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33
  • 累計人數:1085609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囝仔的歌詩-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2013/04/30 08:06 |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仔的歌詩-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生活的童詩-陳秀枝) 

非常感謝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對本鄉各項活動的支持。

 

陳秀枝

 

筆名袖子,曾榮獲台灣省兒童文學協會所舉辦兒童文學創作研習童話組第二、童詩第三名等多個獎項。

 

囝仔的歌詩」由國中老師陳秀枝所著,南投縣政府文化處出版書籍,內容以童詩、國語兒歌、台語兒歌等,藉由童歌活潑啟發想像力,讓國小同學更簡單來閱讀,推廣地方文學從小做起的重要性,期望由教育來落實紮根,值得我們嘉許與鼓掌。

 

    另外陳秀枝老師有「飛翔在想像的國度」等多本著書,值得大家用心來閱讀。

 

 

風和風箏

陳秀枝

風箏靠著風的臂膀

慢-慢

慢-慢

飛起來

 

風箏  臉抬得半天高;

你看,

我飛得這麼高!

 

風悄悄縮回背膀

風箏「咻」癱在地上

 

註:曾刊於笠詩刊

 

黑面琵鷺

陳秀枝

海邊潮間帶

一隻琵鷺

一隻琵鷺

一隻琵鷺

一隻琵鷺

十隻

二十隻

三十隻

四十隻

…………

 

低頭拿著黑勺子

靜靜地

不停地

舞出一曲「捕魚歌」

 

註:曾刊於笠詩刊2001.4

 

黑面琵鷺:

 

屬於朱鷺科(Platalea minor Temminck & Schlegel 1849)主要冬季三大棲息地:台灣、中國香港、越南,其中台灣棲息地:台灣中南部海岸溼地區(雲林北港溪、嘉義鰲鼓溼地或布袋鹽田及台南曾文溪口等)

 

因黑色面部近乎湯匙或琵琶型的嘴和類似鷺科鳥類體型而得名,其他俗名還有黑琵鷺、黑面勺嘴、小琵鷺,因左右掃食的覓食行為還有掃鵝、飯匙鵝、橈杯等稱呼,七股地區漁民另有扁嘴、黑面仔(台諺)的暱稱。

 

黑面琵鷺有明顯的黑色裸出的眼先和顏色較深的喙,外形體長約74~82公分,腳長、黑色、脛以下裸出,額、喉、臉和眼先皮膚黑色,和嘴基黑色相連,嘴長且平直,末端擴大成匙狀,成鳥時期顏色為黑色,亞成鳥下嘴則稍成肉紅色,隨年齡增長漸漸轉成黑色,但十歲以上的成鳥喙因黑色皮膜脫落或鈣化,而出現黃班,且上喙多橫紋刻凸,黑面琵鷺成鳥羽毛白色,1月底至3月底期間,由頭枕及頸部後方會長出淡黃色髮絲狀飾羽延伸至頸基前方,亞成鳥羽色和成鳥最大差異在亞成鳥初級飛羽的末端外緣為黑色,此黑色部分隨年齡增長至成熟慢慢換羽消失,而成熟前逐漸產生黃色飾羽。

 

牠們常集群覓食,在河口淺灘、荒廢魚塭捕捉魚蝦,有時會圍成弧形前進,把魚趕往岸邊捕捉吞食,在棲息地,更是常見到牠們將整個身體泡在海水中,梳洗羽毛或是戲水,保育等級:瀕危鳥類,根據西元2005年的黑面琵鷺普查目前總計有1475隻的族群數。因為其中由許多小族群組成,數量不十分穩定,仍被列入瀕危,在台灣已於民國91111日起設置今台南市七股區曾文溪口北岸黑面琵鷺保護區。

 

參考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