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45
  • 累計人數:1085621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台灣在地榕樹刻的織女神-後寮埔七星宮
    2013/08/15 16:39 | 8/12七夕情人歡樂對對碰

 

台灣在地、榕樹刻的織女神-後寮埔七星宮

 

(七娘騎鶴飛千里、星象光天照四方)

 

大陸移民來台屯墾生活不易,為保佑後代子孫長大,延續家族香火,其中以泉州人祭祀七娘媽之習俗最早。

本鄉後寮村後寮埔七星宮,座東朝西,位於雲153線道路後寮埔路段東側,是國內少見在台灣雕刻恭奉七星娘媽(俗稱織女)為主的廟宇,陪祀神明有觀世音菩薩、媽祖、池府千歲、邢府千歲及三太子,右廂房三元帥及左廂房福德正神等神尊,由於照顧幼童,又稱為契母或教母(也有稱為鳥母,白鶴為其神獸)

明鄭時期天啟元年(西元1621年),  顏思齊等二千多先民由臺灣海峽進入笨港溪(今北港溪)北岸後寮附近登陸,建立內十寨(主寨設在今水北顏厝寮),本村為內十寨之一海防寨哨站;並再於清康熙元年(西元1663),由顏思齊來台部將後代族親再返大陸率漳州府龍溪縣(今龍海市)、泉州府同安縣等王姓移民來屯墾後寮,都是屬於九龍江流域,再加上清嘉慶時期王得祿部將駐守後寮,其王姓等後代族親再移住庄西四里許,將草埔開墾成良田為日後之後寮埔庄,故當地住民以王姓居多,所以看祖先來自福建漳州或泉州,可以概約推算其淵源。

 

王平:

係福建泉州府同安縣人,為  顏思齊二十八兄弟之一,由陳衷紀推薦,自顏思齊死後,跟隨陳衷紀在左寨防護及後寨訓練兵士,在水燦林後庄與王厝寮等定居,後回大陸招募住在漳及泉州同鄉王廳等族親,來水燦林、笨港、笨新南港及太保等地區屯墾,王廳於明崇禎八年(西元1635年)返回大陸福建泉州,奉請  溫府千歲神尊及聖旨牌等來台奉祀。

與楊經一樣擅長於草藥,把家鄉農作物種植與竹藝編織等引進,對水燦林屯墾功不可沒,尤其是舞獅與拳術功夫更是一流。

       當地有一棵大榕樹,每年初夏飛來白鶴一群,七夕前一日到;後一日離去,每為七隻絲毫不減,視為神之來祐備禮祭之,另在廟北邊有一棵二百年榕樹,每年七夕前,樹上長多片雞肉絲菇,當地人視為仙藥煮來食用保平安(當地曾帶往衛生食品單位化驗,為可供食用樹菇),在廟前西邊臨153線道路後寮埔路段西側有座白鶴公園

 

庄中長老遵天上七星娘媽夢囑砍榕樹雕刻七尊,尊稱『七星娘媽』,並在榕樹原址搭蓋草寮為廟以七夕為聖誕奉祀,香煙日趨鼎盛歷經數次翻修,至清光緒初又遵神示西移半里遷建現址,至今已有100多年歷史

 

主殿楹聯:

七娘騎鶴飛千里、星象光天照四方

 

廟門楹聯:            

口湖鄉台子村蚶仔寮  邱水謨  敬撰、蕃薯厝  洪水樹  書法

 

七七誕辰良似慈母慈心憐赤子

星星深夜朗稱仙姑仙法護蒼生

 

日據時代焚神毀廟,本宮因信眾神保廟而倖免,太平洋戰爭各地遭美軍爆射死傷無數,本庄雖縱橫受射卻人畜俱安,感受神庇人平安迎接和平,乃於光復後民國35年重建廟宇命名『七星宮』,神威顯赫、神恩降福事例屢見,信徒大增。

 

唯因光復初物資缺乏;建造過於簡陋,遂於民國6510月興工,歷四年(民國691119日完工)完成正殿及其內外裝潢與香客休息室等,工程所費新台幣參佰萬元,全賴境內外善男信女樂捐,集腋成裘完成美輪美奐新廟宇。

 

七娘媽就是七星娘娘,是民間將天上七星人格化的結果,也是孩子的保護神,農業社會醫學不發達,孩子常因一些疾病而夭折,所以要請求七娘媽保佑未滿十六歲(舊時以十六歲為成年)的孩子,能平安長大,因此都要佩帶七娘媽的香火,等到十六歲的農曆七月初七當天還願,舉行盛大的祭祀,酬謝七娘媽。

