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135474
  • 發表文章:55
  • 相片數量:1637
  • 回應數量:5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莊爵瑋  
聯絡地址: 90141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二段11號  
聯絡電話: 08-7992568  
傳真電話: 08-7994475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八八風災三周年地磨兒培力就業共創生態文化
    2012/08/09 11:28 | 活動成果
【記者陳宗傑三地門報導】八八風災三周年的前夕,地磨兒協會與三地門鄉公所假三地門文化館舉辦,『敬天‧傳承‧響原音』與『台灣原住民族一百年影像暨史料特展』,爭取觀光事業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更以台24線聯盟合作為目標,共創生態文化的天堂,共生、共作、共榮。
台24線沿線部落具有豐 富的人文、生態與工藝產業特色,三地門鄉德文、達來部落,經過莫拉克、凡那比颱風摧殘,道路破損,部落產業及生計大受影響。三年了,受到重創的部落居民並 未被打倒,在地磨兒協會理事長施秀菊的努力下,申請勞委會的培力就業計畫補助,自組自救團體,除了重建外為了顧及部落的生計,希望取得居民與生態保育的雙 贏。
透過今天發表的「培力就 業計畫」成果展,讓我們看到原鄉部落如何找到產業新生機,讓災區的危機轉為生機,從德文部落發展有機農業,靠著過去既有的特色經濟作物-德文咖啡,並栽植 原住民傳統紅藜、小米等作物,期待打造有機樂活環境,連結達來部落生態旅遊,石板屋的修復,及地磨兒工藝部落導覽,希望找到一條對生態、經濟兩全的方向和 抉擇,讓三地門鄉的重建的腳步更穩健踏實。
理 事長施秀菊表示,距離莫拉克風災有3年的時間了,全國機關政府大力補助災區居民重建家園,給與生活上的扶助,工作上的津貼,專家學者們進入部落給予意見並 輔導計畫執行案件的進行,確確實實給於莫大的幫助。施秀菊強調,「培力就業計畫」的目標不外乎是希望部落在經過災難後的洗禮,能更強壯自主,從第一年試驗 期、第二年發酵茁壯期至第三年成果驗收期,過去的經驗讓我們知道,如何修正改進,並善佳運用資源完成美麗的夢,創造符合部落的經濟價值,留住部落人才創造 在地就業。不因計畫結束後而不了了之,大家對未來有很高度的期待,學習如何放開媽媽的手,變一個強壯的孩子並能自給自足。

IMG_5383
IMG_5404


IMG_5391
IMG_5490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