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3
  • 累計人數:1083574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大家齊力拉繩將大崙庄王爺廟順利平移-劉國川、蘇淵源
    2013/10/21 20:13 | 2013「為顏思齊而行」有騎有保庇活動


大家齊力拉繩將大崙庄王爺廟順利平移-劉國川、蘇淵源

(恩神浩蕩、護法無邊)

南港村位於北港溪南岸,有舊南港、下菜園、大崙、竹圍仔及農場等五個聚落,鄰近有水仙宮、楊家祖廟及笨港福德堂(土地公祠,清嘉慶十三年至今外貌,用畫的神像;楹聯一:南港雖舊都福德威靈猶如昨,仁和稱美俗正神庇佑自無疆,楹聯二:福星照笨港恩覃四海、德相佑黎民利及群生)等廟宇,適合大家前往旅遊,同時到大崙庄王爺廟來趣巡禮。

大崙庄舊稱大崙池,早期屬笨港()、笨南港()範圍,也是笨港天后宮遶境庄頭之一,並因笨港溪流域廣大,砂質土地易受洪水侵襲的困擾,地理位處於今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南郊,在清嘉慶、道光年間,人口曾達千餘人(算是一大聚落村莊),住民當中以劉姓為大姓,該地方也是清朝笨港往台南府城經商或考試等舊道,住民早期多為大陸福建漳州籍,世代以務農為主,清同治四年(西元1865)戴潮春餘黨進駐住在庄內,庄內部分住民也跟著響應對抗官兵,因此引來清軍圍剿,致使人口逐漸散去,到了日據明治29(西元1896)戶口記載,全庄只剩二十多戶7080人左右

日治時期因北港溪堤防興建,讓農田耕作穩定不再受水患之苦,風飛沙情形較少,由於土地多為乾旱之地,多以種植白甘蔗為大宗,生活也隨物資及交通等改善,農民經濟狀況也好轉;後因復興鐵橋橋樑受大水沖刷造成塌陷中斷,迫使台糖五分車集散地,臨時改在大崙庄,再利用人力、獸力等運搬至北港糖廠。

 

正殿楹聯:

瑞煙籠罩碧琉璃,燭焰輝煌呈五福。

 

左廂房楹聯:

代天任重香煙盛,王威顯赫千秋祀,爺德崇隆四海揚。

 

右廂房楹聯:

巡狩功高日月長,鎮靖社區安合境,狩巡鄉里佑群黎。

 

居民沿襲道教信仰,渡海來台先民要返回家鄉拜祖或朝聖(馬巷元威殿),在清朝當時在台灣生活環境條件不佳,加上交通路途不是十分便利,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有感池府千歲爺神恩守護庄民,劉姓庄民於清道光十二年(西元1832 )前往府城經商,並在今台南市麻豆區代天府分靈池王爺,另有一說是由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所分靈,於清道光二十二年(西元1842 )集資合力捐款建廟(座北朝南),王爺廟主祀池府千歲爺、陪祀李大王、朱四王、馬將軍、神馬、文武判官及福德正神等神尊,廟前左右有二棵茂密的大榕樹,前有中營元帥祠(中鎮千軍萬馬勇、營守將令威八方)及右方虎爺祠(黃虎,法力無邊過時赫、先本北亦此居在),擇每年農曆正月十七日前往麻豆代天府割香,正月十八日為其聖誕熱鬧的日子,現今廟貌外觀為明治39(西元1906)及明治41(西元1908)等兩次大地震受損嚴重,住民合金一百餘元所重建完成。

受日本統治皇民化影響,該址已變成為民眾集會所(再於民國82年另外建一個集會所,於民國83農曆正月十七日完工落成),俟民國34年台灣光復後才從民宅迎回讓庄民祭祀奉香,並歷經民國44(西元1955)重修神房並油漆廟貌總工程費三萬餘元,民國48(西元1959)八七水災,廟宇拜亭遭沖損,當地人士劉鉗發起以廟產公金撥支一萬餘元,民國73年等多次加以重修始為現在廟容,基地規模不大,但廟埕廣場佔地甚廣,是大崙庄民活動休閒的場所,廟前拜亭與廟內保存有清代古香爐(道光年間石頭鑿刻)、神像等多件文物,值得大家前往參訪。

因為廟身為磚木竹造瓦頂,維修不易,經多次請示,終於在民國102年請示池府千歲後得到允杯同意新建,並將舊廟原貌平移到東邊空地上(陳姓管理土地上),先於102910日動土。

拆了就失去的意象,為了保存歷史文物,並訂於1021026日星期六辦理大家做伙來拉繩,用大家的力量乎王爺廟順利來平移,王爺廟管理委員會主委劉國川(寺廟登記:九二嘉縣寺登字第0218)、南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程良驥及總幹事蘇淵源等歡迎大家來共襄盛舉,管理委員會服務住址: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12鄰大崙5號、南港社區發展協會服務住址: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12鄰大崙36號。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金水164線快樂行
    2013/10/19 22:17 | 2013「為顏思齊而行」有騎有保庇活動


