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4
  • 累計人數:1085146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鄭芝龍(西元1592~1661年)
    2015/10/04 17:15 | 顏思齊等二十八兄弟


鄭芝龍(西元15921661)

又名一官(歐洲文獻記載:Iquan),號飛黃,福建泉州府南安縣(以南安江取縣名)石井鄉人,明萬曆二十年生(西元1592),父鄭紹祖為泉州太守葉善繼的庫吏。

有弟鄭芝虎、鄭鴻逵及鄭芝豹等三人,自  鄭芝龍掌權後,三人成為整個海上船隊主要將領。

鄭芝龍容貌魁梧,有膽識,十歲時曾在遊戲中投石子,擊中太守紗帽,太守見鄭芝龍相狀貌清秀,也不懲罰。

十八歲時搭乘海船遠遊至澳門見其舅父黃程,十九歲時前往日本長崎,當時日本幕府將軍德川家康也歡迎華人前往作生意。

由於精通多國語言,後定居住平戶,從事貿易,居海外是大明所不許的,為了避免其家人受明朝官方的騷擾,就以鄭一官之名在日本生活,擅長持用倭刀。

明萬曆四十六年(西元1618),在平戶港娶日本人田川七左衛門松庵之獨生女田川氏為妻,明天啟四年農曆七月十四日(西元1624鄭成功(福松)在日本出生(當地海邊立有鄭成功出生紀念石柱),鄭成功七歲才返回大陸福建家鄉。

鄭芝龍於明天啟元年隨顏思齊在台灣水漆林,原負責掌管航海船隻及軍權,據傳西元1625122在後庄媽祖宮擲碗或拜劍為魁(以劍插米,拜劍躍起者為王),因未摔破或劍躍出地,而被楊天生等內十寨將領推選為首領。

後接受荷蘭金援使軍事發展更加充實順利,進而指揮海上令旗通行及在台外十莊往南版圖,明天啟七年(西元1627鄭芝龍率兵進攻漳浦,佔據廈門,崇禎元年(西元1628)九月受明泉州太守王猷熊文燦招撫,先授海防游擊,屢立戰功升為都督,明福王朱由崧封為安南王,明唐王升同安侯、加太師,雖然將楊天生、陳衷紀等二位部將調派至澎湖,而郭文原負責後勤支援回到台灣,卻造成楊天生、陳衷紀等二位部將死於澎湖,郭文因荷蘭事件而命喪於台南,鄭芝龍於明隆武元年(西元1646)接受清朝的招撫,西元1661103鄭芝龍全家除了鄭成功外餘被清朝斬首於北京柴市。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二十八兄弟
    2015/10/04 17:12 | 顏思齊等二十八兄弟


二十八兄弟

顏思齊來台前隨身親信,有陳衷紀、楊經(字六)、楊七及劉宗趙(字香)等多人,在日本又與鄭芝龍、楊天生、陳衷紀、郭文、張弘、洪陞、陳勳、林福、李英、莊桂、林翼、楊經、王平、張煇、黃碧、黃昭、李俊臣(字德)、何錦、許媽、高貫、余祖、方勝、黃瑞郎、唐公、傅春、劉宗趙及鄭玉等互相結盟為二十八兄弟,加上二千餘眾兄弟乘十三艘大船來台。

眾兄弟凡事以家鄉習慣來作息傳承,生活器具自己找當地木材做(以莿竹、槐葉及苦揀等最多),閒餘以下象棋或練武術來自我娛樂。

當時資訊不發達,每次出海或重要事情,都依賴家鄉的傳統習俗,來請教  船仔媽來指示,由於非常靈驗,大家對媽祖更加虔誠,成為內十寨、笨港及外十莊等地區主要的信仰,經濟好轉蓋竹管屋(後庄媽祖廟原貌),由主寨奉請至後寨來駐駕。

    顏思齊等二十八結盟兄弟,是眾弟兄心目中的將師,也是匠師,二十八兄弟雖擁有多項技藝,在日本大多依賴苦力來謀生,所以來台時期,雖然生活條件困苦,三餐多以番薯及金瓜等為主食,在楊經等兄弟努力下,食物、用水及住所等問題,都能一一去克服,尤其是家鄉帶來農作物種子,在台灣生長特別快,收成特別好,也給移民得到溫飽,台灣真是個寶島,也讓移民來到台灣更加有信心。

水漆林-二十八星宿

報讎雪恨上大員,疏財築寨歸水漆;三金一牛興九莊,攏為後代來打拚。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二八兄弟-尖山將軍爺廟
    2015/10/04 17:09 | 顏思齊等二十八兄弟


二八兄弟-尖山將軍爺廟

    據傳在清咸豐年間,大雨成災四處淹水,順頂尖山山崙旁小圳流來一塊方磚,在今大將軍爺廟現址不動,村內人將其撿拾於岸旁,不久託夢向村民說係來自明天啟元年顏思齊來台眾兄弟,其眾兄弟葬在頂尖山崙墓區(於日治時期,因開發五分車運糖鐵道,經撿骨後將骨骸重新集中葬於水北村法輪寺西側,立「僅會一處」碑),要在此地永久居留,經地主楊求同意後於原地立小厝,後因神蹟不斷,尖山村民遂重新蓋草寮雕像奉祀,並稱神像為「將軍爺」。

 

廟門對聯:

將士鎮尖山保民衛國,軍營聯大海靜海安瀾。

 

    歷經民國45年、民國60年及民國75年等多次翻修,定農曆五月二十五日聖誕祭祀日,雖逢民國83年實施農地重劃,在村長楊貞祥及當地人士楊金訓等多人力保下,保留廟貌並擴大廟庭至今。

 

廟門對聯:

將士鎮尖山保民衛國,軍營聯大海靜海安瀾。

 

註:

    顏思齊來台後,有陳衷紀、楊天生、楊經(字六)及王平等死忠得力兄弟挺身相助,因顏思齊早死,又鄭芝龍降明,雖有「三金一牛」的誘因,仍使僅存兄弟願留在台灣屯墾工作無法很順利進行,加上楊天生及陳衷紀等兄弟在澎湖被海賊李魁奇所殺,後讓荷蘭人有機可乘來接收牛挑灣溪、笨港溪、牛稠溪到八掌溪等地區。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32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