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7
  • 累計人數:1085729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伴工農夫做伙來採收黑豆-蔡得黃
    2013/01/12 10:52 | 伴工農夫做伙來採收黑豆-蔡得黃

 

伴工農夫做伙來採收黑豆-蔡得黃

 

(自然農場在我家、花現水林我真行)

 

力行身土不二,堅持以自然農法來耕作,種植黑豆終於有成果,以人工手採黑豆,再利用天然曬乾方式,大家做伙歡喜來慶豐收。

 

(Black bean)

 

又稱為烏豆,台灣播種時期又分春作:二月中旬~三月下旬;夏植:五月下旬~七月上旬;秋植:九月下旬~十一月上旬等三個時段。

 

  黑豆(Glycine max (L.))為種皮呈黑色之大豆,為大豆品種之一,早期的栽培集中於台灣南部秋裡作田,栽培面積曾達700多公頃。

 

黑豆由子葉顏色又可分為青仁黑豆(子葉綠色)、黃仁黑豆(子葉黃色)兩種,一般而言,前者適合吞食與浸酒入藥,而後者比較適合製作蔭油,台灣現有推廣栽培品種為「台南3號」(青仁黑豆)及「台南5號」(黃仁黑豆)

 

耕作過程:

 

黑豆較適合整地機械作畦播種,先將土壤以曳引機粗耕犁整地再用迴轉犁碎土,然後開溝作畦兼播種一次完成。

 

通常每公頃播種量台南3號春作38公斤種子,秋作45公斤種子,台南育5號春、夏作約60公斤種子。

 

成熟時葉片及葉柄枯黃脫落,莢果由綠色變黃色而後乾燥呈褐色或黃褐色,此時用手輕打莢果有響聲,即為收穫適期。

 

收穫時多利用豆類聯合收穫機採收,從割取、收集、脫粒、選別及袋裝等一次完成。

 

乾燥時,利用日光曝曬或種子乾燥機乾燥風乾,適宜貯藏種子含水率以911%左右為理想。

 

貯藏將種子曬乾且冷涼後,利用PE塑膠帶盛裝內置燻蒸劑,外面再套一層塑膠帶密封,置於乾燥陰涼處或低溫510℃貯存。

 

  黑豆(植物性蛋白及為維生素ABC)是民間視為養生保健的食品,市面出現各種加工產品,如黑豆粉黑豆茶碳燒黑豆等,由於黑豆籽粒含粗蛋白44%左右、粗脂肪19%、粗纖維及鈣、磷、鐵等成分,依黑豆籽實特性有不同的用途,青仁黑豆適合作為藥材利用;黃仁黑豆則適合蔭油加工、蜜黑豆及味噌等,黑豆不含膽固醇,黑豆百分之十九是油脂,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的功效:養陰補氣、活血利水、去風解毒,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同樣地,如何積極開發黑豆產品是重要的課題。

 

註:

本文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網路資料編寫。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