 

香客來此求姻緣,可帶著鮮花、水果、白粉、胭脂、針線、口紅、梳子等當祭品,廟方指出,帶著虔誠的心,七星娘媽就會保佑信徒有好姻緣,除了求姻緣外,七星娘媽也是傳說中兒童守護神,已婚婦女也會來參拜,祈求家庭幸福美滿。

 

    鄰北港溪、尖山大排等,對外交通以雲153線道路為主,廟前有白鶴噴水池及景觀花園。

 

主任委員王朝信(廟址:雲林縣水林鄉後寮村後寮埔29號、服務電話:05-7851713),歡迎大家來參訪,廟內並有口湖鄉台子村蚶仔寮邱水謨楹聯(354月至59626日服務於水林蔦松國民學校教導主任退休)、蕃薯厝洪水樹書法等作品。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8/12我愛水林樂公益-謙易生技有限公司
    2013/08/12 08:43 | 8/12七夕情人歡樂對對碰


8/12我愛水林樂公益-謙易生技有限公司

    水林是歷史文化與農業的原鄉,尤其以稻米、蕃薯、藥草等為主要農產特色,非常感謝謙易生技有限公司,對於本鄉活動鼎力相助,本次也贊助活動養生禮袋(靈芝、狗尾養生牛奶雞燉包),讓報名參與活動的男女,都能姻緣心想事成,水林鄉有你真好。

 

雲鄉綠地,

林蔭百草,

謙誠用心,

易於養生。

 

    謙易生技有限公司專研本鄉近四百年地方產業-藥草為特色,生產數百種藥性植物,符合通過ISO9001、ISO22000、HACCP等多項認證,是大眾非常適合當成平日養生使用一般食品。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8/12七夕情人歡樂對對碰-後寮埔七星宮
    2013/08/09 08:05 | 8/12七夕情人歡樂對對碰

 

8/12七夕情人歡樂對對碰-後寮埔七星宮

 

(相逢就是有緣、千里7-Star鶴來牽線)


愛情速谷達乎姻緣線好事成雙,歡迎全國尚未婚娶男女大家812日星期一,做伙相招來報名(相關活動及報名內容與截止日期,請洽水林鄉公所人事室:吳聖志、05-7850001#43),參加本鄉後寮村後寮埔七星宮,七夕情人暨未婚聯誼歡樂對對碰活動。


本活動由水林鄉公所、後寮村辦公處及七星宮管理委員會等共同策畫舉辦,訂於812日星期一(時間:下午2點到5點),地點在本鄉後寮埔七星宮(153線道路東側),活動內容有團康活動(時間:下午200300)、默契指數闖關(時間:下午 300430)、黃昏音樂會(北港8度音)及本活動報名參加人員頒獎(時間:下午500)等共同參與節目,特別為未婚的你們共同好(台語音,同鶴或賀)來牽線,促成好姻緣。


雲林縣政府、七星宮管理委員會等當日也配合本活動,從下午2點開始,提供2013農博在雲林、廟務姻緣諮詢、地方特色與免費美食等服務,尤其是鮮禾屋為大家精心準備消暑聖品-生津解渴的烏梅汁(遵循古法釀製的,現代化的口感,因其特殊風味,由於非常好喝,讓人有愛情酸鹹甜的感受),熱誠邀請大家來參與用心來品嚐。


    本活動非常感謝冠弦吉他樂器社(手工吉他與烏克麗麗:陳國明、陳敬芳)鮮禾屋(黃金泡菜:蔡芷涵)永景家具(洪聯燦)謙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鎔鱗)、養生黑木耳露及Best手工果醬(劉章華、林怡秀)益全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南台灣農技生產聯盟(王國全)後寮村辦公處七星宮管理委員會等大力提供地方產業特色產品,做為當日活動遊戲及贈品,水林有你們真好


鄰近旅遊建議景點及地方美食特色:

黃金蝙蝠生態館(蘇秦村誠正國小)、七角井(水北村中庄路及車港村紅毛路)、良心青草茶(水北村文化路及中庄路口)、黃豆甘蔗檸檬汁(水南村水林路)、玉記號(水北村水林路)、鮮禾屋(水南村外環路)、冠弦吉他樂器社(水南村東陽街)、養生桑椹(松北村)、蔦松客棧(松北村)、聯盟養生雞湯(山腳村)及蕃薯厝順天宮等。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