南岸),有鹿隻買賣交易集散地,也引起荷蘭人與日本人等爭奪鹿皮等農產品交易,引發荷蘭人興兵攻打大北門及笨港北邊村落,導致郭懷一領導民兵受傷慘重,又經大量捕殺結果,加上農業屯墾不斷擴大,被迫往高山遷移,清中葉(十八世紀末)台灣原生種梅花鹿也面臨絕種,自國民政府來台生態保育受到重視才開始立法保護,民國73年(1984年)在屏東大武山與墾丁頂社公園等繁殖野放,讓其族群逐漸恢復,但已無法像往昔廣大鹿隻數量奔跑於平原草地中,目前在世界許多國家動物園,也有被引進品種改良繁殖野放。

 

梅花鹿一般體長約150公分左右,身體毛色夏天時為栗紅色,加上有許多白斑,狀似梅花非常漂亮,在9月後進入交配繁殖期,這時公鹿喜身體沾泥土來吸引母鹿注意,具野性會有爭鬥非常兇,冬天時為煙褐色,白斑不顯著,頸部有鬣毛,母鹿(懷孕8個月)在隔年5月以後會陸續產子,通常每胎以一隻或兩隻小鹿等。

 

以樹葉(玉米稈)或蔬菜等雜食性,養殖戶對其草料非常注重,來避免有污染或藥性等來讓鹿隻食用,影響鹿隻消化系統減短其壽命,梅花鹿的聽覺及嗅覺非常好,性溫柔喜愛群居,常常聚集在一起很會跑,遇陌生人時會把脖子伸直、瞪大眼睛、踱腳等警示狀。

 

約經二年以上成長才算成熟,公鹿第二年頭部會隆起突角,以後每年陸續增加分叉,當到達五歲以上後分四叉才停止增加(每年七月是最漂亮的季節)。

 

梅花鹿在中國傳統本草綱目上記載,是中藥高價材質,幾乎全身是寶(鹿茸、鹿鞭、鹿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六六大順在我家
    2012/01/05 12:10 | 梅花鹿與水鹿

 

六六大順在我家

 

(梅花鹿與水鹿)

 

    大家恭賀新喜!!   大家龍年行大運,好事年年來,家庭幸福又美滿,歡迎  大家來水林旅遊,購買新鮮又好吃的黃金蕃薯蕃薯美食系列產品

 

水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紀昭男暨全體社區居民  敬上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