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42664
  • 發表文章:10
  • 相片數量:9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簡進長 潘雅玲  
聯絡地址: 基隆市中山區復興路305號之3四樓  
聯絡電話: 0936679018 24522762  
傳真電話: 02-24522782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0年 計畫主持人: 林鴻基 
計畫名稱: 西皮文化導覽地圖(基隆特色文化-北管系列一) 
補助金額: 40000元
計畫概要: 文化是形成一個民族一個社群特質的重要因素,不只是歷史的結晶,更是未來社會發展的資產,在人心不古的感慨中,公部門也非常重視聘請了很多專家學者,做了很多文化的普查,也查出很多珍貴的文化,並出書例如「鑼鼓喧天」「話北管」「亂彈傳奇」等,問題是除了部份有心人用盡各種方法查閱外,一般民眾卻不得而知,非常可惜。我們都知道基隆地區融合了南島語系原住民文化,閩粵支脈文化,漢民族文化,日本統治文化和政府遷台後的中華文化,而形成豐富的多元多貌相融合文化,北管文化正是基隆特色文化中的代表,移民社會中不安的族群產生的「彰泉械鬥」,造成社會的混亂影響至巨,還好先民們提出「拼陣頭嘸通打破頭」的慨念,利用北管陣頭的評比來引導民眾走向互相尊重、族群融合的重要旅程。旭川河為界以東為西皮派得意堂,以西為福祿派聚樂社,延用至今仍可從遊行的陣頭中看出互相尊重的行徑,這種先民的智慧所創造出來的文化應該普遍性讓一般民眾來共享。本協會會員是基隆社區大學「非營利組織的經營及管理」課程的同學加上專業老師、校長、里長、社造前輩及外配姊妹所組成,以文化傳承、環境保護為宗旨,93年「暖暖礦坑文化導覽地圖」的印製,訪談礦坑耆老,發現礦坑耆老們當時的休閒與北管音樂緊密結合,發展出一種新文化,94年完成「礦工的拍鼓」一書,從頭手鼓(拍鼓)的啟鼓進一步發現北管不只在礦工的怡樂上不可或缺,願景協會也持續在95年提出「漫畫北管」以基隆為個大社區讓各級學校師生參與活動,試圖提高大眾的興趣,雖然未入選,願景協會並未放棄,幾年來繼續收集資料,持續與崇右技術學院及光隆家商合作,提出「西皮文化導覽地圖」(基隆特色文化—北管系列一)計劃案,有系統的導覽大眾參與北管的活動,等待各階段完成後,將讓大家可更方便的擁有參加基隆北管活動的時刻表,按圖索驥一目了然,增加觀光客及在地民眾的參與,相信對於基隆特色的北管觀光行銷助益良多。 
計畫成果: 1、8月13日中元祭迎斗燈北管文化導覽。
2、9月20日西皮祖師爺田都元帥誕辰舉辦導覽。
3、嘗試編排郷土教材,提供中、小學教學參考使用
4、利用社造成果展,展現出北管文化文化豐富而多元的一面,經由文化祭典的呈現,讓傳統文化融合注入新生命,尋求創意文化產業發展之可能性。邀請得意堂大隊參與社區營造。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