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8
  • 累計人數:1083973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水漆草-咬人狗
    2014/03/01 22:42 | 水漆草


水漆草-咬人狗

水林舊稱「水漆林」,根據諸羅縣誌等相關資料記載,約在明朝天啟元年(辛酉年,西元1621)農曆八月二十三日  顏思齊率眾乘舨船在笨港溪登陸(北港溪,地點大約在本鄉後寮村附近),建立內十寨(主寨設在水北顏厝寮),明末及清初康熙年間開始有泉州、漳州等大量移民至此開墾,早期也有人稱呼為「水賊林」。

先民初期過者艱苦的日子,因水林鄉多數為沼澤地,遍地生長水漆這種植物,根據耆老口頭敘述(說法非常多版),以下所述說法最多,水漆的莖幹有刺針,一接觸身體會割傷皮膚(應該是勾到皮膚會割傷才對),俗稱水漆草、咬人狗或咬人貓,咬人狗或咬人貓為其形容詞稱呼,約在每年的2月至4月左右會開白色的花朵,凋謝後 46月結成果,夏日成熟的果實,外表為紅色,可以食用,帶有甜味。

由此可以研判當時平埔族或高山原住民等居住於此,其生活習性狩獵為主,加上水漆草非常多,雖然莖多刺,應該鹿隻也喜歡吃,所以水漆林早期應該也是鹿隻很多的地方。

    所以水漆草是何種植物?就請大家一起來探討,尋找出一個正確的答案。

 水漆林:

    明末當時地形西以牛挑灣、萬興、尖山、大山、海埔寮、後寮等與沙洲、瀉湖為界,山崙、沼澤林立。

    明顏思齊來台屯墾設內十寨,多以現有刺竹為主要建材,因數量多、輕巧及容易搬動又稱為思齊屋,多以姓氏或地物形式來取地名,以寮取地名則鄰近多為低窪地、埤塘或零星個別簡陋住家,以厝取地名則以群聚型態三合院居住。

水漆林內十寨自受郭懷一死後(西元1652),後庄榮景日漸沒落,移民也陸續前往笨港或其他地方來屯墾,後來因漳泉械鬥等影響,而往地勢較低窪宅仔內發展居住。

最能證明水林是歷史與農業的原鄉,以當地七角井、通天府開基溫府千歲神尊、馬千殿開基馬王神尊及內十寨等的遺址,地理環境與文物等是相當有力的佐證。

日據時期因水漆林(音似水賊林)的發音不雅,因而改稱水漆林(現今的燦林國小即以舊稱取名,民國10081與水林國小合併,稱為水燦林國小),又於大正9(民國9年,西元1920)改稱水林庄,從此就稱為水林。

約於民國34年光復初,水燦林始分成水北、水南等2(參考戶政記載資料),並於民國6370年進行行政區域調整編組至今。

 喜在沼澤旁的刺草-咬人貓(Urtica thunbergiana)

Urtica拉丁文為蕁麻的意思,又稱咬人蕁麻刺草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喜生長於陰溼或沼澤地旁邊,由於淡綠色莖葉均具有尖銳刺毛,雌雄同株,夏秋兩季開花,人若觸及如同蟻酸注入身體疼痛難忍,動作像貓一樣捉身體,故稱咬人貓(Stinging Nettle)

水林自明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思齊來台,於水漆林屯墾設十寨及開十莊,又遍地多為山丘、沼澤,莿竹及雜草荒蕪叢生,以水漆草最多(也有人說應該是赤查某仔,即咸豐草,現受氣候溫度改變,以白色花較多),因開發至今已近四百年,其蹤跡目前已很難尋覓,不容易辨認,故多以會咬人狗來形容,與山區咬人貓(比台灣蕁麻葉片要大)、咬人狗等是不一樣稱呼。

另有一說為水燦草是現今赤查某仔,遍地成林,歷經楊經、王平等先民大量開發清除,又迫於農田耕作,原本在平地沼澤地夷為平地,已不見其生存,現多生長多農田、堤岸或道路旁的環境中。

早期在水漆林稱為咬人狗(Dendrocnide meyeniana)是形容詞,真正咬人狗是爬藤類植物,因為它是像攀附在樹幹生長,與咬人貓都是屬於蕁麻科的植物,俗稱恆春咬人狗刺暈等,台東蘭嶼當地雅美族人稱為「ahateng」,意思就是避開,在屏東魯凱族也曾用咬人狗來當部落少年人宣告長大,成人禮活動的鞭打工具。

在山區不小心被它們碰觸到,通常用姑婆芋葉片或莖液來擦拭受碰觸皮膚表面,因含利用姑婆芋含有的生物鹼來中和,切記它們一般都不可以直接拿來生吃食用,在台灣布農族或歐洲多以經過燙熟後再料理,根據台灣原住民古老流傳下來,山羌或鹿等都可以直接吃,但其絨毛卻讓人不敢領教。

咸豐草:

    又稱赤查某仔、小白花鬼針、南方草等稱呼,品種有大花咸豐草、小花咸豐草及鬼針草等三種,是早期至今民間喜用的藥草,有消炎、清肝、解熱的效果,民間常會用它來煮青草茶,在夏季很好的清涼茶飲材料之一。

    但是水林鄉凉心青草茶王家祖傳選用藥草則不用它(藥性會傷人),王錦村說青草茶任何一種藥草,都不可以過量,雖然有效用,可是影響身體就不好,故秉承祖訓,以良心來燒青草茶,過夜即倒掉,因為效果與品質已變了,不要再飲用。

 刺莓(Rubus taiwanianus)

別名:刺波(台語)、虎婆刺、台灣懸鉤子懸勾子、虎蕾刺相信很多人看到這個紅紅的果實就會想起小時後在田野間尋找這個會刺人卻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植株長滿突刺容易勾人的衣服或皮膚,其葉片雖有粗毛,但接觸到皮膚不會踵癢,僅是有刺會造成割傷皮膚,有如像被狗咬般,故有人形容像會咬人仔狗來簡稱為咬人狗,較為恰當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