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7
  • 累計人數:42718
  • 發表文章:10
  • 相片數量:9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簡進長 潘雅玲  
聯絡地址: 基隆市中山區復興路305號之3四樓  
聯絡電話: 0936679018 24522762  
傳真電話: 02-24522782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1年 計畫主持人: 簡進長 
計畫名稱: 歷史的見證---系列2 
補助金額: 40000元
計畫概要: 台灣社會上因某一事物發生,都會有所記錄:例如官方與民間的文字記載,或流傳於民間的傳說,以及在於當初發生地,會立石建碑以為歷史的見證。每一石碑皆詳細記載事物的發生原委與經過,更由於年代久遠歲月風殘,往往就因時間被遺忘消失。
隨著都市更新建設,甚多的石碑被拆除遺棄。年前基隆市政府興建東岸聯外道路拆除了清法戰爭史、臺灣水準原點基石,當下基隆市文史協進會邀約本會於執行「振翅的天鵝---基隆中正公園天鵝洞文學步道」之拓碑技能參與協助拓印保留,其間工務單位宜稱對周邊的及基隆港船員周阿根紀念碑將保留不動,惟因該碑文係由于右任手書「捨己救人」,協會遂先行拓印保存並詳加量測記錄,不意就在工作完成第二週突然發現該紀念碑業已遭工程單位無情怪手拆除淨光。這是臺灣名人于右任草書的珍貴墨寶 幸好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能搶先將它拓印保留,否則就此絕響。
據以上述原因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深切以為:官方與民間的文字記載是無容抹減,唯有石碑可長久保存見證歷史,拓印卻是將筆鋒字跡完整保存的唯一方法。如果在這個時間點上我們不做,可能就沒有將來可做了。
前述因隨著都市的更新建設而被拆除,將無法保留者,列為優先目標,於本年度先行調查量測。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對於此龐大作業 將計劃前期作業擬定為二年。針對有被拆除顧慮部分石碑先做量測、GPS定位、照相存證、文字記載及拓印下來,保留歷史的見證。 
計畫成果: 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基於社會的責任,今年對於基隆的石碑,普查了基隆市的中山區、安樂區、暖暖區、七堵區,,共調查了161個石碑,其中有些腐蝕字跡不清,較為完整的有140個石碑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