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58
  • 累計人數:1085634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斯文豪氏攀蜥-嘉義縣環境保護局
    2013/05/15 20:39 | 嘉義縣環境保護局

 

斯文豪氏攀蜥-嘉義縣環境保護局

 

 (藝術家的眼睛-鰲鼓溼地之美) 

 

歡迎大家光林,熱誠邀請大家來幸福水林做客,順路參訪蘇秦村黃金蝙蝠生態館、水北村七角井、水燦林國小圍牆文化路旁喝涼心青草茶及水南村黃金泡菜烏克麗麗等,乎  大家樂活趣水林,特別感謝嘉義縣政府,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

 

嘉義縣環境保護局:

嘉義縣政府委託國立嘉義大學出版一本「藝術家的眼睛-鰲鼓溼地之美」,主要以東石鄉鰲鼓溼地自然生態編輯(動物、鳥類、漁貝類、昆蟲、樹木及植物等),藉由藝術家的彩繪(鬱鬱蒼蒼、水色天光、自然精靈等),視覺傳達來行銷大地生態之美,尤其嘉義縣環境保護局近幾年來致力環境保護改善不匱餘力,值得我們嘉許與學習。

 

主要業務有綜合計畫與行政、空氣噪音防治、水污染防治、廢棄物管理、環保設施、森林及保育等工作,服務住址:嘉義縣朴子市祥和新村祥和二路西段2-1號。

 

台灣史生態研究-英國外交官羅伯特-史溫侯(Robert swinhoe)

 

羅伯特-史溫侯(Robert Swinhoe,西元1836-1877年) 為英國駐台的首任領事,中文名稱郇和,也有稱為斯文侯斯文豪

 

史溫侯童年在英屬印度成長,對於印度許多鳥類十分熟稔,加上熟悉廣東方言能說中文,日後在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進行調查極具優勢。

  

19世紀中葉與福爾摩莎(台灣)結緣,雖然他真正在台灣逗留的時間總計不過四年,主要居住在淡水、台南和高雄等地區,卻傾全力採集和觀察台灣的物種,由他命名或因他有系統地採集而發表的物種名錄,除了令他成就斐然的227種鳥類(台灣總計約460種)之外,還有近40種哺乳動物(西元1864年台灣黑熊、西元1866年黃喉貂:俗稱羌仔虎、白鼻心:果子貍、台灣石虎)、246種植物、200多種陸生蝸牛與淡水貝類、400多種昆蟲,以及一些兩棲爬蟲類、魚類、無脊椎動物等。

 

他以博物學家的眼光記錄了一百五十年前台灣的面貌,所保存下來的標本見證台灣的自然史演變歷程,是台灣自然史拓荒時期最重要的學者。

 

重要論文有西元1858年「廈門的動物相紀要」、西元1862年「福爾摩莎哺乳動物學:On the Mammals of Formosa」、西元1863年「福爾摩莎鳥類學:The Ornithology of Formosa or Taiwan」、西元1863年「中國鳥類目錄」、西元1870年「南中國與台灣島嶼哺乳類相關報告」、西元1871年「中國鳥類名錄修訂版」等,另外被引用在華萊士的著作「島嶼與生活:Life of the Island, 1902」和駐台美國領事戴維生的著作「台灣的過去與現在:The Island of Formosa, Past and Present, 1903」中。

 

除了鳥類和哺乳類外,郇和也是最早以科學方法記錄台灣昆蟲的研究者,他將在台灣採集的昆蟲標本交給亨利-貝茲 (Henry Walter Bates)和華萊士(Alfred R. Wallace)作為研究之用,兩人於西元1866年在倫敦動物學界分別發表了兩篇報告,是關於台灣昆蟲最早的科學性報告,許多首次發現的昆蟲也以郇和的名字命名。

 

以史溫侯命名的生物非常多,有史溫侯氏鷺鷥(Swinhoe's egret)、史溫侯藍雉(Swinhoe’s Blue Pheasant)、史溫侯夜蛾史溫侯裳蛾(Tamba lala Swinhoe)、史溫侯尺蛾( Metallaxis semiustus Swinhoe, 1904)、斑鱉(Rafetus swinhoei , Gray, 1873)、斯文豪赤蛙(Odorrana swinhoana, Boulengeer, 1903)、斯文豪氏遊蛇(Natrix swinhonis , Günther, 1868)、斯文豪氏蝸牛(Nesiohelix swinhoei, Pfiffer, 1866)、斯文豪氏天牛(Paraglenea swinhoei, Bates, 1866)、斯氏紫斑蝶(Euploea sylvester swinhoei)、斯文豪氏攀蜥(Japalura swinhonis)等。

 

資料引用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