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7
  • 累計人數:1085070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西港區公所-陳玉賢
    2013/10/31 09:21 | 台南市西港區公所


西港區公所-陳玉賢

(來台先祖:劉登魁、胡蔴、慶安宮、阿香的家:五角船板)

自明永曆十五年(西元1621)鄭成功從鹿耳門登陸來台後,設有鎮營(後援部隊),大陸移民開始進入西港屯墾(有劉姓大戶等),早期屬台江瀉湖,因位於曾文溪流域之直加弄港(今安定區,直加弄:平埔族西拉雅語)西邊,故舊稱西港仔,因魚塭及海埔新生地等四起後,逐漸淤積沒有臨海,其中以慶安宮(奉祀  媽祖、城隍境主公、中壇元帥等神尊)素有台灣第一香。

近年來在區長陳玉賢認真領導下,區政以微笑服務、四大願景等為服務導向,讓西港與府城文化來接軌,由於交通十分便利,區政更繁榮

 

曾橋晚照

琅環吟社詩人  陳峻聲

如虹高掛夕陽時,鞭石工夫景絕奇;

瀾眼紅流波瀲艷,半溪碧泛水迷離,

鯤鯓帆影浮天際,鹿耳潮聲捲地馳;

好是炊煙霞喚彩,金光萬縷勝朝曦。

 

    區內以大橋聞名,廟宇與傳統陣頭富有文化之氣息,薪火相傳盡在西港香(劉家、慶安宮、謝麗香及胡蔴等),值得前往參訪與旅遊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幸福最高指數盡在西港-胡蔴
    2013/10/29 10:48 | 台南市西港區公所


幸福最高指數盡在西港-胡蔴

(正港的聖品)

    中文名稱為芝麻或脂蔴,中國嶺南又稱為芝蔴葉,西港秋冬季節出產胡蔴,是傳統婦人作月子的聖品,也是照顧人民身體健康的「福蔴」,適合做各種加工或搭配做為食材,讓西港人引以為傲的「福油」。

 《俱舍釋》文中引經論說

諸苾芻,譬如此間摩羯陀國,納八十斛胡蔴大篅,以諸胡蔴高盛充滿。

次若有人經越百歲,取一胡蔴。

諸苾芻,由是漸次容八十斛胡蔴大篅速當永盡。

     從前文中以胡蔴為喻,得知我們要尊重生命,懂得珍惜時光與萬物,唯有勤儉樸實,讓大自然永續生生不息取之不盡。

    西港出產胡蔴尚介讚,是值得我們去選購台灣出產正港的農產品。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歡迎光林-台南市西港區公所
    2013/10/27 19:14 | 台南市西港區公所


歡迎光林-台南市西港區公所

(涼心青草茶、冠弦吉他樂器社)

1021025日下午1400西港區公所一行人,在區長陳玉賢帶領下,歡歡喜喜來到本鄉參訪,水林是開台第一鄉,西港是台灣第一香,大家藉此展開區鄉聯誼相見歡,往來互相來合作與交流。

區長陳玉賢專程邀請區內12里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與幹部等,針對水林鄉(舊稱水漆林,後改雅名水燦林,後簡稱水林)社區營造來互相交流,本次公所也首先以文化路十寨意象、地方產業攝影展(由蘋果日報攝影組長張良一所精心拍攝)、青草茶(王錦村)與鹿等來訪貴賓分享,同時說明明顏思齊於天啟元年(西元1621)來台設十寨開發史、農業發展情形(莿竹、藥草、蕃薯、甘蔗等)

 

(良)心青草茶

涼飲解暑青草燒、心明配方煉成茶。

 

    再來到蔦松地區(松山大橋、中央公園、蔦松國小及蔗埕等),對社區營造的成果來觀摩,了解用最簡單的方式來擾動,以安全、不破壞現狀與當地人文特色等為主軸,讓大家一起來趣畫做。

    最後來到手工製作的烏克麗麗工廠,由冠弦吉他樂器社陳國明親自招待,為大家導覽與解說,雖然堅持手工台灣製造,又面臨大環境不佳,為給社會大眾來擁有更棒的樂器,仍會繼續經營下去,並且為了讓大家參觀有個舒服環境,結合藝術家開始進行外觀改造,以訪客為尊理念來修飾,期待Next change

    由於時間關係無法一一介紹(七角井黃金蝙蝠生態館等景點,還有鮮禾屋黃金泡菜、玉記號黃金麵包系列、Best手工果醬黃豆甘蔗汁、桑椹及養生雞湯等地方特產),加上蕃薯尚未成熟時,來乎大家品嚐道地黃金蕃薯(台農57)幸福的滋味。

    與西港區公所同是以農業為主,藉由雙方交流,互相來學習與資源共享。

 

消暑解渴、鐵打損傷的藥草-涼心青草茶:

王家祖傳鐵打損傷藥草,約從四百年王家先祖王平等隨顏思齊來台屯墾,以後返大陸家鄉招募族親王廳等自大陸來台屯墾,後代族親大都一直居住於水燦林(今水林鄉)

當時醫療不發達,中醫藥師及資源等非常缺乏,王平只好引進家鄉藥草,利用水燦林貧瘠沼澤與山崙等環境,廣植藥草作為替訓練軍士敷藥使用,同時依照家傳古法熬煮成湯藥讓軍士服用,解決身體水土不服或受傷等用途。

變成祖傳的藥草,受醫療逐漸發達,後因無人繼續發揚傳承,在日據時期後代王錦村認為自己種的草藥可以幫助人體質改善,一來避免有農藥的成份,並將其中部份含有毒素藥草去除來影響人類體質,堅持傳統燒成青草茶謀生,提供過路農民來購買飲用,同時消暑解渴。

    同時將無農藥污染的牧草來養鹿,堅持生命是寶貴都要好好珍惜。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