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47
  • 累計人數:108562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樂齡社區-瓊埔社區
    2013/12/04 21:49 | 瓊埔社區


自食其果樂齡社區-瓊埔社區

(快樂老人齊聚一堂)

    四百年前的瓊埔村還是笨港溪出海口的瀉湖,以外傘頂洲為天然的屏障,清朝中期受河岸逐漸淤積,形成了水田與魚塭並存的榮景,當地人多以從事農牧為主,台灣光復後,因行政區域調整分成瓊埔、塭底等兩村,宗教信仰都同屬於笨港口港口宮(天上聖母:湄洲三媽)範圍,分別建順天宮及保安宮等廟宇,感謝神明的庇佑讓瓊埔、塭底村的居民過著平安順利的日子

    社區營造是凝聚居民的共識,瓊埔社區時常舉辦活動與供餐,讓人口老化特別嚴重社區的長者有個好趣處,大家一起來動動手腳,彈唱烏克麗麗,互相扶持來樂齡,中午吃的雖然是樸素的家常便菜飯,卻讓社區老人吃的津津有味,現今長者是我們的寶,關懷社區長者身體健康是我們的責任與義務,所以大家做伙一起來關心週遭的長者,瓊埔社區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埃及聖鹮(飛羽傳情數大不是美)

160線中興路段道路兩側旁,瓊埔社區同心公園的埃及聖鹮(朱鷺)及中興國小的白鷺等都以鳥類為入口意象的地區。

    在瓊埔村鄰近農田時常可以看到成群的埃及聖鹮,在觀賞鳥類同時也藉此了解當時環境生態狀況,比對外來種與本土種族群的多寡,對環境因素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因為平衡才是獲得彼此共處的利基。

    埃及聖鹮是高度適應環境的外來種(為中東地區埃及的國鳥,常被用來雕刻木乃伊外觀的鳥類),集體群聚覓食,在水田、旱田或沼澤等都可以見到牠們的蹤跡,常常與蒼露、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及黃頭鷺等鷺科鳥類一起生活,雖然行動緩慢,卻利用其長嘴來搜括或挖掘淺層土來取食,造成其它本土種鷺科生存,加上沒有天敵繁殖快,倍數成長讓族群變得愈來愈多,看似和平共處,已嚴重影響反應出台灣生態環境,而且對生態保育工作會有一定程度的威脅,值得我們來省思。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甜在心裡好滋味、水林瓊埔黃金地瓜豐收文化節-瓊埔社區
    2013/12/01 18:42 | 瓊埔社區

甜在心裡好滋味、水林瓊埔黃金地瓜豐收-瓊埔社區

(水塔、黃金玉米鵝)

    102121日星期日上午九點,在社區理事長蘇淵源、社區志工與中興國小等幫忙下,將同心公園環境整理非常乾淨,社區有你們真好,增添活動光采,就是為了歡迎大家的到來。

瓊埔社區是本鄉第一個完成農村再生訓練課程的社區,本次「甜在心裡好滋味水林瓊埔黃金地瓜豐收文化節活動承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經費贊助及各單位全力配合協助外,中午還有豐毅畜牧場黃金玉米鵝:王民科嘉益外燴蘇嘉益等提供地方風味餐來讓大家分享,加上會場有地方產業、蕃薯產品與非常精彩表演節目,並一一將水林鄉內地方特色呈現給現場來訪的貴賓,水林鄉非常感謝你們。

現場有豐富獎品贈送給來賓做伴手禮,有黃金玉米鵝黃金泡菜地瓜餅地瓜糕黃金玉米鵝肉鬆等,同時特別感謝豐毅畜牧場黃金玉米鵝:王民科、嘉益外燴:蘇嘉益所贊助提供。

水林鄉是歷史文化(明天啟元年顏思齊來台屯墾:七角井僅會一處將軍碑明都統兵大將軍廟十寨外九莊遺址)與農業(稻米、蕃薯、花生、甘蔗及藥草)的原鄉,為了配合2013農博在雲林的活動,鄉內主要景點有黃金蝙蝠生態館七角井冠弦吉他樂器社(弦樂教育與體驗)蕃薯厝順天宮(站身媽祖、銅符)文正國小(農博體驗)蔦松地區的亮點(中央公園蔦松國小公車亭蕃薯會社蔗埕公園),都亮麗登場來揭開序幕,加上蕃薯正逢盛產的季節,嚐鮮正是時候,就是要歡迎你們來趣水林遊玩。

地方美食特色有肉干片(坤銓企業社,蘇秦村)、蝴蝶蘭(祥發蘭園,車港村余明澄)、傳統大餅(建成糕餅舖,牛挑灣)、養生藥草(謙易生物科技,大溝村李鎔鱗)、蕃薯(薯長有機農場,土厝村蔡警煌)、青草茶(良心青草茶,水北村王錦村)、黃金養生天然酵母麵包(玉記號,水北村鄭旭伸)、陶壺(漢珀陶藝,水北村陳錦朗)、羊乳(萬蕙牧場,水北村紀竣麟)、檸檬甘蔗汁(水南村紀進成)、黃金泡菜(鮮禾屋,水南村鄭清任)、竹椅(太源竹藝,水南村王瑞琳)、養生雞湯(聯盟養生雞湯,山腳村黃重龍)、古早味阿嬤的私房菜(蔦松客棧,松北村黃文俊)、蕃薯加工品(蕃薯會社,瓊埔村蘇嘉益)及黃金玉米鵝(豐毅畜牧場,瓊埔村王民科)等,讓大家來趣幸福水林玩樂收穫滿滿。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