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新北市生態生活促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0
  • 累計人數:605631
  • 發表文章:387
  • 相片數量:4166
  • 回應數量:11
  • 網友按讚數:9
  • 新北市生態生活促進會章程
    民國101年1月7日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通過修正 
聯 絡 人 : 簡庚申  
聯絡地址: 新北市貢寮區嵩陽街41號  
聯絡電話: 0926085548  
傳真電話: 02-2  
社區小故事
促進會2012年的方向 簡聰濱
    2012/01/11 17:35 | 新任理事長的叮嚀

                           促進會2012年的方向         簡聰濱

 

重拾與自然合諧共存之生活方式與生產型態,啟動「從社區居住之傲為出發的環境治理與對外分享」。

        在二O一一年農委會林務局所舉辦的「建構保護區之外的保護區─里山倡議精神的實踐」研討會上,在高朋滿座關心此議題的嘉賓中,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方韻如小姐的簡報和短片,可說是撼動人心。貢寮區水梯田的地理景觀與生態環境,絕對有條件成為里山倡議最佳示範區。再加上目前林務局已在思考推動,所謂以生態補貼概念方向,並因地制宜,藉由生態休耕租用,生態勞務給付、協助農田溼地生態環境復原、轉型生態友善養殖與耕作輔導等不同策略,與非營利組織及社區居民合作,共同思考與環境相容之土地利用方式,發展生態相容產業;或鼓勵居民延續、重拾與自然合諧共存之生活方式與生產型態,優化農田生態體系,改善生物棲息地,使自然保護區域之無形範圍得以擴大,並成為區域間之生態廊道,讓人與自然的關係,能夠更平衡與合諧。另外方執行長也提出了二O一二的願景,我們將參考日本棚田保存運動的「梯田會員制」,局部測試「社群支持農業(CSA)」的可能性,並培育出里山住民在環境產業的解說轉化能力,啟動「從社區居住之傲為出發的環境治理與對外分享」。所以在今年協會辦理有關動植物的生態課程研習歡迎會員踴躍參加。

 

希望所有的成員都能本著村內五色鳥(啄木鳥)的精神,啄出問題,並能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協會的運作更形圓融和諧,用以因應未來農村再生的工程。

        今年更振奮人心的事,是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北分局陳勝全副分局長,為了鼓勵協會繼續努力,並肯定陳瑞娟前理事長的成績,特率分局團隊於元月六日蒞臨指導,對於「農村再生培根計劃」有更完整的說明。也在吳美珠里長和協會成員的說明會中,提出「環境教育場域認證」制度的設定與施行等。在在都顯示出政府部門對於農村的復興,政策與措施已逐步在推行中。再加上本區新住民的願景,老住民的期許,在往後的日子裡,希望所有的成員都能本著村內五色鳥(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