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興里碧雲莊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677131
  • 發表文章:1217
  • 相片數量:5717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  
聯絡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介禮街46號  
聯絡電話: 上班時間請聯絡03-8577539  
傳真電話: 03-8577539  
社區BBCALL
[環保小學堂]稻草再利用‧環境品質好
2021-11-03

稻草再利用‧環境品質好

每逢六、七月正值一期稻作收割時期,由於一、二期稻作耕作期間銜接較短,稻稈若未翻耕完全腐化,會影響下一期秧苗發育,因此部分民眾往往會選擇燃燒處理,導致第一期收割後露天燃燒問題嚴重。露天燃燒稻草的影響不容小覷,燃燒稻草不僅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及細懸浮微粒(PM2.5)至環境中,燃燒過程所產生的濃煙,更可能會導致空氣品質惡化、危害民眾健康,甚至影響行車視線,危及公共安全。

      近年環保局除稽、巡查時有宣導勿露天燃燒政策外,農糧署辦理宣導說明會中,宣導稻草有機益菌肥施作與就地翻耕方式,說明利用稻草有機益菌肥施灑入農田,不但有加速稻草腐化之效益,腐化的稻草更可以為土壤提供有機質,增加地力及收成效果。另稻草也可再利用作為田間鋪蓋資材、營建工地或裸露地覆蓋防止揚塵逸散、傳統草席與手工藝品編織等產品原料,另可作為再生能源等衍生性燃料,更多稻草再利用相關資訊或有供需意願可電洽03-8246850,亦可歡迎加入本縣露天燃燒逸散污染管制計畫線上Line或Facebook社群,隨時掌握最新資訊或洽詢服務,一同維護本縣良好空氣品質。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