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8
  • 累計人數:108407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忠孝傳家遠-林家古厝
    2013/03/03 22:08 | 話媽祖出巡十八庄頭香-大潭

 

忠孝傳家遠-林家古厝

 

(天錫純嘏、慈雲永護)

 

    由林通喜的父親建於日治昭和元年(西元1926)地方以「林通喜古厝」稱之,位於嘉義縣新港鄉大潭村1088號,係大潭精忠廟後側(座東朝西向),古厝之閩南建築風格,用石、大塊磚、福杉木、竹、瓦等材料來建造,單進四龍三合院,正身寬七開間,正廳與護龍等牆壁均有彩繪圖字畫,部份浮雕或字體貼有金箔,三合院前門樓以維多利亞,加上以火形馬背山牆搭接內凹45度的圍牆,中西合壁襯托出大宅人家的氣勢。

 

早期根據林聰榮的口述(父親為林山),其家族以承租大面積土地種植甘蔗供糖廠製糖致富,其堂兄林通喜(係為林家養子,生於日治明治38年:西元1905)信仰天主教,曾擔任過大潭保正20年,並當選過嘉義縣議會第四屆議員(開放民選第一屆)

 

當初建古厝時,林通喜父親也期待林家後代子孫延年之益壽、富貴至雙全。

 

西河珩派

 

(門拱紫辰春富貴、長庚獻瑞)

 

竹苞松茂燕翼貽謀,

 

西序聯輝規模聚秀,

 

河山環拱氣象鍾靈。

 

 

忠孝傳家遠

 

一堂孝友樂天倫,

 

幾百年人家無非積善,

 

第一等好事還是讀書。

 

正廳門前高掛「天錫純嘏」、廳內「慈雲永護」等匾額,天錫純嘏來自於《詩經.魯頌.閟宮》:「天錫公純嘏,眉壽保魯」,「天錫純嘏」同新港林家古厝所懸掛一匾,值得大家前往觀賞。

 

嘏, 福也;純嘏,大福,多用於一般壽誕者的祝壽賀辭。

 

林振綽:

 

    為林姓來台開基始祖(第九世祖),來自福建省漳州府南靖縣永豐里東保虎巷崙仔社,生於明萬曆十六年:西元1588年,卒於清順治十一年:西元1654年,諡號:栖周)

 

    於明崇禎元年(西元1628)受到同鄉林翼(顏思齊二十八兄弟之一)號招來台屯墾,由家鄉從廈門坐船來台,原本打算來笨港居住,後攜妻眷到往笨港東邊大潭中厝底來開墾,聽說後來也曾到今台南市東山區一帶來屯墾

 

    先祖受家鄉地方民俗影響,對神明信仰非常虔誠 (多以岳飛、保生大帝、關聖帝君、開漳聖王等神尊),由於家鄉鄰近山區,故對三山國王也有虔誠信仰,其中以隨其先祖家中長期恭奉岳武穆王,據傳遠祖為宋朝岳飛的貼身忠心部將,後代子孫一路遷移至南靖縣隱居。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精忠報國-精忠廟
    2013/03/03 21:59 | 話媽祖出巡十八庄頭香-大潭

 

精忠報國-精忠廟

 

(精忠貫日月、大孝傳千秋)

 

從相關記載資料中,全台有祀奉岳飛的廟宇共有七座(分別是嘉義縣新港鄉的精忠廟、宜蘭市的碧霞宮、台南市後壁區下茄苳的旌忠廟、仁德區太子村的岳王廟、屏東縣林邊鄉鎮安村的鎮安宮、澎湖縣白沙鄉島嶼村福德宮及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文武廟,其中以嘉義縣新港鄉的精忠廟歷史最為悠久),由於大潭村的精忠廟是全台最早,而且是嘉義縣唯一的岳王廟,為大潭村民長期的信仰廟宇,主祀岳武穆王。

 

    遠遠在164線道路大潭路段南側有岳飛銅像(早期為泥塑)入口意象三角公園。

精忠廟據傳是明崇禎元年,林振綽攜眷從福建省漳州府,隨身攜帶一尊岳飛神像(俗稱元帥爺)來奉祀,林振綽後遷移至嘉義縣新港鄉大潭時,將該神像奉祀在家中,最先於日治大正12(西元1923)由村民捐款興建木造廟宇(三橺仔),後在民國15年整建為磚造瓦頂(於昭和5年落成,即西元1930年重取廟名為精忠廟),並於民國45年村民為感念倡導岳飛精忠盡孝的壯志,集資重新改建為鋼筋水泥建築,至今已近80年,雖然廟宇歷經風霜有點老舊,但仍堅固屹立。

