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大雅區西寶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邱小姐  
聯絡地址: 台中市大雅區西寶里雅潭路三段600 號  
聯絡電話: 25669012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4
  • 累計人數:143769
  • 發表文章:135
  • 相片數量:21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4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苗栗竹南-公館社區參訪心得分享
    2012/11/12 17:12 | 研習訓練活動
*

苗栗竹南-公館社區參訪心得分享

    每一次參訪與外出旅遊都有不同的心境,能觀摩傑出社區的運作,不但知識的充電也是心靈的充電,雖然每一個社區背景環境不同,從最原點開始,只要一顆顆熱誠的心不變,社區的進步就不斷往前邁進。

    初次來到苗栗公館社區,志工們自動的到門口迎接,臉上總是和藹笑容,讓人倍感親切,來到蛇窯感受全新的體驗,導覽志工詳盡解說,有條不紊,各種燒窯用途、製作、操作及維護,都能順暢描述,在結合歷史故事及佚事名人,將窯爐文化活化了,眼睛所看的都重新賦予生命,即使躺在角落的小甕小缸都是新價值詮釋,燒窯文化在時代的變遷有其興衰,文化的縮影卻牢記在歷史痕跡中,多少人跟著成長、伴隨大半輩子,酸甜苦辣永遠銘記在心。(下圖:蛇窯壁磚雕/特色文化爐)

  111-a 11-a

    感受公館志工熱情,猶如他們對這土地與文化的熱愛,常常導覽志工來不及說明的,各角落總伴隨其他志工,毫不吝嗇的爭相告知,就是要將他們的特色完整呈現。

    以自家作為圖書館是個創意構想,也是犧牲奉獻的精神,透過申請人力補助,大幅減輕運作的負擔,並且能永續發展,在加上用心推廣增加曝光的能見度,獲得各方的贊助,對社區捐贈有益套書,雖然書籍數量不多,已足夠年長者與幼童的需要,其他里民中在學學生都有其圖書供應所在,不因備齊所有人需要,而增加更多閱讀及書籍置放空間,理事長造福里民真是難能可貴。(下圖: 社區圖書館/贊助芳錄/閱讀區)

    1-a 3-a 2-a

    利用工廠廢棄瓷磚,經過修剪瓷貼牆壁,自由發揮創意空間,美化社區環境,達到雙贏的效果,利用工藝技術培養課程,匯聚里民向心力,里民間透過學習自我成長,也能作經驗分享交流,凝聚這股力量,帶動向心力,所創造出的成果與收穫,常常超過預期,例如得獎等事蹟及幫工廠解決廢棄物問題等。反思我們西寶是否有哪些廢棄物可以利用,大家一起動動腦! (下圖: 創意磁貼)

  4-a 5-a

    公館社區物質上雖不是最富裕的,但他們心靈卻是最富有的,因為他們樂於分享、自願自發幫助他人,不但幫自己里民,也幫助其他來參訪的協會團體,透過極為深層的感染力及熱情,穿透到每位到訪的心中,將喜悅及熱誠傳遞到任何角落,我想這是社區發展最成功之處。(下圖: 聆聽報告)

6-a

   藉由苗栗縣政府推薦公館社區,特別請鎮公所林課長說明:竹南鎮26個社區中最有用功、最有企圖心,理事長很有責任感,也很有企圖心,加上總幹事不斷的努力學習與付出,常常晚上載里民到外地研習,今年獲評鑑第七名真的很不容易,他們歡迎大家有任何問題可以互相討論。

    理事長對於社區點點滴滴,瞭如指掌並能詳細說明,最難能可貴的是關懷老人,因為他自己也已七十歲了,跟志工時數服務存摺,為自己老年預先付出。公館協會自創會歌,協會會歌練唱也是凝聚社區力量的源頭,歌詞簡單但有力量、跟明確方向實在值得觀摩學習。

    理事長無私付出與分享,這種熱情不斷在感染每一個人,將自動付出投入成為習慣,服務大眾里民融入生活,創新活力擾動社區,也常常想找出可為社區增加收入的產品,用意在於永續發展,志工人數也一直維持在30位以上。這樣努力經營用心創作,真是一個社區發展最佳典範。

 

.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