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1
  • 累計人數:1084156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藉祖孫同樂做釘畫,讓世代傳承成佳話-蔡碧聰
    2014/03/07 21:57 | 劉厝社區


藉祖孫同樂做釘畫,讓世代傳承成佳話-蔡碧聰

(一釘一鎚將鐵鋁罐變成釘畫的迎賓牆創作在我家)

有金屬馬賽克之稱的釘畫,讓北港鎮劉厝社區也能夠擁有自己的家徽!社區志工在釘畫藝術大師胡達華指導下,大家凝聚共識,用心將回收五金零件、鐵鋁罐或螺絲等來做為材料,結合木頭樹枝搭配串聯,剪貼拼湊一釘一鎚來完成十幅介紹社區產業與景點的「十大家徽」釘畫,剛開始以小型門牌來製作,同時配合社區自己動手打造的特色門牌,後再以大型牆壁來施作釘畫,成為鄰近最具特色的草根藝術文化。

 

剖烏魚子,無採公。

烏魚有誤人,無誤冬。

 

獲選雲林縣農業博覽會亮點社區的劉厝社區,在理事長蔡碧聰號召下,卅餘名志工陸續完成生活館、繪本故事等社區營造,居民想把大家的心血永續保存,向縣政府爭取「草根藝術文化」計畫,從新北市九份請釘畫大師胡達華南下指導。

     76(出於西元1938)的胡達華在劉厝社區長住十五天,訂下「十大家徽」計畫,要居民們發揮想像力,共列出社區十大產業與景點,經過大家腦力激盪後,選出花生烏魚子落雨松步道碾米加工廠古井生活館(又稱為治人生活館,紀念吳姓先祖吳治人而取名)德安宮等十個主題。 

     胡達華教導社區居民如何蒐集鋁罐,並將鋁罐剪成大小、顏色不一的鋁片,以拼圖方式釘在畫板上,一開始居民都沒什麼信心「沒有藝術細胞做起來一定很醜」,但動手製作後,大家才知道「原來藝術並不難,阿公阿嬤也可以是藝術家」,讓老、中、青三代同堂享受集體創作的樂趣。 

     蔡碧聰表示,社區居民們完成「十大家徽」後意猶未盡,開始自己動手製作「釘畫特色門牌」,共有一百餘戶參與,隨後再於社區入口打造一處大型釘畫,配合「十大家徽」,成為名副其實的「釘畫創意社區」,乎社區來辦家有囍事「草根藝術祭」成果活動,來與大家分享。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