 

廟門楹聯:

精戰班師躍馬雄風崇武穆,

 

忠忱報國光天正氣配文衡。

 

    又因逢民國889211022等大地震,故重新修建,並於民國941211(乙酉年月十一日)上午11時舉行入火安座大典。

 

主神為岳武穆王,左廂房為岳聖父母、右廂房為註生娘娘等神尊,前有中壇元帥(三太子),上有玉皇大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等神尊,廟旁左側有中軍營,兩旁牆壁有風師、雨伯、雷公及電母等精湛彩繪壁畫,並有多幅彩繪標榜岳武穆王忠孝節義、文武雙全等神格,現任主任委員林秀琴(現任嘉義縣議員),歡迎大家來參訪與奉茶,服務住址:嘉義縣新港鄉大潭村1089

 

    另外精忠廟也同時管理三王公廟(奉祀三山國王,位於164線道路北側)及糖蔀堀仔松王廟(松王千歲,俗稱榕樹公)福德祠(土地公廟,原名福德堂)等廟宇。

 

    鄰近尚有大潭生態景觀公園、安鶴宮、自來淨水廠(供應新港鄉及溪口鄉部份村落)、新港鄉農會大潭分部及文昌國小大潭分校等地標。

 

大潭生態景觀公園:

 

分子潭、母潭,利用結合兩潭成環狀又稱環潭公園,原有自然生態水池經人工整修後,變成鄰近新的休閒景點。

 

園內有中央分隔步道、涼亭、原木橋樑,在園區內還有一座岳母刺背石像,適合居民平常休閒好趣處。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來自漳泉州多姓氏移民-水燦林、笨港、笨新南港
    2013/03/03 21:54 | 話媽祖出巡十八庄頭香-大潭

 

來自漳泉州多姓氏移民-水燦林、笨港、笨新南港

 

    自明末顏思齊、明鄭成功、清治等時期,前後各時段來台移民陸續湧進,以福建省沿海漳州、泉州等縣移民居多,由於族群姓氏多,形成融和交會多元化。

 

    移民在台灣屯墾開發所遺留下來,有著家鄉豐富文化氣息,尤其在水燦林(今雲林縣水林鄉)、笨港(今雲林縣北港鎮、嘉義縣新港鄉及六腳鄉)及笨新南港(今嘉義縣新港鄉)等地區。

 

漳州府:

明洪武元年(西元1368)漳州路被改置為漳州府,明洪武二年(西元1369)屬行省,府署駐龍溪縣。

 

府直屬縣:龍溪縣、漳浦縣、龍岩縣、長泰縣、南靖縣、漳平縣、平和縣、詔安縣、海澄縣、寧洋縣。

 

註:

漳州府南靖縣移民非福建沿海城鎮,舊稱南勝縣,很多移民來台時間較晚,大部份多在台灣多居住於台灣內陸鄉鎮或山區,又早期居住於福建省漳州府南靖縣的移民,其來台祖先族譜多會標示「里、總、保、社」等地名,來出示源於何處。

 

    南靖縣在福建省素以蘭花之都、重要林區等聞名,今受漳州市所管轄。

 

林福:

為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思齊來台二十八兄弟之一,字振祖,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人,手足便利,渾號「深山猴」,據傳因故在日本平戶一帶的街市與荒野間流浪的孩童,後被一名叫「林魯班」的漢人造船工匠,路上經過所搭救,居住於山林之中,林福也學得了一身工匠,善於製造船隻的好技藝,因手腳靈敏獲山中老僧侶賞識習得忍術。

 

    經楊天生推薦,來台後負責內十寨中船哨營補給修護工作,其大陸來台後代子孫及族親等多居住於笨港、笨新南港等地區屯墾生活。

 

林翼:

為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思齊來台二十八兄弟之一,係福建漳州府南靖縣人,由陳衷紀推薦,自  顏思齊死後,跟隨郭懷一身旁屯墾,後返大陸家鄉號招族親與郭懷一大陸族親多在笨港定居,因笨港溪大水氾濫成災,一起遷移至笨新南港南勢街、大潭及外口園仔等定居。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