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7
  • 累計人數:1084012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蕃薯花的啟示與省思-李高章
    2013/11/16 08:06 | 校長地瓜李高章


蕃薯花的啟示與省思-李高章

(無農藥存留理念在校長地瓜)

李高章校長說,蕃薯會開花才會結果,早期採蕃薯花來泡茶,或者是把蕃薯與蕃薯藤等煮給牲畜吃,其味道特別香又好喝,水林鄉是最早開始大面積栽種蕃薯的原鄉,經過數百年來不斷的改良,加上地理環境獨特的條件(沙質、略帶鹹份、夏季多雨及秋冬多風乾旱等),讓水林的黃金蕃薯頂呱呱。

因為農民辛勤的耕作與管理,雖然蕃薯是一種生命力特別強的農作物,但受天然環境條件改變,變的很麻煩,農民觀念多得靠農藥或化學肥料等來控制,才能有較好收成,從割取蕃薯苗栽(長株帶葉)開始,土地經過翻覆後成壠,壓栽後理蔓拔草防治灌水採收等過程一直再反覆進行至少五個月以上時間,採收時開始叫工做伙來,主要依靠人力機械並行,從除蔓(蕃薯藤可供飼養牲畜與當柴火燒)翻果檢拾分類裝袋等,這些還要靠天氣才能有較好收成,有時候價格低時,往往做白工。

    目前水林鄉種植蕃薯,多選擇在第二期作耕作較多(正季著時尚好吃),尤其是第一期作水稻收成後,蕃薯藤蔓生長過程,從其氣根粗細長短,可以預知其果實大小與多寡,當然六個月以上最成熟好吃,以前大條因多肉煮來吃賣相最佳,現今中小條烘烤最受歡迎,尤其以前窯最令人回味。

    現今農產品的用藥安全,吃的愈來愈受大家重視,水林蕃薯沒有經過基因改良過,雖然從事農業耕作很辛苦繁瑣,農民也體認開始用性費洛蒙來捉蛾,不要用農藥來讓土壤得以休息,避免過度酸化,在大地上經日照夜露的成長(有受過特別照顧),才能種出具營養又好吃的蕃薯,來讓大家來享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