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0
  • 累計人數:108511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修理兩輪車我真行-陳水益
    2014/02/08 19:32 | 陳水益


修理兩輪車我真行-陳水益

(水林的國寶)

    凡事只追求圓滿,看到許許多多舊式腳踏車,從陳水益口中談到腳踏車在台灣輝煌的歷史,逐一介紹多輛五、六十年歷史的武裝腳踏車,從後面有大型行李架,到前面多功能的照明設備,間接印證台灣早期交通不發達的情境,現在卻變成市內人前來收集古董的對象,從賣新車、修理腳踏車至今,經手已經有十萬台以上,凡住水林農耕、讀冊囝大部份的人,腳踏車都是他摸過、風筒灌風打氣及修理,現在卻變成他娛樂及渡時間的嗜好,人總是要動,才有元氣,而且做工作與做人處事都一樣,攏要務實照起工,不可以馬馬虎虎。

自父親陳茂己(約生於民前六年,即西元1906)來自於嘉義縣樸仔腳內厝仔(今嘉義縣朴子市內厝里,鄰朴子溪南岸),年輕時搬來水燦林住,成家立業以修理腳踏車為謀生工具,所以出生小時候開始與父親修理腳踏車,也從父親技藝傳承手中接下棒子,父子倆至今修理腳踏近100年的歲月。

現年79年的陳水益(民國25年次)與太太陳王冊結婚後,係以修理腳踏車服務業工作來養家糊口,秉持信用為第一,加上隨叫隨到的精神,讓口碑建立於大家的心目中,因為阿益師的功夫,用看就知道腳踏車的毛病在那裡,馬上處理不用很久時間,因為工具樣樣齊全,以前車軸心轉輪、車螺絲、磨車輒、腳擋及手擋等主零附件,無所不修自己動手處理一一克服,到現在沒有辦法修理的,乎人客花錢便宜有車通騎,有時候不在家,太太也旁邊看了也會修理腳踏車,也能夠修理來皆大歡喜。

    三輪車或大小台的拼裝腳踏車都難不倒他,隨著時代的進步,車種愈做愈新潮、構造也變得簡單,自己也要會跟上,為了學會變速車的修理,曾經買5台新的變速車來拆裝分解,了解其原理來能夠服務人客,尤其是以前車受路壞容易受撞擊車心斷裂,現在則常常破輪,補輪更換即可,現在腳踏車工廠都遷移到大陸,加上要學腳踏車功夫也沒有人願意肯學。

如果有機會來辦個舊車展也不錯,原本在水林路大條路修理,現在吃老了在家(水北村中庄路114)服務主顧客來修理,雖然對人客造成不便,仍自甘飴樂,與王瑞琳、張金法、陳國明等,一樣都是水林的國寶,我們要珍惜。

 猴樹港(外九寨)

為明天啟元年顏思齊來台屯墾,設第九外寨於猴樹港,今朴子市區安福、平和、內厝、開元、中正、順天、文化及博厚等8里,為牛稠溪出海口南岸,也是外十莊人數聚集多的據點之一。

早期因先民入港,彷見群猴在樹上嬉戲,稱為猴樹港,可以遠望外海,後來受上游過度開發後,致河運沒落被外海沙洲的駐點頂東石(俗稱猿樹港)來取代。

也是大陸移民來台後登陸主要聚集之地,再陸續前往東邊大小槺榔及雙溪口等地方屯墾。

樸腳媽:

朴子配天宮位於牛稠溪南岸(朴子溪)  媽祖神尊據傳為龜仔港移民林馬(今布袋鎮貴舍里半月),於清康熙二十六年(西元1687)返大陸福建祖廟(另有一傳係自鹿港天后宮分靈),奉請媽祖金尊來台,在牛稠溪南岸樸樹下夜宿,因居民感應  媽祖神蹟,以該株樸樹雕刻  媽祖神樣來建廟奉祀,並以「樸樹宮」為宮號。

清康熙五十四年間全面改建中殿及拜殿,清乾隆三十六年重修廟貌,清乾隆末年,奉諭旨敕賜「配天宮」。

清嘉慶二十年,王得祿暨其夫人林氏為叩酬聖母恩覃,捐獻鉅金擴建神宮,清同治四年再予重修。

民國9年農曆正月,由善士黃炳焜等十四人,遠涉台灣海峽赴湄洲進香,民國36年,再由各界捐款興建鐘鼓兩樓及擴築後殿,民國98年因老舊重修整建中,並於民國1011110日慶成安座大典活動,正殿卻102325深夜大火燒毀。

後殿亭院前植有一株四季蘭,是西元1920年該宮赴福建湄洲進香所攜回,傳聞與樸樹氣根相連極富靈性,信徒四時不經,據說以身抱樹可沾神氣求得平安,因此常見信徒大排長龍為一親神樹,因而得以與諸神齊享香火與盛名。

每年元宵節有全省僅有被前清皇帝御賜的燈花展覽,非常好看。

 朴子詩人  楊桂山

大樸森森蔭樸津、開基一樹已歸神、覃思偉績同天后、長抱婆心護世人。

 東石港的東石村舊稱下寮,後為黃姓移民紀念故鄉福建泉州府晉江縣東石來命名。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