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西區文化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46722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21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林宏達  
聯絡地址: 嘉義市西區文化路81-1號7F  
聯絡電話: 05-2292690  
傳真電話: 05-2283245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嘉義市東區文化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9-12-19
負責人: 蘇隆顯 聯絡電話: 05-2292690
聯絡人: 林宏達 傳真: 05-2283245
組織人數: 40人 E-mail: ht3132@seed.net.tw
聯絡地址: 嘉義市西區文化路81-1號7F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嘉義市西區文化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嘉義市 嘉義市
社區戶數: 2696戶
社區人口數: 2863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2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重點:
1.社區與里長之間互動更加密切,針對社區內各項發展配合里長的需要為優先,例如:府路里以產業發展為重心,針對里內商家以精品區及青少年流行服飾為發展重點,同時也積極尋找里內閒置空間改造,讓都市水泥中有一塊綠地使人可以放下腳步輕鬆一下;建國里則以商業及老人福利為出發點,里內涵蓋中正路商圈部分,如何讓里內商家有自己特色及美味小吃店如何營造,同時里內老人休閒如何提昇,使都市中老人有去處;安平里則以老人休閒與育樂為重心,里內有嘉義榮民醫院嘉義垂揚分院,如何讓老人在都市中有一休閒及育樂活動地方為主要目標;初陽里與安平里相同情況,但里內傳統商店多一些;震安里則與建國里略同,如何讓里內商家有自己特色及美味小吃店如何營造,由此可見社區的生態是多元化及多樣性,如何在都市中營造社區特色是社區未來發展重點之一。
2.如何提昇環境衛生及老人保健、交通動線是社區未來發展重點之一。
3.攤販一直是社區積極處理的重點,由於攤販是屬於外來者並不重視當地衛生,且嚴重霸佔路權影響交通動線,每次勸阻攤販一直不於理會,嚴重影響市容也相對帶來社區困境。


困境:
1.因社區位於都市中心,內有文化夜市及中正路商圈等,外來攤販隨意擺設嚴重影響社區環境衛生,也帶來交通不便之處。如何讓攤販有一固定擺設地方及重視環境衛生是社區一直無法克服之處。
2.社區居民來社區學習或洽公車輛被攤販破壞,攤販無視公權力霸佔路權造成社區無法發展嚴重之一。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願景:
1.尋找社區人力資源,建立社區人文教育,挖掘社區的寶貝,照顧關懷社區獨居老人及弱勢與單親家庭,推展社區產業,改善社區閒置空間建設社區景觀。
2.期待社區內居民能認同這塊土地並且愛護它,一起為這社區努力加油。

工作目標:
1.社區與里長之間互動更良好,且積極配合里長們的需要,努力爭取建設經費來幫助社區改善環境。
2.提昇社區居民人文教育,幫助社區內弱勢與單親家庭,關懷與探訪獨居老人
3.積極尋找社區內閒置空間,並與該地主協商來改善空地景觀,讓居民有休閒與互相聯誼地方。  
社區簡述: 嘉義市西區文化社區發展協會其範圍涵蓋府路(里名由來係因為本里內有府路巷,故取名「府路里」)、建國(里名由來乃取台灣光復「新興建國」之意)、安平(里名由來係因為清朝本里有一安平埤,故取名「安平里」)、初陽(里名由來乃「希望本里有如初昇的太陽一般光芒萬丈」,故命名為「初陽里」)、震安(里名由來係因為里內有過溝仔的庄廟震安宮,故命名「震安里」)等五個聯合里,皆位於嘉義市舊市區之中心,居民營生以傳統店家之商業行為為主,其中以文化路夜市較為出名。夜市之營業可分為一般商店和攤販兩大類別。惟近年來由於大型賣場的興起以及傳統百貨公司改造創新,吸引了不少消費人潮,也影響了市民大眾購物逛街的型態,從而對文化路夜市的生存發展帶來了很大的壓力。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