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興里碧雲莊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94
  • 累計人數:678673
  • 發表文章:1217
  • 相片數量:5717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  
聯絡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介禮街46號  
聯絡電話: 上班時間請聯絡03-8577539  
傳真電話: 03-8577539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3年 計畫主持人: 劉洪黎吟 
計畫名稱: 花蓮縣文化局103度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計畫:花蓮市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綠手指生活美學創新產業計畫」 
補助金額: 190000元
計畫概要: 賡續本會歷年來經營之社區文化產業三部曲:A.「荒地變花園」B.「門庭蔬果裝置藝術」C.「閱讀桃花源」等成果,結合社區各社團與專家,研擬一系列綠手指陪力課程,並開闢社區菜園、結合社區友善店家,逐漸發展出社區支持農業系統,家家戶戶種植可食園藝等,讓社區成為一個更永續、更自覺、更美麗的社區。 
計畫成果: (一)開闢綠手指教室:

1. 將活動中心二樓閒置電腦教室,清除雜物並淘汰20餘台舊電腦,整理出6台堪用電腦供居民使用,並將教室命名為「綠手指教室」,持續在此舉辦多項課程與活動,如綠手指系列演講、書法國畫課程、暑假創意故事莊、國際粥會書畫展等。

2. 為解決活動中心因西晒導致冷氣費過高之問題,最初構想為種植「綠屋頂」或屋頂漆白漆做成「涼屋頂」,後經協會理監事會議決議:考量斜度過高施工與颱風後維護問題,暫緩實施此項目,並經呈報文化局核准將此項目經費挪為設置10座「小小自由圖書館 / 無人蔬果販售亭」之材料費。

但為尋求徹底解決此如沈痾般的老問題,本會將於11月理監事會議中提出議案,若獲通過將與花蓮市公所及以蓋太陽能房子聞名,並提出一人一千瓦太陽能發電計劃的汗得學社,洽談由花蓮市公所與汗得學社簽約,出租活動中心屋頂給汗得學社,以架設太陽能發電板,若這構想能實現,將一舉解決此問題,同時太陽能電板可收集雨水,並作為社區菜園灌溉之用。汗得學社此計劃的網頁 http://www.hand.org.tw/#!untitled/c1ho0

(二)舉辦 綠手指生態設計師課程 前導演講:
於5月起和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合作,舉辦四場「綠手指生態設計師 Eco-designer課程前導演講」,主題為「後核電時代、無電網生活」講座,並透過文化局訊息網絡發出訊息,參加者非常熱烈,四場內容如下:

1.5/24雲林農博鳥建築隊長-潘杏慈與楊振誠 主講「菲律賓Windship生態建築學習之旅」。

2.5/31慈心華德福學校家長,也是紀錄片導演戴心怡 主講「我的華德福教育」。

3.6/7七世代自然學校Mike與達娃主講「覺知力與自然觀察。」

4.6/28生態村與自給自足生活推廣者劉德輔 主講「家家都是食物森林、飲食花園影片欣賞。」

(三)舉辦 綠手指系列手作課程:
1. 華德福手做課程:7/25-29邀請李光玉老師與花蓮光小孩華德福親子共學團,舉辦社區親子與成人的徒手毛線編織、紙版編織、羊毛氈等課程。

2. 三梯次木工課程:由黑以妮木工教室李佳皇老師授課,於7/10舉辦初階體驗,有20組大小朋友完成了自己的心愛書箱,8/14、21、28及9/14、21、28分兩梯次於黑以妮教室集合眾人之力,完成了10座結合「無人蔬果販售亭」與「Little Free Library小小自由圖書館」之木亭子。

(四)綠手指生態設計師系列課程 與 社區居民參與規劃林芥公園:

1.本計劃最初的目標之一,就是希望活化林芥公園,以解決閒置與治安死角問題,經本會不斷居中溝通,現花蓮市公所已與地主簽約七年,並委由本會與花蓮縣原住民嘎尼按觀光產業發展協會、國興里辦公處、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透過綠手指生態設計師課程,邀請社區居民參與學習與規劃,並結合11月份第四屆門庭裝飾競賽,挑選出社區居民覺得最讚的公園設計方案,以作為市公所規劃林芥公園為花蓮市第一座居民規劃之社區公園參考。

2.本系列課程除了實作與專題演講外,均採開放論壇的方式進行。

3.7/18食農教育基地踏察及月桃葉種植袋課程:由農耕顧問 廖美菊帶領居民,於活動中心旁生態池,未來食農教育基地上,教授基地調查與耕作區域規劃、使用舊衣與月桃葉製作種植袋。

4.7/22植物手提袋編織課: 由蔡谷妹老師教授大家怎樣使用植物,編織實用又美觀的手提袋,課堂上先以塑膠條代替,課後大家可以自行採集植物條來製作。

5.資源再利用:本會至7-11超商回收了121箱1320只咖啡豆麻布袋,於系列課程與活動中,分送給社區居民,廣泛應用於家家戶戶之蔬果、花卉種植之用。

6.本系列課程,從原訂36小時擴大為60小時,內容包含-社區歷史與協會發展故事、可食地景理論與實務、原住民野菜文化、公園設計分組討論、花卉種植技術、堆肥製作、雨水回收系統等課程。

7.麻布袋種植法:裝培養土於布袋內-於中央放置通氣與澆水管於中央-再覆土-移植菜苗樹苗-持續灌溉與觀察陽光曝曬狀況。

8.逐漸成型的社區菜園-在明年林芥公園規劃完成後,原生態池旁菜園,將成為本社區之食農教育基地,同時蔬果也將供應10座無人蔬果販售亭/小小自由圖書館販售之用。

9.在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時刻,為擴大社區居民參與及了解有機耕作的重要性,9/27~11/30每週六3-6pm及週日9-12am於活動中心廣場,邀請花蓮縣農會蒞臨舉辦「花現有機農夫市集」,除介紹花蓮在地有機小農外,並分享在地生產在地消費之飲食自主權觀念及有機飲食之美。

(五)「無人蔬果販售亭」與「小小自由圖書館」的結合:

已完成的10座木亭子,將設置於活動中心門口、林芥公園榕樹下、社區友善小舖「一巷如此」前、及七位社區夥伴家門口,10位亭主均為社區故事媽媽,這個無人蔬果販售亭將結合本會長期經營之「閱讀桃花源」與「門庭裝置比賽」計畫,菜根香與書香合一,未來亭主將發揮佈置巧思與營運創意,除了提供各種主題圖書、影音光碟租借,並在社區菜園穩定生產後供應蔬果販售,未來還將走出社區,計劃推展至全花蓮共計50座。

(六)11/15週六3-8pm將舉辦「社區綠手指嘉年華」活動:本場嘉年華活動內容包含:花蓮在地有機小農市集、各種手作商品、無插電音樂晚會、門庭蔬果花卉裝置藝術之美頒獎典禮等,為本計劃畫下一個豐收而令人回味的句點。 
關聯性社區組織: 花蓮縣原住民嘎尼按觀光產業發展協會、國興里辦公處、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花德福臉書社團、花蓮光孩子華德福親子共學團、黑以妮木工教室、荒野保護協會。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慈濟大學、慈濟中小學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