金水164線快樂行

(北港朝天宮、南港水仙宮、新港奉天宮)

    1021019日星期六,由水林鄉公所、水林鄉體育會、新港文教基金會及新港奉天宮等共同舉辦2013「為顏思齊而行、從新出發」有騎有保庇巡禮活動(金水164親子腳踏車自由行),一行人做伙七點水林鄉公所廣場出發,來趣騎腳踏車到新港。

沿途經過顏思齊登陸紀念碑、北港朝天宮、南港水仙宮,來到目的地-新港奉天宮,水林聖母殿神童團、水林太子團等先向  媽祖致意,董事長何達煌及總幹事李建興等董監事也親自到廟前熱烈接待,邀請到正殿向  船仔媽等神尊上香致意。

董事長何達煌在奉天宮正殿也贈送  媽祖與虎爺吊飾給參與活動所有人員,並將奉天宮媽祖大旗授給水北村村長洪茂仁、水南村村長楊黃麗云帶回水林留念,象徵  船仔媽庇佑水林,同時歡迎媽祖回到水林來遶境巡禮。

會後新港奉天宮贈送香蕉、礦泉水、毛斤等給大家使用,大家在廟前廣場合照留影後,往新港鐵路公園出發,參觀新港文教基金會草地市集與表演活動,前往新港鄰近小吃品嚐地方風味美食。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013「為顏思齊而行、從新出發」有騎有保庇巡禮活動
    2013/08/19 11:05 | 2013「為顏思齊而行」有騎有保庇活動

 

2013「為顏思齊而行、從新出發」有騎有保庇巡禮活動

 

(10/19金水164親子腳踏車自由行)

 

為慶祝  顏思齊來台393年,打造開台第一鄉的文化視野,配合2013農博在雲林及2013第二屆全國烏克麗麗嘉年華(1021020)等系列活動,推廣本鄉區域型文化資產及北港鎮與嘉義縣新港鄉等文化及地方產業特色,並提昇戶外運動風氣,同時遛覽北港溪之美,帶動164線道路水林鄉、北港鎮與新港鄉等文化生活圈行銷與聯結。

以腳踏自行車方式進行164線顏思齊地方文化特色巡禮,促進運動人口普及化,並在休閒中體驗區域文化及歷史。

 

活動日期:中華民國102年10月19日(星期六)  早上七點至下午四點

 

活動地點:

水林鄉公所至北港顏思齊紀念碑、北港鎮南陽國小、水仙宮、諸羅縣笨港丞署遺址(大興宮)、新港奉天宮、新港鐵路公園、板頭窯鐵道文化園區等地方景點。

 

活動項目:

以自行車方式進行,採行前預約報名,名額有限僅提供360名,午餐自理。

活動路線由水林鄉公所→北港顏思齊登陸紀念碑→北港鎮南陽國小→北港觀光大橋→水仙宮→笨港縣丞署舊址(新港大興宮)→新港奉天宮→新港鐵路公園→午餐→板頭窯鐵道文化園區→水林鄉公所。

 

報名方式與注意事項:

1.報名時間及地點

即日起至102年9月18日星期三,在水林鄉公所接受報名,以額滿即截止。

2.名額、報名資格

僅提供360名,需年滿7歲(即國小一年級以上)至70歲以下,身心健康者為參加對象,年齡未滿18歲以下者,報名時應附法定代理人切結書。

3.報名方式:

報名時應附保險之必要個人資料,俾使辦理意外保險之依據。

4.報名方法                                                             

請洽水林鄉公所社會課楊聰喜課長05-7850001#21、民政課承辦陳冠宇05-7850001#19、水林鄉體育會。

團體報名部分由學校或機關統一收件後,由公所派員收取。

 

報名費用:

本活動免收報名費,保險及活動相關費用,由水林鄉公所及水林鄉體育會等籌措勻支。

 

報到地點與方式:

報到須知:需身穿贈送之紀念運動棉T向服務人員報到。

地點:水林鄉公所前廣場。

報到時間:102年10月19日星期六早上6:30。

 

獎勵辦法:

完成報名者,均可獲贈顏思齊紀念運動棉T一件(請於報名表填寫型號),請於報到前一週到水林鄉公所領取運動棉T,活動報到結束後未領取視同放棄,另新港奉天宮亦提供紀念品,將於活動當日奉天宮現場發放。

 

其他注意事項:

完成報名手續者,主辦單位替每位選手及工作人員投保團體意外險貳佰萬元,但14歲以下者僅有醫療險給付,倘若於競賽活動中發生任何意外,均同意依照保險契約辦理,無其他異議。

 

本活動辦法,如有變動,經主辦單位研議後,得修正並公告之。

本簡章公佈後,若有不當,主辦單位得變更修訂,並於本活動前公告週知。

 

註一、個別報名可洽水林鄉公所社會課楊聰喜課長05-7850001#21、

民政課承辦陳冠宇05-7850001#19、水林鄉體育會或傳真05-7855820。

註二、團體報名部分由學校或機關統一收件後,聯絡公所派員收取。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