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大雅區西寶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邱小姐  
聯絡地址: 台中市大雅區西寶里雅潭路三段600 號  
聯絡電話: 25669012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143518
  • 發表文章:135
  • 相片數量:21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4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一代奇女子─頂張的阿茶姑阿緞姑
    2012/08/21 20:23 | 生命故事

昔日,西寶村雅潭路與中山高172K交叉口的東南角,有個大竹圍,舊稱『頂張』,廖氏十七世祖德溪公的兩個女兒─阿茶姑、阿緞姑就在這裡出生。我的母親是阿茶姑所收養的長女,阿茶姑、阿緞姑都算是我的外婆,我們孫輩都稱她們『阿嬤』,必要時才再以『大漢阿嬤』、『細漢阿嬤』區分。透過母親的“口述從前”及童年和兩個阿嬤的相處的生活片段,近半個世紀後,外婆家的人事、景物依稀存留在記憶裡。

廖氏十七世祖德溪公承祖先道士之業,稟賦特異,有奧妙之術,擅於命理、擇日、驅邪、改運、驅病等,為人樂善好施,當時名震四方。德溪公次子繼福公承襲父業並傳承給當時人稱茶娘、緞娘的兩個年幼即雙眼失明的妹妹。繼福公傾其所能傳授,還延請當時出名的命理大師─阿狗師到宅教導。阿茶姑、阿緞姑聰穎過人,超強的記憶力,專注的學習,有父兄的傳授,名師的調教,對『折青』、『蓋運』、『拱花叢』、『收驚』、『觀落陰』等陰陽學都有精闢的心得。

    阿茶姑、阿緞姑幫人『折青』、『蓋運』、『拱花叢』、『收驚』、『觀落陰』等,客人來到頂張,經過竹林下,信手折一枝青竹葉,藉著這片竹葉,阿茶姑、阿緞姑右手拈拈,左手指頭掐扣之間,有關的命裡、運勢隨著娓娓道出,有的客人也會提出心中的疑難問題,阿茶姑、阿緞姑就像他們心靈的導師,指引他們在迷茫、困惑中找到繼續前行的路。

 阿茶姑四十三歲那年,對阿茶姑、阿緞姑情深意篤的黃太太挺著身孕來『折青』,阿茶姑告訴她會生男孩,黃太太笑笑說她已有三個男孩,如果再生男孩,就送阿茶姑、阿緞姑作兒子。不久果然生下男孩,這個男孩命中註定要雙對父母,在親情、諾言、命理中交戰三年多的黃家幼子,終於由母親帶著、大姊陪著來到廖家,大姊留下陪小弟住三天,與母親或大姊分離時,小男孩沒有哭鬧,安靜而乖順留在廖家,成了我的海星舅。這段情緣的締結,宛如前世的訂了盟,今生來履約。

 阿茶姑、阿緞姑有超人的記憶力,客人帶來『蓋運』的衣服林林總總,幾件衣服,幾筆生辰八字,用包袱巾一包,只要經過她們的手整理,放好位置,絕不會張冠李戴。海星舅說,最讓人不可思議的事─一千五百多個誼子,他們的姓名、生辰八字、住址,都清清處處被記在她們腦海裡,就算幾年之後也不會記錯,這種超能力,簡直可以列入金氏記錄。後來客人實在太多了,大板椅上的衣包堆的高高的,常會掉落下來,才開始請由姪子述橋和養子海星幫忙書寫。

每天天剛亮,外面已有多位等候『折青』的客人,門一開,熙來攘往的客人常讓大廳、客房座無虛席。晚上送走最後一位客人後,又要『蓋運』、『收驚』、『拱花叢』等,然後抬著成簍的金紙到金亭點燒。阿茶姑過世後,同住的外孫女瑞菊習慣陪著阿緞姑去金亭燒紙錢,紙錢燒完了,一天的工作結束時,牆上的鐘往往指著是十一、二點了。

 阿茶姑、阿緞姑大廳供奉的主神是七娘媽,農曆七月初七的這一天,四面八方前來的客人絡繹於途,偌大的外埕,有誼子奉獻的布袋戲、歌仔戲、扮仙,舞台亮麗,戲下觀眾滿棚,到處遊人如織,把整個外埕裝點得五彩繽紛、熱鬧滾滾。

 阿茶姑、阿緞姑心地善良,寬宏大量,扶老濟幼,不遺餘力;造橋、鋪路、捐棺諸多善行義舉,不勝枚舉。有一親姪英年早逝,留下孤兒寡母一家九口,靠著少許耕地艱難渡日,阿茶姑、阿緞姑每月定期資助三百元生活費,每學期資助學費,直到阿緞姑過世。阿茶姑、阿緞姑常說:「施比受更有福、人要有量才有福、永遠不要跟人計較」,她倆身體力行,也對兒孫耳提面命,阿茶姑、阿緞姑一生澤被子孫、造福鄉里,嘉惠無數人群。

阿緞姑有個晚輩姻親幫原生家庭兄長做保出岔,法院派人要查封房地產,執法人員拿著公文要海星代簽名,阿緞姑臨危不亂,大聲對海星說:「那件事與我們無關,你絕對不可以簽!」,場面緊張,僵持一陣子後,法院的人知道自己理虧,訕訕然離去。一個從未走出頂張大院的女子,有此膽識,作睿智的決斷,不愧女中豪傑。

阿緞姑晚年因糖尿病併發症入院,當醫生宣佈回家準備後事的消息傳回頂張,所有族親鄰里齊集過路的兩旁,淚光閃閃中,雙手合十,祈求上蒼垂愛降福,給這位他們至愛的親人長者,我的二妹瑞菊跟在細漢外婆阿緞姑身後不遠處,聽到斷斷續續的低啜聲,忍不住潸然淚下,時光荏冉,許多人、事早已物換星移,這個場面卻永遠難忘,阿茶姑、阿緞姑相繼離世已將近五十年,她們的身影日遠,她們的事蹟卻在長留在人間。

 阿茶姑、阿緞姑以女流之輩,盲人之身,憑著優異的天賦,樂觀積極進取的慧心,兩姊妹胼手胝足,互相扶持,建立家園,打造出風靡一代的命理專業王國。傳統台灣社會,未出嫁女兒,除招婿傳嗣外,骨灰放尼姑庵,牌位不入家祠,名號不入族譜,可是在廖氏族譜裡,廖茶、廖緞與所有的男性先祖並列。她們一生的行誼,不只是子孫的典範,也是一頁動人心弦的生命故事傳奇。

       (爾雅  http://blog.xuite.net/ejo46365)

 

後記─衷心感謝大家的協助!

1.月華表妹提供相關記載─張廖宗譜 廖繼金編

   幸樟表弟提供相關記載─廖氏族譜

2.相關訊息提供:二姨(雪姨)、海星舅舅和舅媽、仲隆月華表妹夫婦、瑞菊胞妹、幸樟及幸晃表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