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1
  • 累計人數:221177
  • 發表文章:99
  • 相片數量:381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蕭明山  
聯絡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南富村富愛街22號  
聯絡電話: 03-8703141  
傳真電話: 03-8703141  
社區小故事
<南富社區農村再生計畫>審查通過
    2013/04/15 09:56 | 花蓮水保分局-農村再生

水保局 農村再生計畫

於4月14日太巴塱南富社區審查

當審查委員說南富社區計畫通過,

大家高興的起來一同鼓掌,

接著往外面放鞭炮,

高興的大聲唱歌圍圓圈跳舞

謝謝楊德金議員與南富村各位居民一同參與,

也謝謝我們鄉長的蒞臨加油打氣~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振翅上騰太巴塱
    2011/06/14 22:34 | 花蓮水保分局-農村再生

:余明堂.郝素青

盛夏,我們的車行,緩緩的從台九線260公里處轉入台11線,帶著都市的塵囂和疲累來到光復­-太巴塱部落,這,阿美族最大的部落。

當我們通過馬太鞍溪橋及富田橋進入太巴塱部落時,在橋邊映入眼簾的是-努力鼓動著雙臂,招呼我們下車,皮膚黝黑,卻笑容滿溢的部落青年-阿山,蕭明山(kanew),一個用熾熱的心及堅毅的行動持續建造正在振翅飛翔中的太巴塱青年,他,社區營造員,這幾年,用心的參加水保局的培根訓練,努力學寫計劃,也爭取不少經費,來建設部落的軟硬體,他現在都快上完再生班了。據說每一次社區有任何水保局的課,阿山都努力招呼大家農忙後來一起學習,他相信,知識就是力量,所以只要他一吆喝,每堂課都能高朋滿座呢!

一會兒,我們就到社區去走走,我們知道太巴塱部落的地理分界也就是太巴塱社區的分界。寧靜的太巴塱社區內約有1000(1500)戶人家,社區口數近4000(4600),社區居民集中在富田一街、富田三街、富愛街及富強街所形成之街廓中,近年來社區會同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一起施作街道綠化,街廓顯得整潔且神采奕奕。社區離光復市區有些路程,所以社區內除了居住外,還有些溫馨的小吃店及傳統的小雜貨店。而聚落外的土地則一直以良質米的生產區聞名,鄰近的山區則是箭竹筍及野菜的農作區,長久以來,太巴塱的土地使用一直是遵循祖先的生活方式在維持,因此也保存著完整的傳統農村型態。

相傳太巴塱的祖先由東海岸翻山而來,最早便在發祥地的位置落腳,居高臨下,隔著縱谷平原,與位於中央山脈的太魯閣族以及馬太鞍邊小山頭上的馬太鞍社區形成三強鼎立的局面,直到社區發展規模到了發祥地容納不下,才逐漸拓展遷移到現在社區的位置。

而美麗的太巴塱TAFALONG名稱的由來,相傳是因為昔日此地多白螃蟹,故以阿美族與「白螃蟹音AFALONG太巴塱」為命名,太巴塱社區曾經因為農田土地肥沃,稻米收成良好,而又被稱為「富田」

阿山帶我們在社區中遊晃,使我們驚奇的是:文物古蹟的密度竟如此的高,社區中竟然多有花蓮縣定歷史遺跡或文物景觀,阿山對著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特色快照
太巴塱部落手工藝品拓售中心發展計劃 

為使地方產業得以利用在地資源與智慧在創作出深具文化意函的文化經濟產業,以復甦將界沒落的阿美族部落文化,為因應台灣部落現況發展及促進地方產業發展,本協會以部落為根據地發展點線面的創意產業,期能帶動文化經濟孕育新的部落生命力,為促成發展議題,故研擬本計劃企圖以最熟悉生活文化透過精進改良創新創意等要素,強化文化產業的可觀賞性,可使用性等多元面向功能產業,故凝聚部落人材將正職與兼職同等肩負創意行銷,以集思共銷廣面態度發展拓售中心產業服務宗旨。
(一)修建拓售中心硬體內部裝簧
     1.填補原住民特色裝置藝術建置裝簧與修建置物彩光。
     2.客人購物動線規劃,分類產品置物架製作設置。
3.拓售中心人力、物力、服務與執行能力檢視與整合。
本項修建拓售中心內部裝簧優點是提供了在地部落一個可以集
中隱形產品一一出籠,且集中在此販售,促進了手工藝產業一
個突顯注意力集中的所在,從外觀的裝簧修繕到內部裝簧與物
品擺設均更大面積的提供良好具兼具原味特物的展售架深具吸
引力引人目光。另外採光的部份採用寛廣的強化玻璃故減少白
天消耗能源,從外面透視室內的陳設更有原住民的風格。
     硬體設施的改建已直接行銷本部落手工藝產品,因為所有產品
均為本部落所生產故更具阿美族手工傳統特色。
      
(二) 開拓產品衛星銷售據點
拓售中心資源整合與策略合作開發方案。特別聯結高雄左營、桃園中歷及台北板橋等地成為衛星銷售據點,同時增加在地產能與創作動機,先其產品則先以門牌及扃額等具有可看性及使用性特有作品先行試賣後反應良好,特別於本中心開拓了之後可突顯具使用性之手工藝品諸如各式門牌及創意家具最具潛力的經濟產品。研究開發加工太巴塱部落創意手工藝產品及研發附加價值更直接在產能上注入新的經濟活動力。