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大雅區西寶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邱小姐  
聯絡地址: 台中市大雅區西寶里雅潭路三段600 號  
聯絡電話: 25669012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6
  • 累計人數:143488
  • 發表文章:135
  • 相片數量:21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4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紫雲社區參訪實記與心得
    2014/12/04 18:22 | 活動
*

紫雲社區參訪實記與心得   

期待已久的社區參訪,隨著時間飛逝終於到來,對於可以透過參訪增廣見聞,作為成長的動力,個人非常認同也覺得相當有意義的活動,今天的參訪到了約定時間在協會辦公室報到,才知道共有兩部車,而且快達滿座了,看出長者及志工們的熱情與對社區的向心力,今天就以入寶山不可空手而回的心情開始一天的行程。

遊覽車一上國道就是一展歌喉的機會了,先前有聽聞西寶歌唱班非常棒,一路聽下來真是大開眼界,發現原來我們西寶高手雲集,無論音準、唱腔、技巧,都有高水準表現,如瑞庸、文林、光堉、蔡森林、張柏茂理事和他們太太等並且可以有不同組合,像祖孫合唱、 夫妻對唱、前後呼應等,真覺得西寶的確是厲害。   

來到紫雲社區正逢選舉大忙其間人手短絀,但紫雲的志工也不減歡迎的熱情,親切的問候和微笑給我們難忘的印象,期望有最好導覽品質,將參訪人員分為兩組,依即有的導覽流程參考導覽,由這次社區導覽中歸納五大特色說明如下:

 

一、動線路徑規劃:以發展協會周邊作路徑規劃,依據主題進行導覽,包括建物、農作物、特色大樹、土地公廟等,而許多小地方都是驚奇,如牆壁自由畫作、創意洗手台、黃漆指引石、大樹簡介牌等,每個地方充滿趣味和生命力,多元豐富而熱鬧,對於有安全疑慮之處也用心防護,保障遊客及村民安全。

1

二、多樣農作物介紹:公有或私有栽種皆可介紹,舉凡葉菜瓜果類白菜、波菜、空心菜、粉薯、佛手瓜、地瓜、苦瓜隨處可見,果樹也很多,有橄欖、芒果、蓮霧、仙桃、香蕉、柚子要不是有相機還真的記不住。

2

三、主題導覽:首先童玩館以收集古早阿公阿媽們的玩具為主題,有陀螺、竹蜻蜓、木劍、彈珠等不勝枚舉,文賢叔及崇涼兄一時技癢,來段打陀螺大賽,進入看看舊電影海報和童玩物品,勾起大家兒少的回憶,時空頓時倒轉了數十年,大夥一下變成童心未泯的小朋友;

3

土捔厝:在我們西寶已經看不到了,很多鄉下也多毀壞要找到還真不簡單,紫雲土捔厝竟然保存如此完好,而且可以住人真是很難得。

穀亭畚:年輕一代很多人沒見識過,這有歷史意義的器具,這裡居然有五個之多,而且有新舊代的差別喔,沒有聽導覽很難作分辨。

土地公廟:在枝葉茂密大樹下的土地公廟,顯得特別涼快,那一年八七水災土地公顯靈救人的故事,不斷地一直在流傳著,這重要文化資產透過極力維護,成為村民精神信仰及地標,也是活化社區的所在。

4

四、產業結合:紫雲社區運用手工技藝,開發出社區特色饅頭,在食安問題一直無法平息下,自主生產的食品變成熱門商品,成為重要經營的產業項目,另外自產的西施柚、荔枝、南瓜也是挹注社區經費來源的好幫手。

 

五、創造就業:多元就業給鄉下地方就業不易的居民多了機會,紫雲的夥伴也分享了他的經驗,從不敢上台到如今可以侃侃而談,流暢解說的心路歷程,藉由這樣社區活動,改善自己生活並且一起成長,也活絡社區,接著得獎及獲得補助等,將社區建設更為完善,真是一舉數得。

 

結語

    紫雲社區透過志工團結群策心力,將各種主題計畫逐一實現,利用社區既有的資源,做社區導覽、童玩館、社區特色產品將社區打造的有聲有色,藉由參訪活動擴展社區產業推廣,實在值得讚賞與效法,希望有朝一日,西寶社區也能學習紫雲成為全台的典範。

11111

參訪合影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