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6
  • 累計人數:1084011
  • 發表文章:724
  • 相片數量:4
  • 回應數量:72
  • 網友按讚數:7
聯 絡 人 : 紀昭男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58號  
聯絡電話: 05-785373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主寨-顏厝寮
    2014/10/15 06:23 | 顏厝寮


主寨-顏厝寮

(船仔媽來台登陸供奉地、七角井、顏氏祖墳、樟樹、夫妻樹)

從蔡氏古厝遠望顏厝寮聚落莿竹叢、沙崙等陵線遺跡,了解出明天啟元年顏思齊來台,自笨港溪北岸後寮登陸在水漆林屯墾的歷程。

馬蹄型寨營,其中帥營原本為顏氏後代居住,後由麥寮蔡姓(與劉姓、顏姓等有姻親關係,現況仍有一棵大榕樹繁衍茂密至今)與顏姓相鄰居住,後來因為蔡姓人口眾多,部份遷移往顏氏祖墳西側築屋居住(據傳為當初  船仔媽來台登陸時期最早供奉駐駕的地點),現況除了樟樹林(其中一棵已百年以上,據傳得到地理,守護顏氏祖墳,當地人稱為思齊樹),加上一旁東方美人樹及鵝掌藤等成長高大,象徵著位置地旺寶地。

蔡家公廳(原水北村顏厝寮32號,門牌已重新整編為水北村顏厝寮66),宅前七角井已被挖掘移除,只剩下一個七角井磚塊擺設,供大家來看,屋西兩棵日據時期種植至今超過百年木麻黃樹,像夫妻一樣般,相愛擁抱在一起。

蔡氏古厝遠望東或北等地理環境包含顏氏祖墳(龍尾)、台糖五分車鐵道(龍身)、明都統兵大將軍廟(龍喉)及農田(2個高點,現今已成為平整農田:龍眼)等山崙成一直線,印證歷史之變遷。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