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興里碧雲莊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41
  • 累計人數:679195
  • 發表文章:1217
  • 相片數量:5717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  
聯絡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介禮街46號  
聯絡電話: 上班時間請聯絡03-8577539  
傳真電話: 03-8577539  
社區BBCALL
[環保小學堂]紙錢減量集中燒‧空氣清新祐環保
2021-11-03

紙錢減量集中燒‧空氣清新祐環保

焚香燒紙一直是民間傳統習俗,而中元普渡節期更是民俗信仰中的重要節期,為了祭拜好兄弟及祖先祈求平安,也是每年焚燒紙錢的高峰期。大量焚燒紙錢不僅造成空氣污染且危害人體健康,也容易引起火災造成公共安全問題,與現代重視環保、珍惜自然資源的觀念相違。有鑒於此,為保護環境又不失傳統,環保署多年來已持續宣導「紙錢集中燒」與減燒政策,輔導寺廟減少金紙及香燭的使用量,以降低污染。據統計,如減少焚燒1公噸紙錢,將可減少超過100公斤以上的空氣污染物產生。現今對抗空氣污染及氣候暖化已是全球議題,為了讓生活環境更美好,鼓勵全民一起實踐綠色生活、減少PM2.5產生,共同維護空氣品質為必然之趨勢。

       隨著科技進步,現今已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改善民俗污染情形,花蓮縣環保局推廣紙錢集中送至設有環保金爐寺廟(勝安宮)焚燒政策已行之有年,此外更積極宣導以米/功代燒金、網路祭祀、一爐一香、環保金爐與改用大面額環保紙錢等各項環保祭祀作為,有助於改善寺廟及周遭空氣品質,對信眾及人民健康也有正面助益。其中推廣紙錢集中燒已由106年40.54公噸提升至109年111.38公噸,各項減燒措施亦有逐年增長情形,顯示相關宣導措施已逐漸獲得明顯成效,且為民眾所接受。

       為持續加強推動相關政策,環保局目前提供全年線上預約收運服務,針對本縣社區大樓、無環保金爐之廟宇、各大賣場及機關團體等已設置多處集中收運點,就近執行紙錢載運代燒服務,民眾除了可送至配合之賣場外(如199、統冠、愛買及家樂福等),如有大量焚燒紙錢需求,亦可於上班時段來電(預約專線:03-8246850)或加入LINE線上免費預約服務;民眾也可至全家便利商店利用Fami Port系統,共同響應「以功代金」捐款做愛心活動,除可減少空氣污染,更可幫助本縣弱勢團體。

    環保局呼籲,為兼顧民俗信仰與節能減碳,請鄉親們務必支持低碳祭祀活動,持續配合紙錢集中減燒政策,可達到有害氣體、粒狀污染物減量及改善空氣品質目標,為環境保護工作共盡一份心力,攜手維護花蓮清淨樂活家園。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