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新北市生態生活促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1
  • 累計人數:605436
  • 發表文章:387
  • 相片數量:4166
  • 回應數量:11
  • 網友按讚數:9
  • 新北市生態生活促進會章程
    民國101年1月7日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通過修正 
聯 絡 人 : 簡庚申  
聯絡地址: 新北市貢寮區嵩陽街41號  
聯絡電話: 0926085548  
傳真電話: 02-2  
社區小故事
參加里山倡議精神的實踐研討會心得報告
    2012/11/24 20:56 | 研討心得

                          參加里山倡議精神的實踐研討會心得報告  連唯明
由於社會工業化,致使鄉村人口嚴重外流,只剩老弱婦孺留在村裡,農田荒蕪,農村傳統溫馨、熱鬧的社會文化、優美的農村景觀及賴以為生的農村生活,一夕之間趨於孤寂,再加上科技發展,為了使農田增加生產,普遍使用化學農藥施肥、除草、殺蟲,使農村環境破壞無遺,原生物種一一消失,外來種卻逐漸侵入農村,生態環境嚴重失去了平衡,日本多數山區農村亦出現如此現象。在兩年多以前,日本提出【社會、生態、生產地景】核心概念的里山倡議精神,逐漸成為國際推動的議題。

里山倡議精神係指人類與自然長期的交互作用下,形成生物棲地和人類土地利用的動態景觀,並且在上述的交互作用下,維持生物多樣性,提供人類的生活所需。人類應建構保護區的保護區,使人文、生態、生產相結合,找回純真、農民耕作的精神及互助、互惠、分享的樂趣與人生真貴的價值。

我因於一年多以前,因緣際會受邀參加新北市生態生活促進會於貢寮區龍崗社區營造工作,了解農委會林務局在兩年多以前即結合民間和學術研究機構引進國際貢寮里山倡議概念,選擇新北市龍崗、陽明山八煙及花蓮豐濱鄉石梯坪等地,以里山倡議為主題推動示範性的水梯田濕地復育工作,在宜蘭三星推行有機村發展有機【魚筊共生】栽培模式,在花蓮富里鄉開始研究水稻田的農業生物多樣性指標,在台南官田鄉水雉農田棲地受予綠地保護標章----等等示範性工作。


今年11月15~16日參加林務局邀請日本、大陸及國內參與國際里山倡議研究的學者專家舉辦互惠互助自然資源經營--里山倡議精神的實踐研討會,兩天的課程受益不少。現在世界各國因受科技發展及天候的變化,已感受到人類生活環境遭受無情的破壞,糧食逐漸不足,生態嚴重失去平衡,已威脅到人類的生活及生存,亟待補救及恢復,此議題值得推動,在台灣更應積極去推動執行,台灣才能恢復往日優美的農村文化、生產及景觀,成為名副其實的寶島,我是崇尚農村生活,因有興接觸此議題有感而發,提供各位知曉及參考。希望各位能熱愛咱們生長生存的地方(台灣),多多關懷與支持。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參加里山倡議實踐研討會後之我見
    2011/12/25 21:45 | 研討心得

       參加里山倡議實踐研討會後之我見   連惟明

 

        台灣糧食原本可以自足,但後來因麵粉雜糧陸續進口,加上米食文化逐漸改變,造成台灣稻米生產過剩農村人口外流,政府鼓勵休耕,造成由南到北遍地農田休耕荒蕪,台灣美麗的梯田亦隨之荒蕪

 

        現由於地球暖化影響,這幾年全世界糧食都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