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9
  • 累計人數:1084234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蕃薯寮媽-打狗亂樂團嚴詠能、文正國小
    2013/02/26 20:36 | 2013癸巳年蕃薯寮媽元宵遶境文化節活動

 

蕃薯寮媽-打狗亂樂團嚴詠能、文正國小

 

(叮叮噹噹-鄉親大小一起攏出來)

 

嚴詠能為蕃薯寮媽來唱歌,226日由蕃薯厝在地洪元健作詞,加上水林鄉公所鄉長陳怡帆與文正國小校長紀力有等師生,大人囝仔攏做伙來,用歡喜的心情現場輕鬆唱。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好戲連連盡在蕃薯厝-正明龍歌劇團
    2013/02/26 20:28 | 2013癸巳年蕃薯寮媽元宵遶境文化節活動

 

好戲連連盡在蕃薯厝-正明龍歌劇團

 

(媽祖顯靈佑庄民)

 

226(星期二)蕃薯厝順天宮廣場非常熱鬧,同時品嚐地方美食(偉哥上菜鄭志偉),大家來吃平安餅,獲得  媽祖贈送狀元筆(文昌筆),抽大獎,保佑全家大小平安順利,欣賞文正國小烏克麗麗與及陶笛表演、蕃薯寮媽新歌發表(洪元健作詞、打狗亂樂團嚴詠能作曲主唱),加上正明龍兒童歌子戲,就是要你們來好看。

 

2/26兒童歌子戲藝起來水林蕃薯厝-正明龍歌劇團

 

(Cheng Ming Lung Taiwanese opera)

 

    正明龍歌劇團為101年國家扶植文化藝術團隊,也是以全台目前唯一線上的廣播歌仔戲團,以舞台劇表演為基礎,融合歌仔戲特有的戲曲程式,加上利用創新的兒童歌子戲,寓有教育性。

 

    內容有四句聯、歌仔戲唱腔及戲曲身段,來改編呈現兒童劇的故事,來吸引大眾趣來看戲。

 

劇碼:蕃薯厝謝火馬傳奇兒童歌仔戲

演出時間:102226(星期二)下午四點

演出地點:水林鄉蕃薯村順天宮廣場

演出單位:正明龍歌劇團

指導單位:文化部、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水林鄉公所

 

劇情大綱:

 

很久以前,有一個民風純樸、世代無憂的村莊,叫「蕃薯厝」。這一年,番薯厝突然傳出瘟疫,病情在村內擴散開來,眾人束手無策,健康的村民紛紛逃離,只剩下染病的村民們,躺在床上等死。這時候,有一位老太太從外地來到蕃薯厝,說自己知道解除瘟疫的方法,能醫治染病之人。病人們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姑且聽從老太太的指示,沒想到,一個個恢復了健康。

 

這時,人心惶惶的村民們,開始傳說蕃薯厝是個不祥之地,才會招來瘟疫,應該全村遷離。為了這個重大的決定,虔誠的村民們在土地公廟前集合,一同祈求,希望土地公能答應遷村。

 

土地公果然顯靈了,祂告訴村民,蕃薯厝是一塊福地,應該世代居住。如此一來,村民們的意見分成兩派,一派主張守成,一派堅持搬離。

 

就在兩派僵持不下之際,傳來老太太生病的消息,她在替村民治療的過程中,自己也感染了瘟疫。村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再請示土地公。土地公指示,須舉行過火馬儀式,以煙火射火馬,老太太才能痊癒。儀式過後,蕃薯厝的瘟疫竟然神奇地消失了。

 

當眾人趕去向老太太道謝的時候,才發現老太太也和瘟疫一樣,從村莊裡消失了。

 

眾人認為,這是蕃薯厝媽祖顯靈,拯救了他們。就這樣,蕃薯厝謝()火馬的傳奇故事,開始在民間流傳,一代接著一代。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能歌善譜我真行-嚴詠能
    2013/02/21 21:18 | 2013癸巳年蕃薯寮媽元宵遶境文化節活動

 

能歌善譜我真行-嚴詠能

 

(打狗亂樂團歡喜歌道)

 

嚴詠能為蕃薯寮媽來唱歌,由蕃薯厝在地洪元健作詞,大人仔攏做伙來用歡喜的心情輕鬆唱。

 

蕃薯厝順天宮主任委員洪明信、蕃薯社區理事長洪水泉、總幹事洪仁家歡迎大家過年來行春,元宵一連三天遶境非常熱鬧。

 

蕃薯寮媽

詞:洪元健、曲:嚴詠能

 

蕃薯寮媽  慈悲濟世  應萬民

蕃薯寮媽  虔誠祈求  萬事成

蕃薯寮媽  書香世家  狀元滿天下

蕃薯寮媽  蔭子孫  旋藤生根  拓歸片()

 

蕃薯寮媽  開基媽  立身秉下  佑黎民

手拿清香  來呼請  聖母慈悲  ()咱晟

順天宮中  斟酌聽  弟子虔誠  ㄟ心聲

蕃薯寮媽  香火興  家家戶戶  放天燈

 

媽祖轎  叮叮噹噹  吳劉公  作先鋒

黑令旗  來探路  囝仔兄  走歸路

媽祖婆  真勞力  千里順風  逕相共

媽祖婆  真勞力  仟里順風  送平安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