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8
  • 累計人數:1085111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青青草原在我家-藥草專家李鎔麟
    2012/11/06 21:20 | 水林藥草

 

青青草原在我家-藥草專家李鎔鱗

 

(東有古坑咖啡西有水林青草)

 

    從水林鄉大山村路旁農田中,看到綠油油的一片,數大就是水(),水林鄉早期大面積種植傳統藥草,到現在以科學有機的方式來推廣藥草產業,就知道本鄉大山村農民的辛苦,大家是有目來共睹的,其辛苦的歷程,值得我們來學習與鼓勵。

 

    水林藥草在縣長蘇治芬、農業處處長呂政璋及水林鄉鄉長陳怡帆等全力支持下,大家也希望來共同維持近四百年藥草的原鄉在水林,讓產業永續經營下去,用尚水()的藥草,來照顧大家的身體。

 

    當然我們在2013農博在雲林,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有空來水林欣賞藥草農田風光,順路品嚐地方特色良心青草茶

 

本鄉大山村民李鎔鱗,專長於薄荷、狗尾草、白鶴靈芝、蛇舌草、益母草及魚腥草等30多種有機藥草,本身非常注重田間管理(氣候、水質、土壤、溫度及修剪),讓藥草達到要求一定品質,並且採用先進科學設備,經過履歷認證化驗,一貫作業來生產,把藥草發揮其效用,才能對人體健康有幫助。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白鶴靈芝
    2012/05/25 09:12 | 水林藥草

 

白鶴靈芝

 

    又稱仙鶴草、靈芝草或白鶴草,以開花像白鶴般飛舞(在一片綠意中更加漂亮),因含有有機鍺的成份(有機鍺是靈芝有功效的主要成分),故稱為白鶴靈芝,加上價格便宜,有平民靈芝之稱。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幫助女人的草-益母草
    2012/05/21 20:02 | 水林藥草

 

幫助女人的草-益母草

 

    早期有人在益母草園旁養殖蜂,採取益母草蜜,現已不存在;都以採收後曬乾提煉,做成藥材(浸膏、煎劑)

 

    本鄉大山村出產藥草-益母草,其嫩芽可以當菜吃,有些人戲稱「龍鬚菜」;長大了、成熟了、莖子、葉子可以熬藥,是治婦女病的一種有效藥,是益母草的由來,熬出來的藥叫「益母膏」;種子也是婦科藥,叫做「茺蔚子」。

 

每年5月母親節來臨傳統習俗送康乃馨,如果以「益母草花束」代替康乃馨,除了保有傳統的感謝花語意義外,聽說「益母草」中藥材茶包更可照顧母親健康,幫助媽媽調經活血,遠離婦女病。

 

在大山栽種白花益母草,別名白坤草、雞母草、白益母,夏秋時每節葉腋生淡紅色的唇形花,環繞於節上,易於辨識。

 

以下係根據地方長者口述整理,謹供大家參考,如有疾病仍向合法醫院醫師門診開立藥方為宜。

 <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